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生科院毕业生李苏舒求职经验分享

发布人:日期:2022年04月19日 23:30浏览数:

李苏舒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

毕业去向:湖北省荆门市掇刀石中学

我是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我非常幸运地通过师大秋招的平台,进入了我家乡的一所高中任职,现将我的就业心得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给各位待就业的同学一些启发。


一、明确目标,找准方向

可能有很多同学在之前甚至到现在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适合干什么,不知道是考研还是找工作,找工作不知道是考公、进公司还是从事教育事业。

针对考研还是就业的抉择,在之前就有学妹就问过我这样的问题:为什么选择直接就业,如果身边的人都考研的话,自己直接就业会不会有犹豫呢?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的话,就是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吧。比如有些人追求高学历,希望通过读研进一步提升自己,那自然就会选择考研了。而还有些人呢,比如我个人的想法是我现在所学的知识、我的经历都是为了以后的工作服务的,即便是我准备考研也是为了能够找到更好的工作,简单点说,就是一切都是为了工作。况且我觉得就业后,在工作中所得的经历收获也是同样很能磨砺、提升人的。这就是我为什么选择直接就业,当然这些都仅仅代表我个人的想法。

至于就业方向的选择,结合我的经历,我认为大家还是要多去尝试,利用假期多找找实习的机会,体验一下不同岗位的工作,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能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擅长所在,从而尽快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准方向。比如我之前寒暑假时给我亲戚家的小孩补过课,也去过教辅机构担任助教,这些经历让我发现自己是十分热爱教学工作的,所以我在找工作时目标非常明确,就能准确筛选信息,节省了不少时间。


二、提前规划,做好准备

当我们有了明确的目标之后,就要开始提前规划,做好准备工作。根据自身经历,我给有意向从事教师这一职业的同学提出的建议如下:一是认真完成大学学业,扎实地掌握本专业的知识,尽量保证自己的专业排名靠前,这是有些用人单位很看重的,比如我在面试时,老师就问了我的专业排名占比;二是必须考取相关证书,比如教师资格证、普通话等级证书、国家二级计算机证书等,这些都是必要的;三是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在学院组织的微格教学、教育实习中,一定要多加练习,及时向老师们请教;四是用心做好笔试面试的准备工作,如提前做好个人简历、想好面试时的自我介绍、熟悉中学教材内容等。可以在暑假期间就把中学教材仔细过一遍,专心准备说课和片段教学,不论是必修选修、初高中的教材,最好都要做到授课思路的明确;五是就业信息的储备,不仅要认真关注着学校的就业平台,以及学院发送的相关就业信息,最好还要学会主动出击。因为每个人的就业需求不同,可以首先应该确定自己打算留在哪个城市,确定后就可以上网留意当地教育局前一年在什么时间段发布信息,今年的这个时间段就要每天上教育局网站刷新公告,或者多关注一些公众号的招聘公告。比如我开始就确定了以后要回我的家乡湖北工作,所以很早就有关注“湖北省教师招聘”、“湖北教师招聘资讯”等公众号,来拓宽自己的信息来源渠道。


三、抓住机会,勇于尝试

我在求职的过程中,感触最深的就是要善于抓住机会,因为机会是非常宝贵的,绝对不能错过。如果遇到比较合适的工作岗位一定要勇于尝试,要敢于迈出第一步。我是在年级官方群看到了我那所学校的招聘信息,因为正好是离我家比较近的一所高中,所以我对该校的情况了解的比较全面,我认为这就是自己理想的就业单位。当时通知发得很晚,虽然整个过程时间非常赶,但是我没有丝毫犹豫地去参加了面试。幸好我提前就有做好准备工作,就像上面第二点说到的,提前做好了个人简历、想好了如何自我介绍以及片段教学的准备,最后终于幸运地通过了。反之,如果我因为时间赶或者准备不足而放弃了这次面试,那真的是白白错过了这么好的机会。所以我认为大家一定要时刻做好准备,保持积极认真的心态,迎难而上,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的。


最后我想说,人总是因为对未来的不确定而恐惧,而正是这不确定才让人生更加精彩!无论大家以后作何选择,希望大家都能收获让自己满意的结果!

编辑:彭思怡 

责编:罗天怡 

  审核:王洋    



上一条:生科院举行上山实习动员大会

下一条:生科院本科生近年创新学术获奖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