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资助工作 > 正文

生科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人:日期:2023年06月04日 22:49浏览数: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要求,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根据学生工作部(处)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生命科学学院面向全体师生,认真开展相关活动。


本次活动形式丰富、内容多样,得到师生的广泛参与,不仅让大家深入了解了国家资助政策、金融常识及防诈骗小知识还展现了学院师生诚信感恩、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下面就一起来回顾一下活动内容吧!



一、学院开展“诚信、励志、感恩”主题征文比赛



诚实守信,是治业之根本;知己律己,是立身之要道;容人助人,是处世之良津。学院组织“诚信、励志、感恩”主题征文比赛,参赛者们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对主题的理解进行创作,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班级的推荐来稿50余篇,作品表达了他们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感激之情,为进一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让诚信观念和意识深入人心。


优秀作品展示

国家筑我长青路


2021级 生物科学三班 陈慧兴


仰望历史的天空,国家情怀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家国家情怀绵绵不断。何其有幸,生在华夏,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沐浴着小康社会的春风,我也有幸沐浴在资助的春风中。


首先,借此征文机会,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对贫困学生的关注与帮助。近些年来,国家贫困助学金和奖学金政策发放,相关地区设立贫困助学贷款是真正地将助学育人筑梦理念深化于心。


国家自古以来对教育问题就尤为重视,古有太学与私塾,今有大学与专科,致力于让每一个青年都得到培养。上下五千年的时间铸造了“一入华夏,文脉澎湃不息。文字,赋予我们开天辟地的力量。仪礼,造就我们纵横千年的信仰。方寸之间,藏调和乾坤的气度。表里之行,存敬事如神的衷肠”的气魄。


对于一个思想根深蒂固的落后农村及代代贫穷艰难的家庭来说培养一个大学生是多么的不容易,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和学校对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给予了助学金与励志奖学金。这不仅仅是金钱,这更多的是代表国家和学校对这些贫困的大学生的关怀。学校及老师们用他们的行动证明了他们对学生独一无二的关爱。


助学的意义不仅仅是表面浅显的助学,更是铸造了一个又一个朴实的梦想,也成就了一位又一位人才。我们知道黄文秀同志她自小家境贫寒,非常珍惜读书的机会,品学兼优。正是靠着助学贷款她得以完成学业她心怀感恩,用所学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学成归来贡献家乡的黄文秀成为了村里的文书记,穿梭在田地之间。理想之芽在筑梦路上缓缓萌发。


助学金的给予是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给予我的是一种说不出的勇气。很感激祖国的美好政策,感激国家资助政策为我带来的帮助。我会竭尽全力学习,学好本领,不断的突破自我,同时努力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争取让自己飞得更高、更远,会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不断完善自己,会永怀梦想,不断拼搏奋斗,困难和挫折不会成为我成功的绊脚石,我会用心感受生命的美好,拥抱美好的未来!作为一名受助者,我在受到帮助的同时,深深感到了社会无比的温暖,并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像帮助我的人一样去帮助另一批需要帮助的人,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己任,回报社会,回报国家。为此,同时我更有自信,减少了我对生活费的忧愁,可以安心地在教室里学习。


安东尼曾说:“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有一颗感恩的心。”再次感谢国家、学校滴水之恩,我当涌泉相报。以后当我学业有成,工作稳定之后, 一定会主动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为弱势群体献出自己绵薄之力;为和我出身同样家庭的学子们捐款出力,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让这无私的奉献传承下去。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每个人的出生环境是不可决定的。但每个人的人生如何都由自己去书写,该如何让青春不被辜负,该怎样去到山顶俯视大地,都由自己决定。突然想起致谢那篇博士学位论文中的诸多感人肺腑的话:“信念很简单,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理想很伟大,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希望还能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不辜负这一生吃过的苦。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青年的肩,能担得起草长莺飞和盛夏蝉鸣的美好,也能担得起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重任。


感恩我的祖国


2021级 生物技术班 张晰然


感恩的心灵在心中成长,感恩的热血在体内流淌,感恩的思想在脑中眺望,感恩的胸怀无比坦荡。感激国家政策的助学金为我们有困难的学生供给了帮忙,感激伟大的祖国完美和谐的政策,感激那些帮忙别人却不求回报的善良的人,你们的无私将引领我们成长,开创辉煌。


助学金的帮忙不但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家庭经济负担,让我们的生活与学习得到了物质保证,让我们能够更加安心与专心地学习,并且还增强了感恩心,让我们更加懂得知恩图报,也培养了生活自信心,增强了社会职责感,坚定了报效祖国与人民的信念。我要怀着感恩的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珍惜时间,拼搏奋斗,励志成才,努力成为祖国未来合格的建设者与接班人,用自我的力量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最大的贡献。


成功学家安东尼指出:“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有一颗感激的心,时时对自我的现状心存感激,同时也要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激之情”。如果你理解别人的恩惠,不管是礼物、忠告或帮忙,而你也应当抽出时间,向对方表达谢意。于是,让学生在承蒙周围的人关爱与帮忙时说一声‘多谢’,意义就显得相当重要。因为,仅有让学生对社会对环境及周围的人心存感激,他才会幸福愉快,才能主动帮助需要帮忙的人,才能在遇到困难时得到更多的帮助,从而写出大写的人生之路。


在社会中,有很多人是值得我们去感激,去感激的。感激抚养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不断成长。感激帮忙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度过难关。感激鼓励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力量。感激教育你的人,因为他们开化你的蒙昧。感激藐视你的人,因为他觉醒了你的自尊;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会了你该独立。凡事感激。学会感激。感激一切使你成长的人!


当我们懂得感激时,我们便能够生活在一个感恩的世界里,我们就会没有怨,没有恨,仅有和谐、尊重、平等、博爱。学校这次给我们供给助学金是为了给我们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来学习,学好知识以后能贡献于社会,做有用的人。我认为我们应先学会感激,仅有先拥有感激的心才会有回报的行动。其实很多时候,感恩也并不在于回报什么,而是在自我与社会、他人之间创造一种互相影响的友善的氛围。教师和同学在帮忙我们时,并不是期望我们以后能回报他们什么,他们只想将心中的那份关爱传递给我们,也期望我们能将这份爱继续传递给别人。


如果说世界上真有什么物美价廉的东西,我想,那必须是“多谢”二字,它不需要你付出,却能够从中受益。在此,我真诚的向给予我帮忙的教师和同学们说一声“多谢你们”。是你们的关爱照亮了我的心田,滋润在我的心上。真的很多谢。是你们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的完美。


有了国家助学金的相伴,同学们前行的道路更加宽广,心灵不再寂寞与无助。感激国家,感激政府,感激你们给了我们光明的大学生涯。我相信,黑暗的天空因为有了群星的点缀而璀璨,平凡的我们因为有了感恩的心而不凡。


助学金从表面上来看是对贫困生物质上的帮忙,但就我个人意见来看,它对精神上的帮忙更不容小觑,包括个人生活压力,学习压力,家庭压力。因为多方压力的下降促使我们这些贫困的孩子更加专心的学习,抽更多的时间读书,勤工俭学固然很好,不仅仅增加自我的社会经验,还能提高自我的工作技能。但作为学生,第一要务当然还是学习。助学金为我们供给了一个平台,它让我们物质上有所获得,精神上同时也受益多多,能把自我的更多精力投身于学习之中,在学习知识的道路上成长。


助学金在表现出帮忙别人的人的高尚品质的同时,也教育了那些受助的学生以及那些参与此次活动的人。作为一名受助者,我在受到别人帮忙的同时,深深感到了社会无比的温暖,并时刻提醒自我必须要像帮忙我们的人一样去帮忙另一批需要帮忙的人。因为我明白获得帮忙之后的那份喜悦,明白那份帮忙给我生活的巨大影响,所以我也要尽力让需要帮忙的人体味到那份喜悦,并也由此想到助人为乐之举。我想:这也是助学金对于社会团结互助的伟大作用吧。它启迪我们“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启迪我们“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完美的明天”。


思想上助学金助我们成长。国家加大了对于贫困生的助学帮忙,我们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我们的国家,感激国家助学政策,感激那些帮助我们的人。


助学及时雨,温暖学子心

2022级 生物大类一班 李超军

助学资助是春天里的绿树,给我们送来无限绿意;助学资助是夏天里的雨水,给我们带来无限清凉;助学资助是秋天里的和风,给我们送奉上无限惬意;助学资助是冬天里的暖阳,让我们享受无限温暖。

还记得我高中的时候,因为学校离家很远,每次去上学,都能看到爷爷奶奶送行的佝偻身影,而学校里同学们光鲜亮丽的穿着和丰富精致的学习用品让我不禁感到自卑,所幸那时我们高中有个香港基金会的资助项目,香港的叔叔阿姨们不仅会定期来看望我们、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还会每个学期给我们资助金,正是这笔资助金,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不再像以前一样自卑,学习用品也不再短缺。香港基金会的人员构成复杂,有个人资助家,也有比较小的公司的出资资助,资助我的是香港的张叔叔。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张叔叔非常热情,他的温暖关切消融了我的局促不安。我们从生活聊到学习,张叔叔问我最喜欢的学科,我说不上来,张叔叔又问我最擅长的学科,我说暂时是英语吧。然后张叔叔就拉着我去和同行的另外一个香港阿姨聊天,张叔叔说阿姨的工作和英语有关,英语口语很好,让我和她用英语口语交流,我知道这是锻炼我的好机会,但是我太害羞而不敢显露我的蹩脚英语。后面,张叔叔说他朋友的工作是给外国人做文字矫正的,其实他们的语法错误也很多的,不要紧张!听到这,我放松了很多,感激张叔叔的安慰。张叔叔不仅给了我顺利完成学业的资助,也给了我很多自信。

寻梦的一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会遭遇许多磕磕碰碰、起起伏伏,我们一定不能退缩,寻梦的路上还有很多人在关注、帮助我们,特别是国家对我们的帮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用自己实际行动去回报国家、社会和学校对我们的关怀和资助。在资助的帮助下,我顺利地进入了湖南师范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有趣的、极好的人和事物,我希望我之后也能像张叔叔那样为需要资助的贫困学生点燃求学路上的灯火!

未来掌握在我手中,感谢社会资助为我点亮一盖明灯,我定会心怀感恩之心,立大志,勇奋斗,筑未来之蓝图。青春的生命永不枯竭,青春的花朵永不凋谢。在有限的时光里,刻苦学习,放手追逐理想,为祖国的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助学资助如同一道光驱散了笼罩在我们头顶的乌云,划破了漆黑的夜,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未来的门。怀揣这一份感恩的情,奔跑吧!迫逐吧!奋斗吧!

让我们为中华之昌盛而奋斗!



二、学院开展“诚信、征信”主题宣讲活动

诚信是做人最好的美德,信用是人生最大的财富。生科院将诚信教育与各项育人活动紧密结合,切实提高大学生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通过组织开展“诚信、征信”主题班会及线上宣讲会,为同学们介绍国家学生资助相关政策、解读国家助学贷款具体政策及相关知识、结合真实案例进行防诈骗警示教育,加强了对学生的诚信、征信教育。


主题班会照片

主题班会照片

会议内容截图

会议内容截图


三、学院开展“助学贷款还款教育”宣讲会

爱心助学,为梦想插上翅膀;感恩还贷,给人生一个承诺。生科院结合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开展以“助学贷款还款教育”为主题的线上宣讲会,向贷款毕业生详细介绍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还款方式及流程、还贷要求和违约风险等情况,加强对借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引导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提高征信意识,风险意识,感恩意识,引导树立正确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

宣讲会内容截图

宣讲会内容截图


四、学院开展特色文化活动


展志愿风采,创文明精神。生科院结合班级建设、社会实践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活动过程中,21级部分同学参与“树诚信风尚、做文明青年”主题班会,班会内容主要介绍诚信在当下学习生活和未来工作中的重要性。22级部分同学参与以“感恩”为主题的大扫除活动,对实验室、教室进行卫生打扫和整理。同学们在“受助”到“助人”的实践过程中,提高服务师生的本领,感知和领悟感恩、诚信的内涵,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主题班会照片

主题班会照片

大扫除活动


此次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时间长,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活动效果显著。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自立自强和风险防范的意识,进一步在全院形成“诚信资助,立德树人”的教育文化氛围。


今后,学院将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方式和内容,丰富育人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取得实效。


上一条:生科院举办2022年度大北农励志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宣讲会

下一条:生科院举行“诚信、征信”主题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