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学生风采 > 正文

晏锡泉:吃苦励志,苦生芳华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19日 23:55浏览数:

青春心向党,奉献正当时。湖南师大生科院研究生学生党员在勇攀学术高峰中踔厉奋发,在坚守师范初心中笃行不怠,在探索生命奥秘中奋勇争先,在勇于创新创业中行胜于言。

他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热爱伟大祖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将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自我的人生追求之中,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快来和科科一起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人物简介



晏锡泉,男,中共党员,籍贯湖南省岳阳市,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系统学习了生理学专业等理论知识。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COVID-19基础与临床研究。


在科研工作方面,晏锡泉在急危重症代谢组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科研问题,积极关注国内外前沿和发展方向,认真踏实地完成每一项实验;在学习上勤奋努力、成绩优异,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篇,其中SCI论文7篇,最高影响因子9.097。他积极参与急救知识科普,参编书籍2本:《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解读》和《第一时间——你要比“120”更快》,获得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科研路上的党员责任担当


博士期间遇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晏锡泉作为研究生党员,在日常的学习中发挥着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科研团队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担。想到结合自己临床医学的背景,晏锡泉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做新冠肺炎的研究。


其实,当时整个大环境对新冠病毒肺炎的了解很少,“我们想通过研究患者的临床特点,无症状感染者携带病毒的时间等以发现一些新的线索,为疾病的诊治、预防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能为我国的抗击疫情提供自己的力量。”


他们发现部分无症状的感染病毒携带的时间很长,这可能提示新冠肺炎的传播更为隐秘,预防比想象中的更难,故团队分析了无症状感染者SARS-CoV-2病毒RNA的携带时间,并指出建议多次核酸筛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严格监测,这项结果对指导疫情防控有重要意义。该项成果发表在Critical Care (IF=9.097)杂志上,并且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收录。




吃苦耐劳是党员的鲜明底色


吃苦励志,苦生芳华。晏锡泉认为,研究生党员一定要有吃苦的精神,要积极主动去学习,要把吃苦作为一种历练品格的经历,才能把自己锻造成人民信赖的好党员。


同样,科研之路没有一帆风顺的,必定要有肯吃苦、愿吃苦的干劲。从确定研究方向、定题、做实验、做调查、实验或者数据分析、写文章、发表等,每一个环节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难题,“与其黯然伤神,不如琢磨怎么解决问题。”


晏锡泉向我们分享,在他的读博过程中,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打击,经历很多失败。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而是继续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读文献、做实验、做调查、做分析、写文章、修改文章。也终于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博士期间,晏锡泉发表新冠肺炎相关的论文7篇。




学习是共产党人永恒的课题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新时代年轻党员的不断学习是解决新时代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与时俱进的永恒课题。


在读博生涯中,最让晏锡泉受益的是大量阅读文献,包括导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同领域其他团队的研究现状以及业内大牛的研究现状。这样能让他快速跟进研究现状,对研究领域的进展有充分的了解,也才能做出有创新性的成果来。他提出,若是简单的重复前人成果,则会无法通过论文专家盲审及最终的专家组论文答辩的。


大量阅读文献,也能更好地了解常用的研究方法。在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大量阅读前人的论文就显得十分重要;通过文献阅读,可以了解课题组以及同领域其他人从事的研究主要用的研究手段是哪些,是试验手段、问卷调研、数据统计还是其他手段。此外,大量阅读可以补足基础知识缺陷。读文献的时候,会遇到很多不懂的问题,而后可以通过自己查询相关书籍资料,咨询师兄师姐以及导师,翻译往届论文等手段去理清思绪。


“读的文献越多,暴露的问题也就越多,补足的基础知识短板也就越多。”当然,也需要精读一些高质量的期刊文献,这些论文往往内容更加丰富,更富有价值,也更加前沿,对提升科研能力有很大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

信仰的捍卫者

时代的筑梦人

人民的守护者


生科学生党员告诉我们
总有人将爱国作为青春底色
用生命浇灌信仰
总有人将责任担于肩上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总有人将奋斗铭记于心

披荆斩棘显雄风


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


希望大家继续关注科科
“榜样的力量”
学生党员系列专题推送
科科将会为大家介绍
更多优秀的学生党员


转自湖师大生科院微信公众号平台


上一条:榜样的力量 | 吕波:心忧天下,敢为人先

下一条:胡芙蓉: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