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管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后管理 > 正文

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介绍

发布人:日期:2020年12月01日 15:55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于2003年10月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建立,是我校首批设立的博士后流动站之一,涵盖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8个二级学科。

生物学博士流动站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生物学科是湖南省国家一流建设学科,流动站依托的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有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蛋白质化学及鱼类发育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分子生物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作物不育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动物肠道生态与健康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11个。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7人,其中教授60人,副教授34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含双聘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等省部级高层次人才20余人。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科研团队1个,省级创新团队(群体)4个。

学院在坚持生物学前沿创新研究的同时,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立足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在“鱼类遗传育种的理论-技术-产品”、“动物多肽药物研发”等优势和特色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先后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其他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自建站以来,依托生命科学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科研平台,在培养高水平博士后科研人才方面开展了卓越有成效的工作。流动站目前已经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40余人,出站24人。博士后在站期间9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或青年项目;1人获得国家博士后新创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人获得省博士后新创人才支持计划项目;6人次获得国家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12人获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资助;10人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博士后在站期间发表SCI论文60余篇。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后招聘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