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云豹

发布人:日期:2022年05月02日 22:37浏览数:

云豹(Neofelis nebulosa

图1 云豹(Neofelis nebulosa

云豹,食肉目,猫科,云豹属。俗称龟纹豹、乌云豹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红色名录)易危(VU)等级物种;列入2019年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

云豹体型比金钱豹小。体长70-110厘米,尾长70-90厘米,尾长与身体比例达到4:5,肩高60-80厘米,头圆耳短,躯干修长,四肢较短,尾极长,长度超过体长一半。全身灰黄至黄褐色,遍布黑色斑纹和斑点,并覆盖有大块的深色云状斑纹,因此称作“云豹”。

云豹主要栖息于原始常绿热带雨林,可见于海拔1600~3000 m的山区[1]。树栖性很强,活动多在树上,完美适应树栖生活。夜行性。性情凶猛,行踪隐秘。常将树枝、杈作为固定巢穴。夜间捕食,常潜伏树上伺机捕食猎物,主要捕食中小型动物,包括树栖性的鸟类、啮齿类和灵长类等。

每年3-8月产仔,妊娠期94天,平均每胎产2~3仔,2岁性成熟[2]。寿命可达16-17年。

在我国历史记录中,云豹曾广泛分布于秦岭和长江以南各大部分地区[3]。但近些年来,仅西藏、云南边境有确切记录。在贵州的森林植被破坏之前,云豹曾广泛分布于贵州大部分地区的森林环境中,在20世纪50~60年代,每年可收到云豹皮100~200张左右,90年代后由于栖息地减少,云豹的数量锐减,但贵州每年仍能收到云豹皮100张左右。海南岛的云豹数量非常稀少并面临灭绝的威胁;江西的云豹数量在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较多,每年捕获量均在百余只;1984年皖南8个县调查,其中宁国、泾县、歙县和旌德四个县于1983年共收云豹皮19张,其他县极少;1995年3月调查,宁国县林区仍经常有云豹出现,已无人公开狩猎、出售和收购云豹皮张;云豹数量较多的省是江西、福建、湖南、湖北、贵州,20世纪70年代的云豹皮产量均在100张左右,其次是四川、浙江、广东,每年数十张,20世纪70年代与60年代相比,数量变化不大,但70和80年代开始趋于下降,1998年左右数量略有回升,估计我国保有资源量不过数千只;分布于分布区边缘的陕西秦岭和河南的云豹已濒临绝迹。

致危原因:

 1、云豹是森林动物,森林的破坏已直接影响其种群数量,森林的砍伐使其种群支离破碎,也增加了云豹对传染病的感染性和遭遇自然灾难性事件的概率;

 2.一些盗猎者为追求豹骨及华丽贵重的毛皮而肆意捕杀,20世纪80年代中在一些大城市的裘皮商店中云豹皮常可见到;

   3.林区狩猎极为普遍,云豹赖以生存的食物相应减少,同样影响云豹种群的增长;

    4.农业用地的扩张使云豹栖息地减少,进一步导致云豹袭击农地上家禽家畜的频率上升,村民为了防范而使用毒药杀死了包括云豹在内的捕食者;

    5.非法的国际贸易和走私,黑市交易,宠物需求;宗教仪式上云豹皮的使用;前台湾原住民猎杀云豹作为部落英雄的象征;部分亚洲国家的男人认为拥有一张云豹皮是身份的象征;医学上的应用以及高档餐馆的消费等因素都导致了云豹种群数量的下降;

    6.虽然有禁止捕猎云豹的措施,但仍不能减少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尼泊尔、泰国等地对于云豹的市场需求。

   保护措施:

    1.所有自然保护区内,禁止任何狩猎活动;

   2.继续执行停止虎豹骨入药,以减轻对云豹的捕杀压力;

   3.对动物园内饲养的云豹建立谱系档案,有计划地发展2-3个云      豹饲养基地,做好配对工作;

   4.开展对云豹种群生态和数量的研究工作。

 

图2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云豹标本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有云豹标本4件,其中之一是八十年代采自湖南浏阳,另外3件来自长沙动物园,时间不详。

参考文献

1、高耀亭等. 中国动物志:兽纲第八卷食肉目[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7: 343-345.

2、卢克·亨特. 世界野生猫科动物[M]. 猫盟, 译. 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9: 183-189.

3、 SMITH ANDREW T., 解焱. 中国兽类野外手册[M]. 长沙: 湖南教育出版社, 2009: 379-380.



上一条:

下一条:白冠长尾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