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人:日期:2022年05月11日 22:58浏览数:

一、 学院概况


生命科学学院源于1938年的国立师范学院理化系,是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先后培养出了以刘筠、夏家辉、印遇龙、刘少军等四位院士为代表的各类优秀人才万余名,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保持在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和湖南省属高校首位。
学院现拥有湖南省省属高校中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一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农业部鲤鲫鱼遗传育种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11个,拥有国家重点学科、湖南省国家一流建设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教育硕士、生物与医药硕士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国家规划教材、湖南省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等国家和省级教学平台。近五年来,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116项,科研经费总额达1.3亿元,在PNA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650篇,荣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奖励10余项,学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50%以上,荣获“挑战杯”等学术学科竞赛省部级以上奖励40余项,学院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是科技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引智基地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人才国际合作项目实施单位。


二、 师资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拥有一支以院士、国突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年轻教授、博士为学术骨干的知识创新队伍。目前在职教职工180人,其中教授60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含双聘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国家级人才项目人选者14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百人计划、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等省部级人才项目人选者33人,博士生导师56人,副教授及相应职称者35人,教师中具博士学位者129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博士95人。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1个,以及省级创新和教师团队6个。


三、 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师范类,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生命科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富有创新意识与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能够胜任中学生物教学、教研和管理等工作的基础教育高素质专门人才。
生物科学:非师范类(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主要培养具有从事生物科学相关领域科学创新研究能力的科研工作者,其专业综合排名前50%学生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


生物技术:非师范类,主要培养具有从事生物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四、优秀院友代表


夏家辉:1957级生物专业,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5项(1985、1987、1995、1999、2005)、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01年)。


刘少军:1982级生物专业,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育种技术与方法岗位科学家、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

刘明耀:1978级生物教育专业,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千人计划、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四)。

傅声雷:1984级生物科学专业,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舒跃龙:1988级生物教育专业,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科学进步特等奖(排名第二)。


高建军:全国模范教师、国家万人名师。


蒋慧:2000级生物技术专业,深圳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


    五、优秀毕业生寄语



魏婧,保送至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寄语:人生没有标准答案,面对选择,与其随波逐流,不如听从内心,选一件最喜欢的事,并把它做到最好。



刘湘粤,保送至复旦大学。

寄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砥砺前行,以报“师”恩。




 六、2016届——2021届研究生保送情况


保送学校

人数

北京大学

9

清华大学

2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有编制)

4

中科院

29

北京协和医学院

10

浙江大学

50

复旦大学

26

中山大学

20

武汉大学

16

厦门大学

3

南开大学

2

北京师范大学

4

华东师范大学

11

华中师范大学

10

华南师范大学

2

中南大学

17

南方医科大学

1

同济大学

4

上海交通大学

8

湖南师范大学

44

四川大学

2

上海科技大学

3

华中科技大学

4

华南理工大学

3




工厂实习


海滨实习



彭贤锦

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


院长寄语:十年寒窗终成就,一朝金榜启新程!同学们,期望与你们金秋相会,相逢在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未来四年,希望你们勇担使命确立高远志向,学思践悟汲取前行力量,立德修身把握正确航向,培育健全的品格、掌握丰富的知识、练得扎实的技能。欢迎你们,相信你们,预祝你们!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2021年全日制本科各专业招生计划

下一条:汇四海英才,让梦想成真 ——2021年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宣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