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蟒蛇

发布人:日期:2022年04月29日 17:46浏览数:

蟒 蛇Python bivittatus

1 蟒蛇的图片(来源于网络)

蟒蛇(Python bivittatus) 是有鳞目,蟒科,蟒属的大型爬行动物。地栖或树栖的种类,体型为蛇类中最大者,体长可达3-7米,重数十公斤,是蛇类中的较低等类群[1]头颈部背面有一暗棕色矛形斑,头侧有一条黑色纵斑,头部腹面黄白色,体背棕褐色、灰褐色或黄色,体背及两侧均有大块镶黑边云豹状斑纹,不具毒牙,体被小型鳞片;腰带退化,尚具有退化的股骨痕迹。

蟒蛇善攀援,可长期生活在水中,嗜昏睡,夜行性。喜热怕冷,25℃时活动状态一般;30℃以上时很活跃;20℃时不活动或少活动;15℃时便开始呈麻木状态;温度持续在5-6℃以下时,蟒蛇即死亡。当室温上升到35℃以上时,不喜活动;在强烈阳光下曝晒过久也会死亡,取食温度要在25℃以上。栖居于热带、亚热带低山丛林中,需要常绿阔叶林或常绿阔叶藤本灌木丛,以及良好的洞穴供休息及隐蔽。垂直栖息高度为海拔10-4050米。捕食时常慢慢爬行接近猎物,迅速咬住后用身体缠绕致死,并压扁成长条形,然后分泌唾液,使食物润滑吞食。捕到猎物,无论其体型大小,都是不经咀嚼方就把猎物吞下。可吃10-15千克重的山羊、鹿、麂、猪等动物,常食鼠类、鸟类、爬行类及两栖类。蟒蛇食量较大,一次可吞食与体重相等重或超过体重的动物。该种消化力强,除猎获物的兽毛外,皆可消化,但饱食后可数月不食。几乎所有的蛇都有一条鲜红而又分叉的舌头,也称为“信子”。蛇吐信子的形象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这或许会让我们感觉是不祥的征兆,但这只不过是蛇在嗅周边空气的一个动作而已。蛇的舌头没有味蕾,它们用舌头将空气中的一些物质微粒带进口中 , 然后由口部上方的两个凹槽 (这个部位叫助鼻器 )来感应这些气味与味道。助鼻器在对物质粒进行分析、鉴别后,会把综合信息传给大脑,让大脑判断近旁有什么猎物和物体,以便采取相应的对策。当被蛇咬伤的动物逃走时,蛇可以利用它那伸缩的舌头和灵敏的助鼻器进行追踪,直到再次发现目标。

蟒蛇经过2-3年的生长,性器官才基本发育成熟,它的交配期一般在3-8月份蟒蛇产卵时间为3小时左右,有时持续几天,产卵数8-103枚,卵为白色呈长椭圆形,似鸭蛋大小。产完卵的雌蟒,有护卵习性,一般此时期也不进食,继续消耗体内营养[2]

主要分布于我国的广东、海南岛 广西、云南福建等地,国外分布于缅甸、老挝、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1].

蟒蛇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易危(VU)。

我馆有3件成年蟒蛇标本,其一是1970年从广州购得的一蟒蛇,当时蟒蛇还活,老师们不忍心杀死它,就用笼子装着放在水里,放了一个月从水里捞上来还活,可见其生命力旺盛。它产了32个蛋,将蛋放在办公室的桌边。某一天早晨,动物学老师进办公室,打开门,惊呆了,蛇蛋全部孵化成小蟒蛇了,太神奇了!如今标本馆还保存着小蟒蛇的标本呢!它有蟒蛇的一个重要而显著的特征,小蟒的泄殖腔两侧有一对非常明显的角质爪状物,即退化的后肢残迹。标本馆还保留了一个已孵化的卵,供参观者欣赏。另外两件标本1982年12月采自海南省的海口。


参考文献

[1] 赵尔宓. 中国蛇类 ( 上) [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98.

[2]  林吕何. 广西蟒蛇研究[J] 野生动物:9-10

上一条:蠵龟 绿海龟 棱皮龟 玳瑁

下一条:穿山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