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周鸿林:云程发轫,踵事增华

发布人:日期:2022年09月25日 23:57浏览数:

 人物简介:周鸿林,男,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目前已保送至湖南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曾担任生科院第八届青年传媒中心主任。曾获得校一等、二等综合奖学金、湖南师范大学“新东方”优秀学生干部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曾获评湖南师范大学十佳青年传媒干部、百优共青团干部、湖南师范大学2018级优秀教育实习生、优秀教育研习报告等荣誉。


(通讯员 陈嘉妮 龙婵 滕博磊)走近周鸿林,能见他耐得住时间的考验,在实验室里用热爱催化出坚持;能见他那颗炽热真诚的心,在学生工作中一遍遍摇动另一颗颗心;能见他秉承“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信念勤耕不辍地学习,在麓山脚下取尽晨露,满载而行。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如果挖井,就要挖到水出为止。”周鸿林在学习上就是如此,他学得更深入、更精细。


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周鸿林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经验。平时,他在教材及笔记本上积累课上的知识,并按照生物学知识体系的特点将它们梳理成框架,又在闲时通过观看网课和复习来补足与巩固。针对不同的学习阶段和学科特点,他善于领悟并应用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他会通过“对比记忆法”来学习动植物的形态结构和基础分类学,通过理解“调控”途径来学习植物发育学等,以此获得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大二时,在周鸿林的请教和老师的知遇下,他如愿进入了昆虫行为与化学生态学实验室学习,并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了科研实践中。在实验室里,他在完成行为学实验的竞赛任务之外,还从事过蝶类物种鉴定的工作,虽然研究自己所热爱的领域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幸事,但其中也面临着不可避免的挑战与难题。周鸿林与笔者提起参加竞赛时做的粪臭素实验,粪臭素是一种会因浓度不同而表现出不同气味的物质:当浓度低时,它的味道是茉莉花香,而随着实验中试剂浓度的不断提高,它则会表现出令人不快的难闻气味,甚至会引起恶心呕吐。原本就有胃病的周鸿林即使一天没有吃饭,也要坚持把实验做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参与完成的课题最终在竞赛中获奖。


大学四年,他奋楫笃行,行之不辍,以青衿之志,履践致远,如愿成长为自己最想成为的模样。


【追光于途,粲然为炬】

陈独秀于《新青年》中说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发,如利刃之发于硎。”周鸿林便如这般朝日,永不落幕,光朝哪里,他就在哪里。


活泼开朗的性子便是他身上那束光。他直言性格的养成离不开家庭氛围的濡染。在他的记忆里,父母从小便尊重他的想法和选择。他与母亲的关系比起母子,更像是好友。


生活中,他乐观开朗,有一个“有趣的灵魂”。他在分享自己任职的经验时说:“学生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大家能够平等地交流,有商有量地去分享意见和探讨,这样才能使工作氛围愉悦轻松,不让工作成为拖累自己的负担。”他秉持平等互助、积极负责的原则对待学生工作,又满怀真诚和温馨对待每一名成员。


当他还是评论部的一名干事时,曾和几个学院一起组织活动,不仅任务繁重,大家的工作方式也需要磨合。为此,他随时背着电脑,一有空就跟进工作进度,在与其他学院人员交接中也十分注重礼貌。当他担任院青年传媒中心主任时,有部门的干事申请中途退出。对此,周鸿林非常沮丧,但依然尊重他们的选择,在集体会议上和青传的伙伴们说:“我们第八届青传委员的目标就是把青传打造成一个和谐快乐的团体。”他将工作考评放在培养成员的技能、感情之后,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个温馨的青传大家庭。于是他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举止让别人拥有好的感受和心情,慢慢地向目标靠近。如今,生科院青传正如他所希望的那样,温馨和谐,成为一个值得大家停靠的温暖港湾。


从学会微笑到热爱欢笑,再到分享嬉笑,他不仅是追光者,更是那道独一无二的光,所及之地,满堂欢声,遍地笑语。


【励行自我,毅存本色】

弗吉尼亚·伍尔夫说过:“不必行色匆匆,不必光芒四射,不必成为别人,只需要做自己。”周鸿林亦行之如此,不将就,不妥协,在斑斓的世界中添上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周鸿林奉行着“坚持自我”的原则,又因他喜欢生科班的学习模式,也更倾心于师范专业,便在大一下学期中途毅然从基地班转至生科班。尽管课程进度相差很大,学期末还要回到基地班考试,面对大半本没有学过但要考试的教材内容,周鸿林虽然感到吃力,但也没有后悔,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相信未来会愈来愈明朗。


在生科班学习的过程中,他接触到了许多师范专业的课程,对于教育也有了一些自己的心得,也更加坚定了今后的方向。对于教育学的领悟不只限于师范课程的学习,在实验室老师的言传身教下,他感受到“对待学生充满关怀、对待学术坚持严谨”的深刻意义,而这些收获也会伴随他的研究生生涯乃至今后的职业生涯。他诚恳地说:“我今后想继续在生物学教育领域发展,可能会成为一名中学生物学教师,站在教学的第一线,也可能会尝试往更高处攀登。”


他喜欢的一句歌词“I'm the small town, one in seven billion,why can't it be me?”很契合他的心境,他坚信,只要坚持本我、不惧试错,说不定自己就是那个充满无限可能的“chosen one”。


走过“千山万水”收获锦绣繁华,前路畅想仍需“跋山涉水”来绘就,周鸿林于晨光下葳蕤生长,以自强不息为体,赋生活以勃勃生机,未来,愿他携一份温柔清澈少年气,寻心之所向,实现心中美好蓝图。

编辑:陈嘉妮

责编:龙欣然

审核:李翠玲


上一条:刘嘉欣: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会有风

下一条:阳锦华:身负青囊,奋斗新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