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湖师标本馆④ | 丹顶鹤——鸟中舞蹈家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27日 18:30浏览数:

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位于生命科学学院一号楼四、五层,已具有80多年历史,保存着20余万件珍贵的动植物标本,是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动物标本近6万多份展出动植物标本6600多份。这些标本采自我国沿海地区和大陆各省市(区),已知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标本74种二级保护动植物标本140种。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联合生命科学学院“万物含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的“湖师标本馆”系列将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动植物标本相关知识,提高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进一步提高科学素养。

丹顶鹤(Grus japonensis)为鹤形目鹤科鹤属的鸟类,又称为仙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IUCN列为濒危(EN)物种。


本标本1952年采自长沙动物园,产地不详,用于动物教学。

头顶鲜红

脖颈修长

一身灰白色的羽毛

加上那亭亭玉立的身姿

天鹅般飞翔的美丽姿态

丹顶鹤无愧为天生的舞蹈家

每天破晓之前

便会一呼百应 展翅作舞

俨然一副绅士风度

似在朝阳的伴奏下

跳着欢快的芭蕾

飘逸雅致 超凡脱俗

令人不禁陶醉于此

主要特征


major feature

形态:丹顶鹤体长约160cm,翼展240cm,体重约7-10.5kg。全身几乎纯白色,头顶裸露无羽、呈朱红色,额和眼先端具黑羽,眼后方耳羽至枕白色,颊、喉和颈黑色。次级飞羽和三级飞羽黑色,三级飞羽长而弯曲,呈弓状,覆盖于尾上。嘴较长,呈淡绿灰色,尖端黄色。颈、腿也都很长,两翅中间长而弯曲的飞羽,为黑色,虹膜褐色,胫裸露部分和跗蹠及趾灰黑色,爪灰色。

行为:常成对或成家族 群和小群活动。迁徙季节和冬季,常由数个或数十个家族群结成较大的群体。夜间多栖息于四周环水的浅滩上或苇塘边,彼此仍按家族群分散栖息,天特别冷时则靠得很近。觅食地和夜栖地一般较为固定,通常天亮后,各家族群陆续飞到觅食地觅食,彼此仍保持一定距离。中午时多集中在滩边休息,并不断鸣叫。晚上又陆续飞回夜栖地过夜或留在觅食地过夜。休息时常单腿站立,头转向后插于背羽间。当危险迫近时,则腾空飞翔。飞翔时头脚前后伸直,两翅鼓动缓慢,排成“一”字或“V”字形。

栖息与分布

habitat and distribution

丹顶鹤栖息于开阔平原、沼泽、湖泊、草地、海边滩涂、芦苇、沼泽以及河岸沼泽地带,有时也出现于农田和耕地中,尤其是迁徙季节和冬季。分布于中国、日本、韩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和俄罗斯联邦。其中旅鸟分布在中国台湾省。繁殖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黑龙江、乌苏里江流域和日本北海道,越冬于中国、日本、朝鲜、韩国。



食性


feeding habits

丹顶鹤的食性很杂,主要有鱼、虾、水生昆虫、软体动物、蝌蚪、沙蚕、蛤蜊、钉螺以及水生植物的茎、叶、块根、球茎和果实等等


生存情况


survival situation

丹顶鹤需要洁净而开阔的湿地环境作为栖息地,是对湿地环境变化最为敏感的指示生物。由于数量的不断增长,使丹顶鹤的栖息地不断变为农田或城市。例如吉林省西部的月亮泡曾是丹顶鹤的繁殖地,因为人为进行围湖筑堤,使堤内水位上涨,挺水植物带基本消失,堤外湖漫滩干涸,垦为农田,丹顶鹤也从此绝迹;又如江苏北部的邵伯湖与高邮湖之间的沼泽地带,曾是丹顶鹤的越冬地,由于每年到该地渔、牧和狩猎的人不断增多,增加了人为干扰,以及拣卵、偷猎等,使丹顶鹤的数量急剧减少

保护措施


safeguard procedures


全世界的丹顶鹤总数至2010年估计仅有1500只左右,其中在中国境内越冬的有1000只左右,保护好丹顶鹤以及它们的生存环境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关注。中国已经建立的、以保护丹顶鹤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已经超过18个,其中吉林向海、湖南东洞庭湖、青海鸟岛和江西鄱阳湖等还被列入国际上的拉拇萨尔条约保护湿地目录之中,使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参考文献:

[1]  Grus japonensis - Red-crowned Crane.Oiseaux  

[2]  赵正阶.《中国鸟类志》上卷 (非雀形目).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06]:414-415

[3]  丹顶鹤的鸣叫.北京科普之窗网
[4]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成全国第二大丹顶鹤越冬地.新华网
[5]  Grus japonensis.The IUCN Red List .[2017-03]  
[6]  Red-crowned Crane Grus japonensis .BirdLife  

[7]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国政府网












上一条:湖师标本馆③ | 白枕鹤——爱情之鸟

下一条:湖师标本馆⑫ | 黑叶猴——石山精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