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发布人:日期:2022年05月03日 16:58浏览数:

豹(Panthera pardus

图1 豹(Panthera pardus

豹,食肉目,猫科,豹属。俗称豹子。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红色名录)易危(VU)等级物种;列入2019年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

体形大,基色为浅褐色到淡黄灰色,全身布满大小不一的环状黑斑。耳在头两侧,短而圆。躯干长,四肢粗短强健,尾长,超体长一半。金钱豹多指亚洲的亚种,非洲的亚种多称花豹。

豹适应能力较强,除真正的沙漠外,可见于其他所有生境,在森林覆盖地区、林地、灌丛林以及有岩石的丘陵,豹更为常见;还可见于海拔5000的地方[1]。夜行性,昼伏夜出,除繁殖期外,一般单独活动。成年豹具有领域性,通常雄性个体活动范围比雌性大。运动能力强,善于爬树。采用伏击的方式猎食,比其他大型猫类具有更广泛的食谱,猎食包括有蹄类、灵长类、啮齿类、鸟类等[2]。大多数捕猎行动发生在地面,在食物丰富的地方每天的活动范围为3~5km,食物缺乏的地方为10~20km。雌性区域6~18km²,雄性为17~76km²。

豹的交配期在冬季和春季(12月~5月)。雌雄相互寻找,配偶期为数日或十余日,雌雄在一起每日交配十余次,每次交配时间很短,仅数秒钟。配偶期过后雌雄便各自分开。若没有受孕,雌兽过20余日或一个多月又继续发情寻找配偶。怀孕期约96天(90~105天),3~8月份产仔。每胎2~3仔[1]母兽在产仔前觅寻岩穴、乱石、倒木或草丛的凹处作窝,窝构造极简单;母兽哺育时间不长,约1年幼兽即可离开亲兽营独立生活。幼兽两、三年后性成熟。寿命10~20年。

豹作为顶端的捕食者,几乎没有天敌。我国豹在过去一个世纪内经历了严重的种群下降与分布区退缩,主要是由于持续的高捕猎、偷猎压力,以获得其毛皮作为装饰和服饰材料,以及获取其身体器官(例如豹骨)作为传统中药。由人和豹冲突引起的报复性猎杀或毒杀,也是导致其种群急剧下降的原因之一[2]栖息地的破坏是豹数量剧减的另一个原因;种群过小且相互隔离,导致种群退化,也是致危原因之一。

豹是大型猛兽,在中国分布范围又很广,调查全国范围的种群数量有一定难度。然而,由于1950~60年代“打虎除害”同时也除“豹害”,加之栖息环境的改变,以致30多年来许多地区的豹数量急剧减少或已绝迹不见。

华南豹:1950年代初,华南豹在江南诸省的种群数量还相当多,由于认为的过量捕杀,豹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华北豹:山西为主。陕西省土地总面积15万多平方公里,60年代被捕获的1750只豹的平均密度为1只/86km²,而70年代1224只豹的平均密度为1只/122.5km²,平均下降了60%。1980年代捕杀量少喝保护野生动物的教育宣传不无关系,但豹的自然种群数量的急剧减少也是客观事实。估计山西的豹约一百多只之数。已有报道,甘肃的豹已绝迹,河南、河北的豹已不再有报道。东北豹:大兴安岭南部30年代曾有豹的记载,但近半个多世纪以来,黑龙江省全境已无踪迹,吉林省境内的豹已基本绝迹。八十年代中国境内野生的东北豹濒临灭绝。依据皮毛收购情况分析和估计,到1980年代末全国豹的野生种群数量可能尚有数百[3]

全球无该物种在非洲大陆的可靠种群统计,通常的估算值约700,000只。在印度,根据野外豹类足迹调查,估计有9,844只(2001)。豹的许多亚种正在缓慢增长,人豹冲突处于高风险状态。

国际圈养豹的谱系由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的河岸动物园负责整理发布,据记录截止1985年12月31日,共42个单位保存华北豹105(52雄,53雌)只;共16个单位保存东北豹50只(30雄,20雌)。中国各动物园饲养不少豹,多数已能繁殖,但长期以来,缺乏严格的谱系管理。从长远看,对繁殖种群的管理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在中国无专为保护豹建立的自然保护区,但其分布地区的自然保护区实际上亦保护了豹的栖息环境和食物源地,如空灵山保护区(河北)、棉山保护区(河北)、七星砬子保护区(黑龙江)、桑植八大公山保护区(湖南)等。

保护措施建议

1、严格执法,制止盗猎,确保残存的种群得以保存。

2、在残存野生豹较集中的地区经过专业人员调查研究后可增设保护区。在食物困难季节可考虑进行人工补充投食等必要的人工措施,以保证自然存活和安全繁殖。

3、调查各动物园养豹的情况,加强饲养种群管理,建立严格的谱系并和国际豹的谱系管理系统接轨。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有豹标本2件,来源和时间不详。

2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豹标本

参考文献

[1]SMITH ANDREW T., 解焱. 中国兽类野外手册[M]. 长沙: 湖南教育出版社, 2009:

     381-382.

[2]刘少英, 吴毅. 中国兽类图鉴(第二版)[M]. 福州: 海峡书局, 2020: 263-264.

[3]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汪松等 - 《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兽类》[M] - 科学出版社 , 1998




上一条:鹦鹉螺

下一条:云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