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生物学前景及新教材教学"主题讲座暨生命科学学院教育见习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人:日期:2022年05月27日 09:09浏览数:


5月21日上午9:00–11:00,在至善楼学术讲堂,开展生命科学学院教育见习系列讲座之三—"生物学前景及新教材教学"的主题讲座。主讲专家为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师大附中正高级教师、湖南师大硕士研究生导师汪训贤。


此次讲座活动中,汪训贤老师通过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引出21世纪人才的十大核心技能,通过介绍施一公、袁隆平和屠呦呦三位生物学研究领域杰出人才代表,回答钱学森之问,并介绍了生物学的未来发展前景。接着,汪训贤老师讲解了高中生物学新课标和新教材的变革,他指出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在学习生物学课程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是在解决真实情境中的实际问题所表现出来的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学生知识、能力、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综合体现。在运用新教材进行教学方面,汪训贤老师指出,生物学新教材具有栏目众多且丰富多彩的特点,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将教材中的栏目融入教学过程,并对教材正文进行适当扩展,重视科学探究和生物学学科特色的体现;同时,他还强调教学设计的书写要遵循一定的格式,体现传承性、创新性以及时代性。另外,汪训贤老师传授了片段教学的技巧,从概念、流程两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他提出一堂成功的课的标志主要体现在能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原则,实现学生对知识的自主建构,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主导性尤为重要。最后,汪训贤老师给予同学们较高的期待,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成为一名优秀的生物学教师。


本次讲座为师范生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同学们对生物学的发展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习了如何有效的运用生物学教材展开教学,同时,对生物学教学设计的流程和应体现的特点有了更好地把握。


2019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的本科生和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的研究生以及老师参与了此次讲座的学习。


上一条:喜报: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在我校设置分教研室

下一条:生科院举行“基于核心素养的生物学科高考试题评价与启示”主题讲座暨生科院教育见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