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新闻+

院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新闻 > 正文

淡水鱼类遗传育种研究创新团队喜获2021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

发布人:日期:2023年02月24日 16:51浏览数:

2月24日,2021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院刘少军院士主持申报的“淡水鱼类遗传育种研究创新团队”喜获创新团队奖。


淡水鱼类遗传育种研究创新团队(后文简称创新团队)源于刘筠院士(已故)创建的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研究团队,具有60多年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研究的经验积累,历经两代人的持续奋斗。20世纪90年代以来,该创新团队在刘少军院士的带领下,在鱼类远缘杂交的理论-技术-产品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创新成绩,揭示了淡水鱼类远缘杂交的遗传和繁殖规律,修正了远缘杂交难以形成可育品系的观点;创建了一系列可育的新型四倍体鱼品系和二倍体鱼品系,形成了新的鱼类核心种质资源;建立了一步法育种技术和多步法育种技术,研制了一系列优质鱼类,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该创新团队带头人为刘少军院士、覃钦博教授和肖亚梅教授,团队主要成员包括:冯浩、陶敏、张纯、周毅、胡方舟、任力、王静、王石、刘庆峰、王余德、罗凯坤、汤陈宸等。该创新团队在Genome Research、PNA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2部;创办国际期刊 Reproduction and Breeding;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个国家级水产新品种。

上一条:我院举行2023年度入围省杰青、省优青预答辩

下一条: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