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就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就业 > 正文

生科院硕士毕业生求职经验分享(一)

发布人:日期:2022年05月16日 09:00浏览数:

鲍新艺 学科教学(生物)

毕业去向:杭州市余杭第一中学


一、明晰就业目标,减少无效的精力投入


一个确定的目标能够节约大家大部分备考时间。对于在我校就读硕士的同学,毕业去向大致为教师、考公、读博、企业几种,因为每种职业应试时需要准备的内容各不相同,因此建议大家及早确定自己的意向,有针对性的积极准备,避免广撒网造成的精力不足。以考公、考教师编为例,二者准备的内容几乎不相同,最好在里面选择自己觉得把握最大的一项专攻,争取自己最满意的工作。


二、调低预期,找好保底的工作


虽然我校硕士人才都很优秀,但由于当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因此建议大家在找工作的初期调低底线,先找一份可以接受的工作保底。这样做的好处有两个:一是心理状态变轻松,没有这么大压力,可以让大家有更多精力和更稳定的情绪投入到论文和毕业中去;二是面试其他职位是心理更有底气,以一个比较轻松的心态进行面试反而能有更好的发挥。


三、调整心态,摆正自身态度


由于就业压力变大,硕博士人数更多,学历上的优势越来越小,硕博士切记要摆正心态,不要一味冲击高薪的抢手职位,还是先寻找与自身学历、能力匹配的岗位,之后再冲击更好的岗位,逐步调整,最终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找工作前期是很艰难的过程,就业人数多、岗位少,加上前期大家没有什么面试经验,失败的概率很大。建议大家调整心态,找工作本身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前期可能不太顺畅,但是落选不意味着大家就不优秀,不要因为一次两次的挫败产生自我怀疑,还是要坚持下去,说不定好工作就在前方。到了后期,如果很多同学都找到工作了也不要着急,毕竟找工作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强过谁,也不是找的越早越好。只要能找到满意的工作,时间早晚不重要,越着急只会越乱,心不定反而耽误准备。


四、扎实准备,拒绝突击


找工作确实是个与运气相关的事,但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我更愿意将它形容为“有足够的实力抓住这份运气”。在就业压力较大的大环境下,不管是考公考编还是进企业,都需要实力与能力,但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至少要提前3-6个月有所准备。以教师招聘为例,第一轮通常是考察高考题目,不管是否是非师范专业,大家题目是相同的,非师范专业的同学就需要提前刷五三等练习册进行熟悉,现在高考题越来越难,面试笔试题目难度也逐渐加大,没有提前准备的话几乎很难通过第一轮。第二轮是结构化面试,是有套路可寻的,网络途径上不少分享,大家可以提前准备例题,经常模拟才不会在考场上慌乱。第三轮是试讲,也是难度最大的一轮,需要日常积累,非师范的同学就需要格外下功夫了。以11-12月秋招高峰为例,至少要在暑期开始有所准备,不能再秋招受挫之后才开始,会错过许多好岗位。


五、抓住秋招的机会


与春招相比,秋招给应届生的机会更多,有编制、高薪的比例也更大,尤其是教师招聘。以教师招聘为例,每个城市入编的机会有3-5批,除了大家较为了解的12月批次(只给应届的岗位较多)和6月批次(给在职教师的岗位较多)之外,不少城市还有提前批,即给优秀的应届生提前招聘的机会,10-11月居多,这部分名额报名时对毕业学校、奖项有要求,因为能够报名的人数较少,上岸机会较大,有入编需要的同学要抓住。除此之外,秋招中有大量来校招聘的企业或学校,这部分是最容易签约的岗位,通常来校招聘的岗位对我校学子抱有很大善意。


但春招以在职教师、私企、私立中学的岗位居多,可能不一定符合大家的需求,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意向重点留意招聘时期。


六、及时签约,避免错过心怡工作


当遇到自己觉得可以接受的工作时,考虑了违约金的情况下,谨慎斟酌是否签约,不要因为考虑后期是否有更好的工作而放掉前期一些优秀岗位,可以作为保底之后在寻找更好的。秋招开始时会有一批紧缺岗位抓紧招聘优秀人才,有时候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反而较好,后面遇见的岗位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待遇反而会降低,因此在早期面试通过之后,可以谨慎考虑。


七、认清内心,不要随波逐流


每个工作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体制内固然稳定但竞争极大,私企固然压力较大但一般伴随着更高薪资,这时需要认清自己的内心,不要被周围的同学、父母所影响,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




上一条:生科院硕士毕业生求职经验分享(二)

下一条: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管理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