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大灵猫与小灵猫

发布人:日期:2022年04月20日 17:36浏览数:


图1大灵猫

2 小灵猫

大灵猫Viverra Zibetha)属食肉目、灵猫科,灵猫属,俗称九节狸.九江狸,察香猫;小灵猫(Viverricula indica)也属食肉目,灵猫科,为小灵猫属。俗称七间狸 香狸、 香猫 笔猫、斑灵猫等,小灵猫属包含有四个亚种,即台湾亚种、喜马拉雅山亚种、印度支那亚种和华东亚种,灵猫能分泌灵猫香,是世界著名的“四大名贵香料”之一。是制造高级香料的优良定香保香剂。大、小灵猫2021年2月由国家林业局认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大灵猫体长约70-80厘米,四肢较短,爪能伸缩,全身长着粗硬的灰棕色毛。头、额、唇呈灰白色。颈侧至前肩有三条黑色横纹和两条白色横纹。背中央至尾基有一条黑色鬃毛,两侧自背中部起各有一白色细纹,体侧有黑色斑点,四肢呈黑褐色,腹部浅灰,尾基有一黄白色环,其后为四条黑色宽环和四条黄白色狭环相间,末端为黑色。

小灵猫外形与大灵猫相似而较小,体长约50-60厘米,体2.2-2.5千克,前额比大灵猫窄,两耳相距很近。背上无鬃毛。毛色和大灵猫一样,具不规则斑点, 背部间有黑褐色纵纹,形成不清晰的纵形色斑,体侧有稀疏不明显的斑点,颈侧的黑色横纹比大灵猫的细而不明显,腹部黑色,尾上有 6-8个黑环【1】

大、小灵猫主要分布于我国的浙江、福建、广东、湖南、湖北等省。多生活于山地丛林或灌木丛中,独栖,居土穴、树洞。喜食鼠类、蛙、蛇、小鸟、鱼和昆虫等,也吃部分野果和草类。

大灵猫是季节性发情动物,每年在早春发情交配,交配时间多在傍晚或夜间‚在3~4月份产仔‚哺乳期3~4个月。小灵猫多在夏季。每年多在5 -6月份产仔, 在繁殖期常将香囊中异常骚臭的油质液分泌物擦拭在树干、草茎、土石坎壁等突出的楞脊上,以招引异性交配, 孕期均为两个月,每胎产仔3-5只。2岁达到性成熟【2】

20世纪50年代我国大灵猫的资源估计超过20万只,后经长期过度捕杀,种群数量逐年迅速下降,至20世纪80年代初大灵猫的自然种群不足2万只,至20世纪90年代初,浙江、江西、安徽南部、贵州等地已十分罕见,大灵猫种群在我国已面临濒危。江西省小灵猫资源丰富,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收购统计资料表明,江西省小灵猫的年产量趋于下降,20世纪五十年代全省平均年产量为5.4万只,六十年代为3.2万只,七十年代年均产2.5万只,八十年代初平均产1.2万只。据估计2001年全国小灵猫约有10 万只以上,历年资料统计表明,1969年全年收购小灵猫皮10万余张,其中云南最高年份收购小灵猫皮10325张【3】

20世纪60和70年代,昆明动物研究所曾饲养30只,杭州动物园先后养育10多只,但已无饲养种群,原因之一是繁殖问题尚未真正解决。广州动物园饲养大灵猫已有相当长时间,已经可以成功繁殖小灵猫人工养殖研究国内始于1963年‚1968年获得人工繁殖 成功小灵猫。

致危原因:1、过度捕杀:大、小灵猫被捕食用,且灵猫香是贵重的香料,也可入药,因此每年捕猎量都超过种群增殖量;2、栖息地及灌丛、草丛生境多开垦种植作物、果、茶林,使其活动范围大为缩小;3、剧毒灭鼠药物的使用,致使野生小型食肉类二次中毒。

保护措施:1、全面调查中国灵猫科动物的现状并制订保护对策和行动计划,加强对资源利用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的管理;2、严格禁用氰化钾及爆炸物捕猎各种食肉动物;3、必要时得考虑禁猎若干年以确保资源的恢复【4】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有大灵猫4件,小灵7猫件,主要采自广西大瑶山,1951年周宇垣教授带领部分学生采集。

3 大灵猫标本

4 小灵猫标本

参考文献

1.高本刚.灵猫的养殖与取香.特种经济动植物 1998 第 l 卷 第 1期 :8-10

2.吴其锐.大灵猫的饲养与繁殖.黑龙江动物繁殖 第9卷 第2期 2001年42-43.

3.钟福生.小灵猫的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与分布.湖南环境生物取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1,7(2):24-26.

4.刘济滨.我国泌香动物资源的兴衰与保护.九江师专学报 自然科学版第18卷 第3 期 1999年,23-31.





上一条:梅花鹿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