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快乐指数up up !湖南师大科普场馆打卡攻略来了

发布人:日期:2022年05月21日 08:36浏览数:

周末去哪玩?带娃去哪里?能让快乐指数up up?小编拍了拍你并说“快来打卡家门口的宝藏科普基地吧”

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


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响应省市各级部门组织举办“科技活动周”的号召,积极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同时激发社会公众对天文知识的兴趣,传播先进的科学精神,湖南师大天文馆将于五月中下旬开展名为“逐梦九天 仰望星空”的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与地点

地点: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中和楼6-9楼);

时间:5月21日-5月29日。


天文科普讲座

a.时间:5月21日 10:00-11:00;

b.地点:中和楼7楼;

c.主讲人:王梦杰 副教授;

d.报告题目:《黑洞的前世今生》;

e.注:讲座进行期间,场馆将只开放六楼参观,直至讲座结束。

场馆游览

a.时间:5月21日、22日、28日、29日 9:30-12:00、13:00-16:30;

b.地点:中和楼6-9楼;

c.活动内容:学习展馆天文知识,感受宇宙浩瀚,品味科学大家的科研探索之路;

d.注:和以往不同,本次游览不设统一讲解。有需求的参观者,可向展厅志愿者寻求解释和介绍。

天文主题观影

a.时间:5月22日、29日 15:00-17:00

b.地点:中和楼6楼

c.活动内容:

影片《地心引力》《星际穿越》

注意事项

1.此次活动属于公益性质;

2.请大家遵守防疫要求,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和行程卡,进出中和楼需遵守规定扫场所码;

3.为了个人安全和避免场馆设施设备的破坏,12岁以下的儿童需家长陪同入馆,否则工作人员有权驱离出馆。同时,在场馆参观全程,请家长务必看管好自己的小孩,如嬉戏打闹或随意触摸导致仪器设备损坏,将根据实际价格的五倍照价索取赔偿;

4.请各位参观者跟随工作人员的指示,场馆内不打闹嬉戏,不随意触摸展品,同时也请保持场馆的干净和卫生,不在场馆里抽烟、进食;

5.此次系列活动的解释权归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联系电话:0731-8887 2251。

报名方式

本次活动为全公益性质,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师大天文馆”公众号和朋友圈转发推文即可免费报名参加。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


活动主题

防止外来物种入侵,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场馆展示内容

1. 展览动植物标本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馆共收藏动植物标本20.8万份。其中动物标本近6万多号数,展出动植物标本6600多种。这些标本主要采自我国沿海和我省各地及我国大陆各省市(区),已知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标本74种;二级保护动植物标本140种。这些标本荟萃古今,包罗万象:有远涉大洋的千斤巨龟,濒临灭绝的华南虎,重回故土的麋鹿四不像,畅游长江和洞庭湖的中华鲟,奇形怪状的扬子鳄、巨蜥,令人恐怖的五步蛇、眼镜王蛇,千姿百态的猿猴、大嘴鹈鹕、鸳鸯、豪猪,绚丽多彩的珊瑚、锦绣龙虾、小巧玲珑的蜂鸟、蜘蛛、蝴蝶,能吃昆虫的猪笼草、距今上亿年的树蕨(桫椤)、珍贵的木材、人形何首乌等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

外来物种宣传展板

常见外来物种的名称、分类地位、主要特征、寄主及危害等;公众通过身临其境观察实物标本和展板,了解动植物标本相关知识,提高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防止外来物种入侵,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科普报告

时间:2022年5月21日9:00-11.00;

地点:3号楼报告厅;

报告人:罗志平主任(长沙海关);

内容:外来动植物物种入侵的种类和危害。

场馆开放时间及信息

展览活动时间:2022年5月21、22、28、29日四天;

每天开放时间:9:00-17:00;

址:长沙市麓山南路36号 湖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1号楼四、五楼。

湖南师范大学地学博物馆


活动背景

湖南师范大学地学博物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宣传作用,坚持公益性原则,积极广泛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有特色、有实效的科普活动。地学博物馆积极营造“人人都是科普之人、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良好氛围,激发大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热情为中国科普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源泉和动力。

活动时间与地点

地点:湖南师范大学地学博物馆,地理科学学院128教室;

时间:5月21日-5月29日。

活动主题与内容

a. 主题:慧眼寰球—— 遥感科学与技术科普交流活动;


b. 时间:5月21日、22日、28日、29日

上午 10:00—11:00;

c. 主讲人:胡顺石博士;

d. 报告主题:《遥感科学与技术》;

e. 活动内容:学习遥感知识,感受遥感独特魅力,展示我国遥感科技成就。

报名方式

本次活动为全公益性质,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湖南师大地学博物馆”公众号和朋友圈转发推文即可免费报名参加。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免费对社会开放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9月科普活动日展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