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院史沿革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源于国立师范学院理化系。

1938年,国立师范学院成立,北平大学生物系教授、著名细胞生物学家汪德耀先生任理化系主任,并与陈青莲先生为全校开设“普通生物学”公共课。

1945年,国立师范学院增设博物系,清华大学教授、著名动物学家顾昌栋先生任系主任。

1949年,国立师范学院并入湖南大学,博物系改名为生物系。

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组建湖南师范学院生物系,由湖南大学、南昌大学、平原师范学院的生物系(科)合并而成,著名植物学家、国家二级教授董爽秋先生任首届系主任。

1963年,湖南大学生物系并入湖南师范学院生物系。

1985年,经湖南省委、省政府同意,成立湖南省生物研究所,由湖南省科技厅、湖南师范大学共同领导,实行系所结合的体制,设置鱼类发育生物学等6个研究室。

1999年3月,在原生物系基础上成立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首任院长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梁宋平教授。

2000年,湖南师范大学与湖南教育学院合并,湖南教育学院生物系并入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大事记

1981年,动物学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

1982年,尹长民教授当选为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1986年递补为中央委员。

1984年,刘筠教授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是我校首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获得者。

1985年,王洪全教授主持的“稻田蜘蛛利用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是我校获得的首个国家级奖励。

1986年,王洪全教授主持的“农林蜘蛛生态建设与利用研究”获批国家自然学科基金项目,是我校获得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995年,梁宋平教授领衔的“蛋白质化学及分子生物学”被批准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是湖南省首批,也是我校第一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1995年,刘筠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士,是国家第二批,也是我校首位工程院院士。

1997年,学院创办学术期刊《生命科学研究》。

1998年,王洪全教授主持的“中国稻区蜘蛛群落结构和功能研究”获批国家自然学科基金重点项目,是我校获得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1999年,夏立秋教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是我校首位入选该人才项目者。

2000年,张健教授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是我校首位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教授。

2000年,发育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我校获得的首批理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00年,蛋白质化学及鱼类发育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是我校首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01年,邓红文教授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01年,张健、邓红文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是我校首次获批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2002年,学院获批“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是我校首个理科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

2002年,刘筠院士获“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并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接见。

2003年,生物学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实现了学校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零的突破。

2003年,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申报成功,实现了我校博士后流动站零的突破。

2003年,刘筠院士主持的“异源四倍体鲫鲤鱼和三倍体湘云鲫(鲤)”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4年,刘筠院士获得湖南省首届“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2005年,以张健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动物重要器官发育的基因调控”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是我校获批的首个国家级人才团队项目。

2006年,多倍体鱼繁殖与育种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是我校首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

2007年,发育生物学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是我校首个理科国家重点学科之一。

2007年,刘少军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2008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我院“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我校首次获批此荣誉。

2008年,生物学实验中心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我校首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9年,以梁宋平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计划”项目“我国特有产毒动物多肽毒素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总经费2701万元,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承担单位获批的“973计划”项目。

2011年,生态学增列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学科同时入选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2011年,刘少军教授主持的“新型和改良多倍体鱼研究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3年,陈良碧教授等参与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2014年,“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专业技术团队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先进集体,是我校首次获批此荣誉。

2014年,学院3号楼(生物技术综合实验大楼)建设项目正式动工,获得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经费3000余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建筑面积达14300平方米,2015年9月该楼竣工验收投入使用。

2015年,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

2015年,印遇龙院士受聘为“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并担任学院院长。

2016年,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是湖南省政府和科技部共建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湖南省省属高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年,麦康森院士受聘为“潇湘学者”特聘教授。

2017年,印遇龙院士、刘少军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2018年,湖南省首轮“双一流”建设,生物学入选国内一流建设学科,生态学入选国内一流培育学科。

2018年,刘少军教授领衔的“淡水鱼类远缘杂交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年,刘少军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刘少军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士。

2019 年,“鱼类生殖发育与遗传育种创新引智基地”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引智基地,是我校首次获批此项目。

2019年,生物科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覃钦博教授主持“淡水池塘绿色智能养殖与高值化加工模式示范”项目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立项,立项经费2039万元,是我校首个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

2020年,生物技术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覃钦博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

2021年,学院创办国际学术期刊《Reproduction and Breeding》。

2021年,生物科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2021年,由生物学学科牵头申报的“发育生物学与生物育种”优势特色学科群获批湖南省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立项建设。

2022年,生物学学科入选湖南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培育学科。

2022年,刘少军院士主持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鱼类远缘杂交分子遗传规律研究”正式获批立项,获资助直接经费1500万元,是全国水产领域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也是我校首次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2023年,植物学与动物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2个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