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国家级平台

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7-3-29 10:35:58   浏览:1383

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源于刘筠院士1953年创立的鱼类发育生物学实验室。上世纪50年代初期,以刘筠院士为首的鱼类发育生物学研究团队揭示了我国四大家鱼性腺发育与受精细胞学的规律,为我国四大家鱼的人工繁殖技术的建立及四大家鱼苗种的规模化养殖做出了突出贡献,长期以来,我国大宗淡水鱼类供应充足且价格便宜,与刘筠院士研究团队做出的重要贡献息息相关。

从上世纪80年代起,该实验室在刘筠院士和刘少军教授两代人领导下,长期致力于鱼类远缘杂交研究,证明了鱼类远缘杂交可以形成多种可育品系,打破了种间杂交难以形成可育品系的传统观念,在世界上首次研制出一系列源于远缘杂交的四倍体鱼和二倍体鱼品系;创制了新的鱼类种质资源并用之制备了优良三倍体和二倍体鱼;建立了有特色的多步法鱼类远缘杂交技术体系。该实验室目前获批7个国家级水产新品种,其中湘云鲫、湘云鲤、湘云鲫2号、杂交翘嘴鲂、鳊鲴杂交鱼、合方鲫等优良鱼类品种具有生长快、肉质好、抗逆性强等优点湘云鲫2号等不育三倍体鱼还具有独特的保护自然鱼类种质资源和保护苗种生产知识产权的特有功能。这些优良鱼类在全国多个省市推广养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该实验室探索出鱼类远缘杂交中一些重要的遗传和繁殖规律,阐明了杂交双亲与后代染色体倍性关系;首次证明了鲫鱼来源于鲤鱼与团头鲂杂交的形成途径;完成了翘嘴红鲌、团头鲂和红鲫等重要经济鱼类的全基因组测序;发现并证明嵌合基因是杂交鱼品系共同的重要遗传特性;发现并研究了不减数配子形成是导致多倍体鱼形成的关键原因

该实验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奖励4项;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23项;24项国家发明专利;在PNASGeneticsHeredityBMC Genomics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中国养殖鱼类繁殖生理学》和《鱼类远缘杂交》,形成了较系统的鱼类远缘杂交理论体系。

该实验室2007年获批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20161228日,由科技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下文批准,成立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由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教授担任。

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现有三个研究方向:1. 鱼类生殖发育及遗传育种;2. 鱼类重要生物学性状形成机制;3. 鱼类健康养殖。该实验室的目标是为我国鱼类遗传育种和健康养殖提供系统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研制一批优良鱼类品种,建立名贵经济鱼类种质资源保护库,并对其扩群利用,构建优质鱼类健康养殖模式,培养一批优秀专业人才,形成高水平创新研究团队建成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研究的重要平台,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促进科研成果的进一步推广,推动实现湖南千亿渔业产值目标,最终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先进的淡水鱼类遗传育种及健康养殖研究的重要平台,促进湖南乃至全国现代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实验室网址:  http://ldbff.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