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生科院1988级校友舒跃龙喜获2017年国家科学进步特等奖

发布人:日期:2018年01月10日 07:46浏览数:

 

 


(通讯员 朱海欣1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生物系88级校友舒跃龙教授为主要完成人(排名第二)的项目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荣获国家科学进步特等奖并参加奖励大会。舒跃龙教授获奖项目在发现新病原、确认传染源、明确发病机制、有效临床救治、研发新型疫苗和诊断技术等取得六项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创立了新突发传染病防治的中国模式中国技术,成功狙击H7N9禽流感疫情爆发,避免SARS悲剧重演;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展现中国力量。世界卫生组织评价该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堪称国际典范,成为国际领跑者


一直以来,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培养质量,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建校以来,已培养包括刘筠、夏家辉、印遇龙3名院士在内的各类毕业生近万人,为社会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舒跃龙简介:

舒跃龙,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分别于1995年和1998年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美国西奈山医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主任委员、《病毒学报》主编。曾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世界卫生组织(WHO)全球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主任。长期聚焦流感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研究,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科学部主任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美国CDC项目NIH项目国际国内科研课题20余项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以通讯(共同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NEJMLancet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有3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单篇最高他引超过1000。主编和参编教材及论著5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其研究成果入选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是国家“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人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中央电视台联合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等7部委共同主办的2014年度最具影响力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卫生应急先进个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

编辑:彭思怡

责编:黄志娴

审核:王洋   






上一条:我院1992级校友王旭任雅礼中学第17任校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