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新闻+

院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鳊鱼种质改良与优质耐低氧新品种培育”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2023年04月06日 23:29浏览数:

(供稿 生命科学学院)4月1日,由我校牵头,联合上海海洋大学、长沙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10家单位及企业共同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专项——“鳊鱼种质改良与优质耐低氧新品种培育”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长沙召开。副校长刘怀德出席会议。启动会开幕式由科技处副处长邹永星主持。

刘怀德指出,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经过刘筠、刘少军两位院士赓续努力,带领团队在水产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多个国家级重大项目的陆续获批,彰显了实验室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方面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和强劲的科研实力。他表示,这是我校在“十四五”期间牵头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校将在项目实施期间,做好经费管理和服务保障,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尽快产出创新性成果,服务湖南省乃至全国水产业的发展。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一处副处长徐长春对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的组织管理实施提出建议:项目执行期内要注重项目内部的规范管理,加强课题间的协同创新,解决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他表示,该项目承担单位及参与单位在水产科技创新、育种体系的建设及育繁推一体化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探索,期望该项目建设发展为育种体系的一个标杆性项目。

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刘少军院士主持项目实施方案研讨会。他表示,项目实施要注意系统设计,项目和课题间要加强衔接和联系,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同时强调标志性成果的凝练。

项目负责人陶敏教授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和课题的研究背景和目标、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阶段性进展及预期成果等进行了汇报。

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逐一进行了点评,肯定项目前期基础及研究方案可行性的同时,从科学研究的专业角度以及项目实施的管理层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项目主管部门领导、依托单位领导、项目咨询专家组、项目及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生科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春季专场双选会

下一条: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召开2022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