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服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产学研服务 > 正文

长沙院士“一桌菜”丨“让中国人吃好鱼、吃放心鱼”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鱼类遗传育种专家刘少军

发布人:日期:2022年05月27日 09:03浏览数:

【院士名片】

刘少军,男,1962年出生于湖南长沙,祖籍湖南双峰,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30多年来,主要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研究,系统揭示了鱼类远缘杂交的主要遗传和繁殖规律,建立了一步法和多步法鱼类杂交关键育种技术,创建了一批新的鱼类种质资源和一系列优质鱼类,在鱼类远缘杂交研究领域的理论—技术—产品方面做出了系统性的创新成绩。


【菜单】

合方鲫、合方鲫2号、杂交翘嘴鲂、湘军鳊、湘军鲤等优质鱼系列

特点:味道好、优质、高效、抗病、抗逆等


【正文】

长沙岳麓山下,大学城内,惜地如金的地方,却开出了11亩地,布局了大大小小几十个鱼池、100多口大鱼缸,专门供刘少军团队科研、育种使用。

30多年来,刘少军带领团队进行了系统的鱼类远缘杂交研究,通过一个个实验数据的积累和归纳分析得出了鱼类远缘杂交的主要遗传规律和繁殖规律,丰富了杂交育种的理论和技术,为中国人的餐桌增添了更多味美质优的鱼类。

父子“鱼院士”,是传承更是兴趣

5月11日,刘少军好不容易抽出时间接受记者采访。

在刘少军的办公室内,毯子、枕头还没来得及收,估计忙起来睡在办公室是常事。一个泡茶壶长时间没用,已经长了霉。

“不好意思,3到6月,是鱼类产卵季节,我们要长驻基地,所以会格外忙。”刘少军解释。

刘少军和父亲刘筠都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这在院士军团里,非常少见。父亲刘筠与鱼打了一辈子交道,为解决我国四大家鱼的人工繁殖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刘少军,子承父业,继续奔跑在鱼的育种道路上。

“我父亲对鱼的感情,真的是深入骨髓。我哥哥姐姐的名字都与鱼有关,生我的时候,我妈妈不干了,才给我取名刘少军。”谈起父亲,刘少军的眼神中满是尊敬。

可恰是名字中没有“鱼”的刘少军,对鱼最为痴迷,取得的成就最大。

做鱼类研究,很苦。刘少军还记得父亲刘筠当时带着他们兄妹去岳麓渔场做科研时的场景。

“那时父亲就用板车推着我们走路去岳麓渔场,父亲在池塘里搞科研,我们累了,就直接睡在草垛上,经常被蚊子和其他虫子咬得浑身是包。”刘少军说。

父亲的言传身教,让刘少军早早地体会到了科研的艰苦和坚持的可贵。

“选择鱼类遗传育种作为研究方向,与父亲研究工作对我的影响是分不开的。深深体会到父亲从事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同时,我自己对鱼类研究也很感兴趣,小时候经常钓鱼,也经常养殖观赏金鱼;从读研究生开始,就很系统的研究鱼类育种工作,也是一种传承吧。”刘少军说。

一步一个脚印搞科研,不断推陈出新,201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这一路走得很扎实且坚定。

破解鱼类远缘杂交成功率低、利用率低难题

“你看,这个合方鲫2号是我们研究出的新品种,跟原来的鲫鱼比,抗病性更强,肉质更鲜美,生长速度更快,目前正在规模化推广。”在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3号楼1楼的大水缸里,刘少军团队培育的合方鲫、合方鲫2号、湘云鲫2号、杂交翘嘴鲂、湘军鳊、湘军鲤、合方鳙、抗病草鱼、鳊鲴杂交鱼等优质鱼类正在畅游。

“合方鲫、湘云鲫2号、杂交翘嘴鲂、鳊鲴杂交鱼4个优良品种获国家水产新品种证书。合方鲫、合方鲫2号、湘云鲫2号等优质鱼类在全国多个省市推广养殖,产生了很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刘少军对他的这些“鱼宝贝”爱不释手。

“我记得2008年湖南发生大规模的冰灾,大面积停电停水,我们校内的育种基地也停电停水,不少鱼池、鱼缸结冰,刘老师就带领大家把房间里撑床板的铁杆取下来,一个个池子去敲冰,抢救宝贵的种鱼,手都磨破皮了也全然不顾。”刘少军实验室一位博士回忆道。

好在及时用土办法抢救,不少宝贵的种鱼才没有因为结冰缺氧而死。

“我常跟我的学生讲,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鱼儿,要常怀敬畏之心,你对它们好,它们才会给你惊喜。”刘少军说。

其实一直以来,由于鱼类远缘杂交繁殖规律和遗传规律研究的缺乏、共性育种技术的缺失,鱼类杂交研究一度出现盲目杂交,杂交成功率低、利用率低等问题。

“育种是一个产业的龙头,育种的常规方法有选育和杂交,杂交又分为近缘和远缘,远缘杂交产生的后代,外形变化比较大,其育性不稳定,也缺乏规律。”说起鱼类“育种”经,刘少军话语兴奋不少。

为破解难点,刘少军团队开展了长期系统的鱼类远缘杂交研究,进行了46个远缘杂交组合研究,获得了36个具有存活后代的杂交组合,在染色体水平探索出鱼类远缘杂交的遗传规律,为鱼类远缘杂交育种研究提供了遗传学方面的理论指导,并揭示出主要繁殖规律。

而这些,是刘少军团队自主创新的成果,教科书中找不到这种可借鉴和模仿的案例。

这一研究修正了远缘杂交难以形成可育品系的观点,丰富了杂交育种的理论和技术,对鱼类远缘杂交研究在基础理论和应用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种业”到产业

一个产业的形成,往往有三大环节,育种、养殖、加工,三者缺一不可。

“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水产品总产量达到6900万吨,渔业产值达到15000亿元。

为达到这个目标,刘少军认为,“需要突破我国资源环境刚性约束、生产成本持续上涨等瓶颈,提高水产生态养殖标准化、机械化、设施化水平”。

在这个过程中,刘少军一直强调生态养殖,良种还需良养。

“在养殖中,要遵守自然规律,现在不少养殖场地用水泥过度硬化,或者用缺少泥土的设施养殖鱼类,鱼养殖过程中缺少了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的调节作用,其生长和肉质都受到了影响。”刘少军表示,提高养殖机械化、智能化程度,打造良种良养良销全产业链,建立种业高地+基地+农户运行体制是不断做大做强水产产业的有效途径,只有通过种业高地和基地联动,把优良品种和生态养殖模式推广到千家万户,才能创造更大增值增效增收空间。

“目前,比较流行预制菜产业,我们研制的合方鲫系列鱼通过与国联水产集团合作加工形成的预制菜也特别好吃,我觉得是以后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刘少军说。

“那你们自己养的鱼,会带回家吃吗?”记者有些好奇地问。

“吃啊,我们很喜欢吃自己的鱼,前不久我们去一个养殖场调研,现场捕捞了几条合方鲫2号到餐馆里,餐桌上,这几条鱼被吃得只剩下骨头。”刘少军笑着说道。

“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找到适合稻田养殖的鱼类品种,通过综合种养,既保障粮食安全,又能为农户增收。”刘少军说,“以前做鱼类研究是为了攻克‘吃鱼难’问题,现在要解决如何才能‘吃好鱼’问题。”

据了解,目前,我国水产养殖量已连续30多年保持世界第一,支撑了世界三分之二的养殖产量,为解决人类的水产品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文章转载于湖南日报


上一条:刘少军院士团队工作室落户浏阳乌龙渔场 岳麓山水产种业创新中心——乌龙渔场基地同时揭牌

下一条:佩德生物完成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开启独创天然肽库和批量成药的新药发现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