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刘中华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发表

发布人:日期:2021年09月17日 17:43浏览数:

    近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权威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二区)发表了我院刘中华教授课题组完成的论文“Molecular mechanisms of centipede toxin SsTx-4 inhibition of inwardly rectifying potassium channels”。J.BIOL.CHEM.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著名学术期刊,2021年最新影响因子5.157。唐冬芳博士与徐佳慧硕士为并列第一作者,刘中华教授与唐城副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该论文是关于少棘蜈蚣多肽毒素SsTx-4作用于内向整流钾离子通道的分子机制研究。SsTx-4对Kir1.1、Kir4.1和Kir6.2/SUR1三种通道亚型具有较高亲和力,而对其他几种Kir通道亚型几乎无活性。同时,SsTx-4是已知的首个Kir4.1通道多肽抑制剂。SsTx-4均电压依赖性地抑制三种Kir通道电流,可推测SsTx-4可能通过结合在孔道外侧堵塞K+通路,通过丙氨酸扫描突变分析实验进一步证实了该推论。毒素突变体分析表明,SsTx-4与三种通道结合的氨基酸残基存在部分重叠,其中K13和F44为毒素结合三种通道所共有。此外,相较于野生型毒素,SsTx-4/K11A、SsTx-4/P15A和SsTx-4/Y16A三个突变体毒素对Kir6.2通道的选择性有明显的改善,SsTx-4/R12A突变体毒素对Kir4.1通道的亲和力有明显的增加。SsTx-4为基于Kir6.2/SUR1通道的特异性拮抗剂设计提供了有用的模板分子,对开发新的抗糖尿病药物具有潜在价值。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bc.2021.101076

 

上一条:我院现代微生物技术实验室在多模式治疗致病细菌感染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下一条:生科院获9项项目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