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普动态 > 正文

生科院开展“伤不起的新冠”科普活动

发布人:日期:2021年11月17日 10:08浏览数:

     (通讯员 佘慧娟) “新冠肺炎”是今年最火的词。病毒让人谈之色变、避之不及。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逆向而行,只求能找到战胜它的方法。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广大医学工作者。昨日,芙蓉区育才第三小学请来了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湖南省遗传学会常务理事范雄伟,给孩子们带来一场由湖南省遗传学会主办的科学普及讲座——“伤不起的新冠”。

  范雄伟开场用“一滴墨水染红一杯水”的例子启发学生的思考。孩子们踊跃举手,争相表达自己的观点:“病毒会人传人,传播很快,有时候感染了也看不出……”随后范教授用漫画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以及它会如何一步一步破坏我们的身体机制,直至让感染者无力反抗。话题是沉重的,但是范教授的讲解是轻松有趣的,同学们随着范教授的脚步不断地走近“新冠”病毒。因为未知,所以恐惧。同学们了解了“新冠”知识后,能更好地进行个人防护。

  接下来,范雄伟向同学们介绍了疫苗的研发和生产过程。学生们听得全神贯注,了解到了在疫苗研发的背后,研究人员付出了多少努力,战胜了多少困难。在听到学生带着骄傲、崇敬、感激的语气喊出“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陈薇院士”“石正丽教授”时,在场老师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上一条:生科院举办作物不育资源创新与应用实验室开放少儿科普活动

下一条:范雄伟教授指导本科生参与科普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