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就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就业 > 正文

资深HR:简历减分项有哪些?

发布人:日期:2022年09月02日 14:22浏览数:

从HR的角度来看,他在筛选简历时一般会怎么做呢?


HR首先看简历的整体结构,如果重要部分有缺失就说明求职者对这份工作并没有很重视,可以直接pass;再看是否符合公司的招聘硬性指标,接着看过往经历和经历描述;最后看个人评价、兴趣爱好等信息。根据这套流程,本文梳理了八个常见的简历的减分项,来看看你的简历踩雷了吗?


一、基本信息缺失/过多

一般来说,基本信息需要简洁、直观即可,不需要“调查户口式”把你的、体重、家庭地址等,一股脑地都填上去,显得不够严肃,也容易踩雷写了HR不满意的信息。

有些求职者的简历,过于简略,以至于基本信息都不完整,忘记填联系方式,即便HR对你很感兴趣想要邀约面试,也无法联系上你。

简历的个人信息分为必填信息和可填信息:

必填信息:姓名、联系方式、求职意向
可填信息:性别、年龄、政治面貌、籍贯、民族、照片

可填信息可以根据求职企业的要求,进行调整。一般来说,互联网企业/外企比较直接,不喜欢冗余的信息,只需写清楚必填信息即可。


二、照片不正式

除非企业要求,一般可以不放照片。很多求职者,为了提高简历通过的几率,常常会放上自己的照片。如果你的照片,比较正式,确实让人觉得你很专业。但事实是,更多的求职者图省钱省事儿,随意放上一张自拍照,或是睡眼惺忪的生活照。简历不是社交平台,可以尽情放飞自我。


三、求职意向不写或写多个

HR看一份简历的时间,也就20秒左右。如果你一开始就没有他想看的内容,更别期待他会继续看下去。一份简历写多个求职意向,期待HR任意安排岗位,并不能帮你提高面试邀约率。一份简历不写求职意向,觉得做什么岗位都可以,也不能帮你提高面试邀约率。一份简历投多个招聘岗位,希望从量变引起质变,还是不能提高面试邀约率。


四、大量与应聘岗位需求无关的内容

有些求职者,觉得自己的简历一无可写,为了过往经历的空白,写了很多与应聘岗位无关的信息。比如, 把所学的专业课,全都写在简历上。当然不是说专业课不能写;如果要写,内容不建议超过一行,只需要写3门左右与招聘需求强相关的课程即可。


五、频繁跳槽的经历

之前有一个咨询者小王,一直不思其解为什么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主动撩的HR八成没有下文,反倒经常有保险、销售的工作来"骚扰"。

看过他的简历,瞬间明白原因:几乎没有一份工作超过三个月,而且每一份工作的跨度很大。从车间的技工、酒店的服务员再到书店的店员,现在想找一份新媒体运营的工作。

一年2次,两年3次都算得上频繁跳槽。特别是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在一个公司至少工作1年,才能接触到深层次的工作内容,做出成绩,从而获得更多的晋升和涨薪机会。HR出于公司的发展考虑,很容易对频繁跳槽的求职者产生坏印象,觉得他们浮躁,对公司不忠诚,工作不踏实。极有可能招进公司没待几天,觉得哪里不满意辞职走人,害得HR们又需要重新招人,大大增加了工作量。


六、经历描述写得很空洞

为了图省事,有的求职者直接把招聘需求复制、粘贴到简历上;也见过絮絮叨叨几大段文字,像记流水账一样,抓不到重点的工作经历描述。

很多工作上手很简单,但做出来的效果如何,人与人之间还是有较大差距的。比如,这是一个想要从事新媒体运营的求职者写的工作经历,就是典型的“只说做了什么,但不说做得怎么样”。

1、负责我院都市交通规划、公交都市论坛等多个微信公众号推送内容的编辑、排版、美化及输出。其中,公交都市论坛公众号文案内容基本为我个人原创。

2、负责阅读数据的跟踪、分析并撰写自媒体运营报告。

3、收集与自媒体运营工作相关意见与建议并予以改善、运用。

为了在简历中突出你的专属竞争力,就可以增加一些业内比较常见的数据指标。如果你是转行或缺乏相关工作经验,在描述时多使用一些“专业术语”,也能在侧面说明你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增加HR对你的好感。


七、实习/项目经历缺乏

实习经历,可能对于一些同学可能比较头疼。在校期间,沉迷学习或社团活动,导致实习经历很少。这个时候,社团经验丰富的同学,则可以通过详细写1-2个活动,描述参与活动的前期策划、中期执行到后期总结反馈的过程。

如果以上都没有,在校期间既没有认真学习,也没有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工作实习的同学,注定就不被HR青睐吗?

当然不是。

对于职能型的工作,最好是能够花点时间,丰富自己的项目经历 。项目经历,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大上”,开展调研,运营公众号,都可以算作项目经历。比如想要做产品经理,就可以分析下某款产品、使用体验、竞品分析及其优化建议等等。


八、特长爱好泛泛而谈

特长爱好,虽然不是HR关注的重点,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掉以轻心,这也是HR看我们综合能力的地方,写得好能够让你的简历锦上添花,甚至可能达到雪中送炭的效果。我们简历的内容,需要紧紧围绕求职意向来写,特长爱好也不例外,尽量与求职岗位需求相匹配。写的时候,尽量具体一点。

只写“阅读/读书”,会让HR觉得你没有什么特长,加上一些描述性的关键词,就能有很大改善。比如,阅读,一年50+本书,平均每周阅读一本。

下面是一些常见的兴趣爱好及让人联想到的特征,可以作为借鉴:

篮球、足球、排球:团队精神。适用大多数岗位,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爱好可以写进简历。

围棋、国际象棋:战略意识,应聘市场类或者高端职位适宜写这类爱好。

阅读、古典音乐:高雅。应聘文职类的职位适合。

旅游: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快速学习的能力。特别是某些工作职位需要经常出差,有这方面爱好的求职者无疑有一定优势,适用于销售业务类职位。

跆拳道:意志。适用于管理类,市场类职位。

演讲、辩论:沟通能力强,适用于市场类,销售业务类职位。

舞蹈:外向,易沟通。适用于公关、市场类的职位。


划重点的来了,不要为了拉近与求职岗位的关系,无中生有自己的“特长爱好”。万一面试的时候,HR对你的特长爱好很感兴趣,多问了几句,结果你一句话都答不上来,让HR觉得你有简历造假的嫌疑。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方阵招聘服务号



上一条:“五步法”简历制作实战技巧

下一条:毕业季·榜样的力量 | 生科院2018级本科生升学录取光荣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