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全国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星空.起航”课程建设交流会特别报道

发布人:日期:2022年09月30日 19:50浏览数:


(9月26日彭伟卓报) 9月22日至25日,由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与食品学科组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等联合主办的全国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星空.起航”课程建设交流会总第19讲-23讲在钉钉在线会议平台顺利举行。


来自全国各省市共计一百多所高校的数百名实验教学一线教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交流会由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交流会,动物学实验课程交流会,遗传学实验课程交流会,细胞生物学实验交流会和生态学实验课程交流会共计5个分会场举行。交流会总共开设13场专题报告,主要就以上五门实验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行的改革以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探讨,交流和分享。


我院累计数十名实验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通过本次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课程建设交流会我们广泛的了解了兄弟院校在相应实验课程建设中的实际情况,并学习了他们的宝贵经验,这对于我们正在开展的实验课程建设与改革具有很大的触动作用和借鉴价值。例如:兰州大学的沈喜老师的“以‘思维构建,能力培养’为理念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改革与探索”报告中着重强调了从整体、部分、框架,以及细节四个层面培养学生结构性思维,并通过分子生物学实验MOOC制作以及线上线下教学环境的创设为学生构建‘可视化’思维与逻辑思维链条重要性;河北大学李政秋教授在“细胞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与课程思政探索”的报告中指出:“授课团队需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同时要加强团队凝聚力,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实验内容需持续改进与更新,对接科学前沿与市场需求。”他还提出了“将实验课程作为课程思政主战场,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与工匠精神,并通过不断夯实与打磨学生实验基础达到牢刻核心技术”的新主张。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海涛老师在“《动物学实验》课程改革初探”报告中道明了“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增加设计性实验,整合优化验证性实验,以及以信息化资源强化分类与技能训练”的实验教学课程改革的新方向。此外,东北大学生命与健康学院许家林老师的“虚实结合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改革与探索”,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曾小美教授的“细胞生物学实验教学实践与体会”以及华北理工大学徐传远老师的“加强动手能力,寓教于乐的遗传学实验”等报告皆是精彩纷呈,其间诸多环节皆是令人耳目一新,受益良多。


通过这次交流会,我们听到了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建设改革的新声音,看到了新目标,深切体会到了创新发展的内涵与重要性。按“十百千万”发展目标,我院教学副院长陈湘定教授,全国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委员兼分教研室主任,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全面布置了虚拟教研室工作,要求老师们积极参与虚拟教研室主题报告、专题报告、知识图谱构建、优质资源分享、问题交流讨论等,不断向兄弟院校学习,推动我院生物学实验课程改革迈向新台阶。


                                       9月26日

                                    生物学实验中心





上一条:【教育实习】同课异构共研教学新道,杏雨师恩同谱育人华章

下一条:生科院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卓越教师计划”拟推荐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