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蒋涵羽:心有山海,行则将至

发布人:日期:2022年05月07日 18:54浏览数:



人物简介:蒋涵羽,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大二下期由医学院转入生科院。曾担任班级文体委员。曾在衡阳县教育局资助中心进行社会实践。曾获2019-2020 年校级三等综合奖学金、马原研究性报告校一等奖、医学院大学语文学习优秀奖、2019 年“刘习明优秀寝室”奖学金。

(通讯员 冯鑫 汤子炎)“属于玫瑰的盛夏永远也不会缺席。”我们总是急着问生活要一个答案,但你的每一次努力,在时间的打捞与沉淀中,终会变成想要的礼物。没有谁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也没有谁的沉沦是一朝一夕所导致的。蒋涵羽迈出的每一步都坚定不移,她的心中有梦,有热爱更有山海,也许在某一天,她终将会到达她心中的远方。

【热爱可抵岁月长】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蒋涵羽克服学习与生活的重重困难,怀抱着理想与热爱,在曲折而又漫长的大道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兴趣之岛越大,知识的海洋线就越长。一个深广的心灵总是把兴趣的领域推广到自己的生活。大二这年蒋涵羽顺利从医学院转入生科院,在谈及为何选择转专业的时候,蒋涵羽表示尽管自己之前所学的专业就业前景很好,但是对于一切情况,唯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她决定跟从自己的心。蒋涵羽的转专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大一阶段申请失败的她没有气馁,反而越挫越勇,更加努力地学习。时光不负有心人,蒋涵羽在大二这年顺利来到了生科院,站在她所热爱的地方,蒋涵羽浑身上下都充满了动力。在学习时她积极主动,科研时她认真投入,始终保持自己的想法和态度。

尽管转专业后学习时间非常紧张,蒋涵羽却说:“既然自己做出选择,那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我不后悔自己的决定,就算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生科院。”话虽如此,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学习,蒋涵羽也有“崩溃”的时候——在考试月需要参加多达27门的专业课考试。蒋涵羽没有陷入忧虑的“泥潭”之中,反而积极地调节自己的情绪,有时自己默默消化,有时则和室友一起出去团建,放松一下心情。“关关难过关关过”,蒋涵羽一直这样告诫自己,并将其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语言的力量是微薄的,我们永远无想象蒋涵羽的云淡风轻下藏着多少咬牙坚持。

蒋涵羽面对困难,不言放弃,她温柔坚定,知足上进。尽管向上走的路是艰难的,也要一直走下去,她坚信总会有柳暗花明,花香满地的一天。

【以积极自律走向远方】

每个人都希望站在自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蒋涵羽也是如此。她认为学习本身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蒋涵羽优异的成绩背后,是她的自律与极强的自学能力。蒋涵羽表示自己以前是一个很贪玩的人,后来她慢慢地养成了良好的自律习惯。她通常会把每一天需要完成的事都写到备忘录里,规划好自己的时间,然后再逐一完成,长此以往,她慢慢地能耐住性子,变得自律。

以蒋涵羽优秀的专业成绩,她有极大可能获得保研资格,最后却因为有一门课程还没有修完导致了落选。蒋涵羽没有因为不经意的打击停滞不前,她在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下迅速调整好了状态,并制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着手准备考研。这时距离考研仅剩100多天,图书馆里每天都能看到蒋涵羽的身影,她总是早出晚归,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她与一同考研的室友互相帮助,相互调节情绪,共同进步。

蒋涵羽认为考研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安排,不要因为别人的进度而自乱阵脚。最终她成功收到了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录取通知,她表示自己现阶段将好好完成毕业论文,并在研究生阶段继续深造。

走时满身月,归时满天星。蒋涵羽从不停歇,朝着自己的方向,一路上不停地奔跑着,在她所经之处,星海成流,熠熠生辉。

【人生,一半是生活,一半是山海】

人生总要有一两个兴趣爱好,才能抵挡岁月时光,抵抗生活琐事,保持生活温度,慢慢理解世界,慢慢更新自己。蒋涵羽的生活里不只有学习,更有诗和远方。在大二暑假时,蒋涵羽与朋友一起去青海湖进行环湖骑行。这是一段很治愈的骑行经历,一路上有心酸却也闪烁着快乐的光芒。青藏铁路旁,她们在雨中逆风前行;京拉线上,她们感受到了高原太阳的毒辣;整个旅途中爆胎和摔跤也时有发生......一路上的坎坷没有难倒蒋涵羽一行人,大家互相打气加油,共同前行,一起收获了宝贵的经历。同时她也领略了很多异域风情,绵延不绝的山脉、草原、羊群、沙漠、花海......

或许于她而言,旅行是平凡生活里的不期而遇,也是平淡世界里的一道彩虹。山川湖海,日出日落,都是大自然的馈赠。这段骑行让她感受到了生活的甜蜜和美好,遇见了未知的世界和自己,身心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同时更加坚定了她对生命科学的热爱。

蒋涵羽心有山海,尽管前方障碍重重,她依旧坚信行则将至。时光正好,微风不燥,虽然步伐很小,也要步步为营。她赠与正为梦想奋斗的学子们这么一段话:“我慢慢放下焦虑,我不再为身边人跑得快而着急,我按照心意放空自己,我逐渐意识到,我的一生是我的一生,我的每一步都踩在正确的点上,没有早也没有晚,一切都刚刚好。”


编辑:陈嘉妮

责编:罗天怡

审核:李翠玲





上一条:夏小倩: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下一条:李绵龙:星光之下,讲台春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