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实习 | 教学相长,研德明智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18日 13:28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长郡滨江中学实习队实习工作已接近尾声。为深入了解实习情况,检查实习队对于教育实习工作的完成度,11月9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彭贤锦、教授徐孟亮及学院指导老师容明强、王丽莅临长郡滨江中学对实习队进行工作视察和实习指导。


     

     

 

01      

     公开汇报课——陈师源老师授课

 

 

11月9日第六节课,实习老师陈师源进行的《种子植物》汇报课于长郡滨江中学俭朴楼C2207班教室圆满完成。各领导亲临教学现场指导教学,各班生物老师、学院指导老师及实习队全体成员参与听课。

 

 

(教学进行时)

 

 

(领导正在听课)

 

 

(各老师听课中)

 

图片      
02      

课后总结评课

 

(自评环节)

 

陈师源老师首先对指导教师、实习队友在备课过程中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接着介绍了本堂课的设计思路,以种子库为线索将课堂串联起来。最后对教学过程中的不足做出反思。比如实验目标布置不够清晰;与学生互动时,未能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反馈时,内容比较单一。

 

 

(队内互评)

 

实习队队长李茜则表示本次公开课由陈师源老师主讲,全体成员参与准备,是对大家整个实习的一次总结和成果展示。同时也表示整堂课无论从教学设计还是信息化手段的利用来说,都体现了教师的扎实功底,只是需要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的指导和时间的把握。

 

图片      
03      

领导点评

 

 

 

长郡滨江生物指导老师谢翔从教态、内容设计、技术运用、师生互动及教师点评等方面对本次汇报课做点评指导。

谢老师指出教师应面向全体学生,采用“激、探、创”教学模式,合理应用信息技术,保证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加强学生生物核心素养的培养。

 

 

 

长郡滨江中学石东妮校长首先对实习老师的这次公开课表示肯定,认为这是一堂成功的课堂,也是一个成熟的课堂,展示了整个实习队的水平。
    然后表示整堂课主要展现了教师两方面的优秀素养,一是学科专业素养,包括教学设计符合目前提倡的教学评一体化理念,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性。教态自然,语言精炼。二是信息素养,充分并熟练运用多种信息化技术,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效果。

 

 

 

最后彭贤锦院长做出总结。彭院长指出,中学实习非常重要,同时中学教学更加规范,与大学课堂不同,希望各位实习老师灵活转变教学思路,针对中学生特点做好教学工作。

其次,希望大家将长郡滨江中学的教学、管理经验进行学习、总结,这将是大家宝贵的经验,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叮嘱实习老师,实习还未结束,希望大家做好相应的善后工作,给自己的实习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图片      
04      

总结

 

本次实习汇报课的点评

使长郡滨江中学实习队全体成员受益匪浅

大家对如何站稳讲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决心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至此我们的实习旅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转自湖师大微信公众号平台

上一条:教育实习 |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

下一条:【教育实习】不忘赤诚,共逐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