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普动态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生科院少儿科普系列营——虫虫学院开课啦!

发布人:日期:2022年09月20日 23:42浏览数:

去年的暑假

在岳麓山脚下

有一群热爱自然

渴望探索自然的同学们

在湖南师范大学

和生科院的导师一起

探索大自然的奥妙



今年的暑期

我们将再续前缘

一起去到昆虫的世界

探索昆虫的秘密





学院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强劲的科研平台,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全国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培训基地。


课程介绍


生物种类千千万,其中昆虫过一半。昆虫占地球物种的70%以上,是不折不扣的超级大家族,无论春夏秋冬,高山原野,昆虫的踪迹无处不在。但是,我们真的足够了解它们吗?

凡是名字中带有虫的就是昆虫吗?

昆虫是依照什么特征分类的呢?

美丽的蝴蝶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

……

这些问题的答案,通通可以在虫虫学院找到。


虫虫学院是昆虫王国的最高学府。现在,为了加强人类和虫族之间的友好交流,展现昆虫王国的多样风采,虫虫学院首次决定对外界进行开放,挑选一些幸运的人类小朋友以特殊交换生的身份入学,在这里度过难忘的几天。


课程亮点



1.科学家的专业指导



2.高端的仪器设备体验



3.1:4的师生配比,贴身辅导,深度体验



4.系统性的昆虫学知识与技能培养



具体活动介绍


从入学开始

你就是小小虫

自己的身份自己决定

快在学生证上给自己

取一个酷炫的名字吧!


带着这个身份

不同的小小酷虫们

会依照不同的种类

被编入不同的班级阵营

大家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户外


在虫虫学院,你将

到户外去认识昆虫、捕捉昆虫

走近自然,探索昆虫的奥秘

体会昆虫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特点

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户外探索


室内


在室内制作滴和胶昆虫标本

探索标本馆和昆虫分类实验室


室内科研



在这里,你将获得与高校教师接触的机会、科学且实用的科学方法、科学与自然相互结合的课程体验

在这个过程中,独立思考,开阔思维、体验丰富有趣而循序渐进的实验操作、提高探究学习能力

学习昆虫的形态特征、了解生活中常见的昆虫学知识、培养主动探究的精神、完成团队协作、体验与同伴在探究中学习的乐趣




指导老师简介



邓学建,湖南师大生科院动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空军机场鸟害防治技术专家;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湿地专家;湖南省环保社团联合会顾问;湖南动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湖南野生动物养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南生态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功能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森林湿地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旅游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世界自然基金会湖南师范大学环境教育中心一级培训员。湖南省司法厅野生动物司法鉴定人。主要从事脊椎动物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范雄伟,博士,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遗传学会科普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普专家,湖南省遗传学会常务理事、科普专家,上海市遗传学会科普专家,长沙市科普教育协会常务理事。湖南师范大学-奇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负责人。

《基因工程》国家精品课程,虚拟仿真课程核心成员,网络资源课,中国大学MOOC主讲教师,《基因工程》第二版教材主要参编者,《法医齿科学》参编人。

十多年从事基因敲除和转基因动物模型的研制工作,并利用该遗传修饰的小鼠、斑马鱼、果蝇模型研究心脏发育疾病以及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获批国家专利1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

历年在各高校、中小学开展长期的科普演讲,主持省级科普项目,指导大学生科普演讲活动,携手电视台各自媒体开展网上科普宣传,其《伤不起的新冠》、《解读诺贝尔奖》等系列科普讲座深受欢迎,著有《漫画生物学》《漫画物理》少儿科普读物。获第七届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优秀作品一等奖。



周琼,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昆虫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植物保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昆虫学会理事兼化学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致力于昆虫的嗅觉行为及其化学感受机制研究,涉及昆虫与植物的化学联系、昆虫性信息素、检疫性害虫的绿色防控技术以及资源昆虫的利用等。主持和参加10余项国家级、国际合作以及省厅级项目研究,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主编和参编图书各1部,授权国家专利9项。



黎红辉,硕士研究生导师,高级实验师。从事生科院动物标本馆的分类和管理工作,致力于科普工作,承担《动物生物学》、《脊椎动物学》、《生物学导论》等实验教学工作。发表论文13篇,主持湖南省科技厅项目3项、长沙市科技局课题3项,学校教改课题1项。



报名方式


你有没有对酷虫学院心动呢?

心动不如行动


开营时间

第一期7月10号—7月12号

第二期8月26号—8月28号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咨询


喻老师

王老师


拨打下方电话进行报名咨询


卢老师:0731-88872553

(工作日8:00-12:00 14:30-17:30)


莫老师:0731-88872553

(工作日8:00-12:00 14:30-17:30)



报名须知


收费标准:

1680元/学员


优惠方案:

6月25日之前报名优惠200元/学员;

转发本推文至朋友圈可优惠50元;

三个家庭组团可优惠50元;

校内院内职工子弟享受特殊优惠。

以上优惠均可同时享受


费用包括:

1.餐费(3个中餐);

2.教师薪资;

3.课程设计费;

4.保险;

5.实验材料费、器材损耗费等。


退改规则:

成功报名并缴费后:

   1. 总报名人数少于15人,活动不成行全额退款;

   2.如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导致活动取消,将100%退款;

   3.如因个人原因宣布退营,我们将根据退营时间扣除相应费用。


扣费比例为:

       出行前10-15天退50%;

       出行前6-9天退20%;

       出行前5天内不退费。

退营家庭可提前告知我们后将名额转让。




上一条: 师大三大科普场馆开展“千人科普打卡”亲子活动

下一条: 湖南省遗传学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昨天成立,我院范雄伟博士当选主任委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