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生科院举行“基于核心素养的生物学科高考试题评价与启示”主题讲座暨生科院教育见习活动

发布人:日期:2022年05月19日 00:29浏览数:


曾峰讲解


5月9日上午9:00至11:00,以教育见习系列讲座之“基于核心素养的生物学科高考试题评价与启示”为主题的讲座于生命科学学院3号楼B307学术报告厅开展。现任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中学生物学学科教研员曾峰作为主讲专家。


此次讲座共分为主题报告、现场互动两个环节。曾峰在讲座的过程中紧紧围绕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重点介绍了核心素养是如何在高考试题中体现的,他着重强调了生命观念,认为这是生物学区别于其他理学科目的突出特点。基于新高考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要求,曾峰老师提出从五个维度进行试题评价,分别为试题情境、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在掌握高考试题的命题趋势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迎接高考的挑战。同时,曾峰给予师范生们以下教学启示: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提高学生的审题能力;提醒学生在书写方面要保持字迹工整;平时加强学生的限时训练,注意练习时的模式多样化。为了适应高考改革的新潮流,曾峰给师范生们提出以下3点建议:(1)关注跨学科内容,如化学基础知识等;(2)研读课程标准;(3)研读全套教材。


本次讲座作为师范生见习课程的一部分,对同学们在“四新”背景下应对新高考、新合格考,理解新高考形势下的命题趋势及教学方法给予了引导与启示。在培养学生的生物学素养和教学技能之外,生命科学学院更紧跟生物学教学新局面,不断为学生补充新知识、新观念,帮助师范专业的同学更好的与生物学科教师岗位衔接,培养更多有知识、有技能的优秀教师,为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2019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200余名本科生和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的研究生以及老师参与了此次讲座的学习。


上一条:"生物学前景及新教材教学"主题讲座暨生命科学学院教育见习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条:生科院举行“课堂教学激-探-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主题讲座 暨生命科学学院教育见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