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黄伟涛副教授课题组在分子传感、逻辑计算与信息安全领域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人:日期:2022年04月21日 23:39浏览数:

2022年以来,黄伟涛副教授课题组在多模金属离子传感、逻辑计算和信息加密隐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Biosens. Bioelectron.,2022, DOI: 10.1016/j.bios.2022.114260 (SCI一区,10.618)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2022,14(7), 9480-9491 (SCI一区,9.299)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2022,14(6), 8311-8321 (SCI一区,9.299)等期刊上。

21世纪以来,在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系列信息安全的问题,对重要信息进行保护并安全传递引起了广泛关注,目前,主要通过对信息进行加密、隐藏和授权访问等措施来保护信息安全。由于分子识别和结构多样性以及固有的化学特性使分子可被用于构建各种传感系统以及作为信息处理单元。该课题组紧跟信息安全与保护的研究动态,将其与分子传感结合,利用人工分子、金属基纳米材料、纳米材料联合生物分子等构建分子系统用于多模式传感检测金属离子,并将其多模信号响应用于执行分子逻辑计算;进而将其选择性响应抽象为二进制字符串实现对特定信息的编码、加密和隐藏,从而保护信息安全(Scheme 1)。该课题组的研究可拓展现有信息通讯技术范式,实现分子传感向分子信息化转变,并推动分子信息化建设。

Scheme 1.(左)微波辅助合成AgNPs及其传感和分子信息化应用;(中)基于锑烯平台上的多肽传感、逻辑计算和信息安全应用;(右)基于简单人工分子的“即插即用”化学传感和密码隐写术。

在上述论文中,黄伟涛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唯一通讯单位,刘清玉、全敏霞、卜珍琦、姚清锋等研究生参与并完成了主要实验工作。这些研究工作得到了长沙市杰出青年培养计划项目(Nos.KQ2009044和KQ2106029)、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No.19B374)、和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等的大力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1c23559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1c23814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6566322003001



上一条:袁隆平先生指导湖南师范大学开展杂交水稻基础研究50年简要回顾

下一条:现代微生物技术团队何定庚教授最新研究成果在Small上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