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金猫

发布人:日期:2022年04月30日 22:33浏览数:

金 猫(Catopuma temminckii

1 金猫(Catopuma temminckii

金猫,食肉目,猫科,金猫属。俗称原猫、花金猫等。金猫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红色名录)近危(NT)等级物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

中等体型的猫科动物,外形像豹,但体型较小。体色多样,有明显的纵向白色眼间斑。我国金猫现记录5种色型类型,包括麻褐色型(普通色型)、红棕色型、黑色型、灰色型和花斑色型[1],面部斑纹颇一致,颈背处均呈红棕色泽,背中线处毛色深或具纵纹。耳背面皆为黑色,耳基部周围灰黑色混杂。尾均为二色,上面似体色,下面浅白色。尾末端同为白色。两眼内角各有一条宽白纹,其后连接棕色纹直至后头部。

金猫栖息于干燥的落叶林、热带雨林、热带草原和草地,也偶有报道见于灌丛和草原[2]。主要以体型中等的脊椎动物为食,包括小型哺乳动物、兔类、小鹿、鸟类和蜥蜴。也猎杀家畜,包括绵羊、山羊和水牛的幼崽。独居,夜行性,主要在地面捕食,也是优秀的攀爬者。

金猫发情交配期多在初春,此时雄性个体常在夜间发出类似家猫“叫春”的呜叫。在树洞或地洞中繁育后代,没有特定的繁殖季节;妊娠期约85~95天,每胎1~2仔;雄性也抚育后代[2],2-3岁性成熟。寿命15-18年。

在我国,金猫历史上曾广布于华东、华中、华南与西南的广阔区域,但在过去半个世纪内,其分布范围急剧减少,现有的分布区可能已高度破碎化、呈孤岛状分布[3]。近年来国内金猫的确认记录仅见于四川北部与西部、陕西南部、云南西部与南部,以及西藏东南部的部分地区[3]。在中国中部、西南边缘及东南亚各国区域内金猫的种群数量均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为人类活动导致的森林栖息地丧失和偷猎[1]

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的数据显示,中国分布的金猫种群数量约为3000-5000只。中国没有实际地针对金猫开展的研究项目,但该物种在20082009年的四川省和陕西省的红外自动触发相机监测中均被拍摄到。

种群分布不零散,该种种群数量呈下降趋势。金猫面临的主要威胁是森林破坏和非法狩猎,而这两种威胁在它的整个分布范围内十分普遍,但是对威胁的规模和程度人们知之甚少。金猫皮张在中国和缅甸是大宗商品,在这两个国家存在很高的狩猎压力。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有金猫标本2件,信息不祥。

2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金猫标本

参考文献

[1]王渊, 李晟, 刘务林, 等. 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猫的色型类别与活动节律[J]. 生物多样性, 2019,27(06): 638-647.

[2]SMITH ANDREW T., 解焱. 中国兽类野外手册[M]. 长沙: 湖南教育出版社, 2009: 366-368.

[3]刘少英, 吴毅. 中国兽类图鉴(第二版)[M]. 福州: 海峡书局, 2020: 259.



上一条:黄腹角雉

下一条:蠵龟 绿海龟 棱皮龟 玳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