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所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概况 > 生物所简介

湖南省生物研究所简介

湖南省生物研究所是根据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1985】5号通知精神,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于1985年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省属公益II类科研院所。2012年,根据湘编办函【2012】14号文件,同意省生物研究所加挂湖南省鱼类遗传育种中心牌子。湖南省生物研究所(湖南省鱼类遗传育种中心)与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行所院结合体制,由湖南师范大学和省科技厅双重领导。


湖南省生物研究所的宗旨是开展生物学理论研究,促进科技发展。主要业务范围是开展生命科学领域基础理论及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开展相关学科人才培养与学术活动;开展蛋白质化学检测等技术服务以及科普宣传等社会公益服务。现设有鱼类遗传育种中心、多肽药物研究中心、植物生物学研究室、经济动物研究室、动物营养与健康研究室、实验中心等。


湖南省生物研究所拥有一支学科专业、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现有在编员工5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26人(其中包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2人),34人具有博士学位。


湖南省生物研究所充分发挥与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所合一的体制优势,大力实施 “创新兴所、服务社会”的发展战略,培育完善科研创新体系,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增强科研创新能力,科研创新水平稳步提升。依托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作物不育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的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及地方科技发展与社会服务工作,在我所的优势特色研究领域,如鱼类远缘杂交理论-技术-产品系统创新研究、多肽药物研发、作物不育资源的创新与应用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我所在积极开展高水平生物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国家级及省级科研平台的人才与科研创新优势,积极开展应用技术研究,面向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发挥辐射与带动作用,成为增强地方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发展地方经济,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重要力量,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