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岳麓山水产种业创新中心首家基地今天揭牌

发布人:日期:2021年12月20日 11:13浏览数:


(供稿 智慧长沙)12月19日,岳麓山水产种业创新中心的第一个基地暨刘少军院士工作室于望城靖港挂牌。院士团队将在这里对优质淡水鱼资源和优质品种进行保种、改良、推广等工作,实现产学研融合,为推动水产绿色健康发展提供新方案。


“鱼院士”刘少军团队拥有世界领先的鱼类远缘杂交育种技术,运用该技术培育了多个优质鱼类品种。其中培育的不育三倍体鱼,能把繁殖能量转化为生长能量,生长速度往往比普通鱼要快一倍,而且肉质鲜美;培育的二倍体合方鲫具有体形、体色与野生鲫接近、生长速度快、抗逆性强、肉质甜美等优点。该基地有500多亩养殖水面,可以满足院士团队大规模培育新型优质鱼类苗种,通过该基地养殖到一寸以上或一两左右春片规格后,再运往全国各地养殖,可提高养殖存活率50%以上。


种业基地揭牌后,每年可培育刘少军院士团队研制的合方鲫、抗病草鱼等多种优质鱼类品种的夏花和春片2亿尾。为了落实中央《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省委省政府启动了岳麓山实验室的建设,作为岳麓山实验室建设的四大片区之一,目前,湖南师大4000平米科研楼已获立项建设、望城1000亩鱼类育种基地建设也在推进中,准备打造一个以长沙为中心,辐射岳阳、益阳、邵阳等全省乃至全国的良种、良养、良销的生态渔业创新产业链。        


省政协党组副书记乌兰、副市长周志凯参加揭牌活动。


(原文链接:https://h5.zhcs.csbtv.com/#/newsDetails?newsId=922202019945648128

编辑:彭思怡

责编:罗天怡

审核:赵志浩


上一条:现代微生物技术团队何定庚教授最新研究成果在Small上发表

下一条:助力乡村振兴 岳麓山水产种业创新中心基地暨刘少军院士工作室落户望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