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实习】同课异构共研教学新道,杏雨师恩同谱育人华章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16日 12:53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师大附中实习队


一、前期准备


1. 集体备课

10月31日下午,为打造一堂优质的汇报课,高一生物组指导老师组织全体实习老师于图书馆教师研修室进行集体备课,实习队带队老师参与指导。


实习老师李心韵和何文欣分别展示教学设计,一位重情境,一位重基础,各有特色也各有缺陷。老师们经商议,决定给予实习队充分的信任和展示锻炼机会,汇报课采取“同课异构”模式。由于时间紧迫,为提高效率,指导老师和实习老师分为两大组,同步推进备课评课工作。


集备过程中,指导老师从情景设置、资料内容、教学环节、课件制作、教学语言等方面提出建议,帮助李心韵和何文欣进一步优化教学设计,突出重点和亮点。其他实习老师积极参与备课评课,承担查找文献资料、制作动画和教学视频等工作。


指导老师进行商议

陈佳健老师指导情境线设计


2. 试教评课

为将课程内容进一步完善,何文欣、李心韵两位实习老师进班试课,检验实际教学效果。对此,指导老师实时跟进并评课,指出何文欣教学环节到位,但学生主体性不够突出,需加设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自主学习;李心韵采用的情境新颖,利用病例贯穿课堂,但各个环节逻辑性不够强,需调整顺序,并完善之间的过渡语。


李心韵试课

指导老师评课


二、汇报课展示


11月3日,实习老师何文欣、李心韵主讲的汇报课《主动运输与胞吞、胞吐》于师大附中惟一楼一楼东第一多功能厅顺利开展。为深入了解师范生实习情况,湖南师范大学组织专项工作组赴师大附中关心慰问实习老师,并联合师大附中教研组对实习队各项工作进行了检查。湖南师大生科院党委书记谢罗庚、教学副院长陈湘定、生科院专任教师戴国、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白、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徐良利、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莫南、教师教育学院教管科科长谢燕、候会丽老师、师大附中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黄俊、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汪训贤、学术委员会委员李尚斌、生物教研组组长杨群英、副组长朱昌明莅临现场指导,附中生物组教师及全体实习老师参与。



两位实习老师诠释了“备课不离单元整体教学、上课不离情境设置”,使学生做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和体验学习。何文欣通过引入“快乐生活的小肠细胞为何不再快乐”的问题,设趣激疑,以小肠上皮细胞为研究对象,探究物质跨膜运输方式,绘声绘色、深入浅出的讲述深得学生的喜爱。


何文欣授课


李心韵以“囊性纤维化”的病症为例,从阐述患病的机制、到与学生共同探究治疗方案,用一条线将物质跨膜运输方式串联起来,真正做到了将知识渗透到了课堂的每一个角落。


李心韵授课


三、专家听课评课


1. 教学设计和教学思路介绍

何文欣以“小肠上皮细胞的快乐生活”为主线,贯穿主动运输、胞吞与胞吐的过程与意义。通过设计实验、小组合作分析材料等活动,从正常状态和异常状态两个维度出发,具体呈现小肠上皮细胞吸收钾离子和葡萄糖、痢疾内变形虫寄生在人的肠道引发痢疾的过程,落实“主动运输与胞吞、胞吐”概念的建构,促使学生形成科学思维、养成科学探究的能力。


何文欣对附中生物教研组所有老师表示感谢,感谢指导老师吴晓红老师一直以来的鼓励与栽培,感谢彭娟老师、李尚斌老师、陈佳健老师在备课过程中不厌其烦、倾囊相授。


何文欣介绍本节课教学设计和教学思路


李心韵以囊性纤维化的两个主要病因为主线,联系起主动运输与胞吞、胞吐,详细介绍主动运输和胞吞、胞吐的概念、过程、特点和意义。在主动运输这一部分通过让学生设计实验,加深对主动运输的特点的理解,并通过给出实例引导学生归纳总结主动运输和胞吞胞吐的意义。


李心韵表示在备课过程中深受老师们的帮助,特别是指导老师——李尚斌老师,感谢老师每次磨课试课后给出的诸多指导意见。


李心韵介绍本节课教学设计和教学思路


2. 专家评课

由师大附中高一生物备课组组长吴晓红老师主持,各位领导、老师对此次汇报课进行评课。吴晓红老师首先说明此次备课时间短,工作量大,但生科院实习队仍在短短三天的时间内将课堂内容打磨完善,对生科院实习队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出了充分的肯定。


吴晓红老师主持评课活动


“这是两节充分体现附中特色的生物课。”李尚斌老师从指导老师的角度肯定了两位同学的飞速进步,并鼓励实习老师们从“情境贯穿、问题逻辑和师生互动”三方面继续努力。


李尚斌老师评课


戴国老师以生科院专任教师的角度首先对两位实习老师的课堂教学给予肯定;随后从“深度学习”的角度出发,指出一节好课要从知识是什么、知识为什么是这样、知识是如何得到的、知识的迁移应用以及知识的育人价值五个角度进行落实。


戴国老师介绍“深度学习”


汪训贤老师提倡将“听课”转变为“看课”。看课主要是看六个方面:教师素质,核心素养,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反思,教学建议。汪老师的评课也从这六个方面入手,他着重强调了我们的教学理念应该是“备课不离单元整体教学,上课不离情境设置”。课前引导、课上指导、课后督导、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和体验学习。


针对两位实习老师的说课,汪老师指出:上完汇报课之后的说课环节,还应该要说说教学反思、不足和疑惑,这才是教师从这一堂课中的最大收获。


汪训贤老师分享教学理念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白对两位实习老师的教师素养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建议课堂中的问题回答方式及多媒体运用方式可以更加多样化。


刘白院长提出教学建议


附中生物教研组组长杨群英老师就实习队在本次教育实习中的日常工作、教学态度等进行了评价,指出与历届实习相比,本次实习工作在细节、教师职业素养、实习工作完成程度等方面都更加出彩。实习老师的实习工作也为附中教研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新鲜力量。


杨群英老师评价实习队工作


“十年前,我作为师大的学生在附中实习,学会了许多先进的教学理念;如今作为附中老师,也要感谢母校对于附中教学、竞赛工作的支持。”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黄俊表示,师大生科院和附中生物教研组一直以来保持着友好交流、互助合作,也期望实习老师们能够将在附中学习到的先进教学理念发扬出去。


黄俊主任对实习老师发表期望


生科院副院长陈湘定作为师大生科院校检查小组代表,对本次汇报课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对实习老师提出期望,希望全体实习老师牢记初心使命,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个人水平,继承和发扬在附中学习到的先进教学理念。


陈湘定院长作总结报告


四、总结


此次汇报课的“同课异构”模式不仅是对两位实习老师教学水平的挑战,更是对整个生物组的凝聚力与执行力的考验。精心筹备的备课过程、引人入胜的汇报课、鞭辟入里的评课过程体现了附中生物教研组良好的教学教研氛围。


对于实习老师而言,此次汇报课是实践教学理念、展示自我风采的宝贵经历,领导和老师们的教诲已然牢记于心,期待他们带着这份教育热忱和初心;这份殷切的期待;这份“相信自己,相信学生”的信念,一步步稳扎稳打,最终登上属于自己的讲台。






上一条:【教育实习】不忘赤诚,共逐梦想

下一条:全国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星空.起航”课程建设交流会特别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