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用标本凝固自然之美

发布人:日期:2022年05月30日 21:20浏览数:

人与自然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动物与植物的奥秘也引领着一代代科学家不倦地探索。时光荏苒,许多生命消逝在历史的洪流中,但有的记忆却可以被完好镌刻,仍向我们诉说着自然的神奇。本期《哇噻大科城》将带大家走进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透过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标本,感受生命的意义。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以下简称“标本馆”)有着悠久的建馆历史,它始建于1938年,原属国立师范学院博物系,解放后又经院系调整,现为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植物标本馆。经过多年发展,馆内拥有动植物标本20.8万份,其中动物标本6万多份、植物标本14.6万份,堪称荟萃古今、包罗万象。


标本馆分为动物标本馆与植物标本馆,让我们先从植物开始了解起吧!

▲珍贵的植物化石

历经了约35亿年漫长的进化历程,植物才由原始的蛋白体,从水生到陆生、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逐渐发展成今天这个绚丽多姿、生机盎然的世界。植物的出现,才使地球真正脱离了洪荒时代。没有植物,也就没有人类,更没有人类的未来。


在植物标本馆中,分为种子植物陈列室、真菌植物陈列室和种子植物储藏室,藏有各类植物标本14.6万份。通过一件件真实标本,精美的植物制品、珍贵的图像,向我们展示了植物界的进化历程,植物类群的主要代表,令人目不暇接。


▲蕨类植物之王——桫椤

桫椤是一种与恐龙同时代的蕨类植物,有“蕨类植物之王”赞誉。“在我们现在的自然界中,蕨类植物多为低矮的草本植物,但古老的桫椤却是高大的乔木,极其珍贵。”植物标本馆的旷仁平老师介绍,在标本馆中,像这类珍贵的标本还有银杉、坡垒等濒危植物,都是几十年来几代学者的心血积累,其价值已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动物标本馆内馆藏各类动物标本6万余份,主要分为脊椎动物与无脊椎动物陈列室。其中有远涉重洋的千斤巨龟、濒临灭绝的华南虎、重回故土的麋鹿“四不像”、“水中大熊猫”中华鲟、千姿百态的昆虫......应有尽有,令人眼花缭乱。


▲“水中大熊猫”——中华鲟


走进脊椎动物陈列室,横贯在门口“C位”的便是“水中大熊猫”中华鲟,它是一亿五千万年前中生代留下的稀有古代鱼类,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陈列在标本馆中的这条中华鲟于1983年采自洞庭湖,长达3.3米,重达500余斤,是很罕见的“大个子”。


▲华南虎


馆内还有一件珍贵的华南虎标本。“这可能是岳麓山上最后一只老虎。”动物标本馆的黎红辉老师介绍,华南虎仅在中国分布,堪称“中华虎”,是国家一级濒危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我国华南一带,仅留少数在动物园圈养,在野外已灭绝。


生命原本就是一种奇迹,一份份标本记录着生命的顽强与坚韧,折射出岁月的变迁与沧桑。近百年的积累和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这些动植物标本演绎着生命科学的精彩,也引领着更多人向生命致敬,向科学出发!

编辑:陈嘉妮

责编:龙欣然

审核:李翠玲













上一条:千人到湖南师范大学“科普打卡”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免费对社会开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