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湖师标本馆⑤ | 东方白鹳——鸟界国宝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26日 13:57浏览数:



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位于生命科学学院一号楼四、五层,已具有80多年历史,保存着20余万件珍贵的动植物标本,是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动物标本近6万多份出动植物标本6600多份。这些标本采自我国沿海地区和大陆各省市(区),已知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标本74种二级保护动植物标本140种。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联合生命科学学院“万物含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的“湖师标本馆”系列将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动植物标本相关知识,提高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进一步提高科学素养。 

217DC

 

东方白鹳Ciconia boyciana为鹳形目鹳科鹳属的鸟类,属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IUCN列为濒危(EN)物种

此标本1983年3月10日采集于湖南省洞庭湖沅江,由湖南师范大学生科院邓学建教授制作,现存放于湖南师大动物标本馆。

40E9B



图源于湖南师大动物标本馆


宽而长的翅膀

鲜红色的腿脚

具有绿色或紫色光泽的覆羽

前颈的下部呈披针形的长羽

在求偶炫耀的时候能竖直起来

这正是东方白鹳

它性宁静而机警

姿态轻快而优美

飞行或步行时举止缓慢

休息时常单足站立


CB917


222AC



主要特征

major feature

东方白鹳为大型涉禽,嘴、颈、腿均长。翅膀长且宽,可滑翔。胫下部裸露站立时体羽白色尾部黑色。前颈下部有呈披针形的长羽,在求偶期间能竖直起来。鸟喙黑色细长,繁殖期为红色。眼周、眼先和喉部的裸露皮肤均为黑色,虹膜为褐色或灰色,眼眶周围的皮肤为黑色。成鸟腿为鲜红色。雌雄两性在外观上完全相同,一般雄性体型大于雌性。幼鸟羽毛浅棕色、灰暗,鸟喙、眼周、眼先和喉为黑色。


74FB4




栖息与分布

habitat and distribution

东方白鹳主要栖息于开阔而偏僻的平原、草地和沼泽地带;有时也栖息和活动在远离居民点,具有岸边树木的水稻田地带。东方白鹳为长途迁徙性鸟类省外分布于东北中部和北部,为繁殖鸟;东北南部、河北、北京,为旅鸟;湖北、湖南、长江下游、福建、广东沿海岛屿、香港和台湾,为旅鸟或冬候鸟。国外曾记录于俄罗斯、朝鲜半岛、日本、印度、缅甸、孟加拉国等。


43323



食性

feeding habits

它的食物主要有蛙、蝌蚪、蟾蜍、蛇、蜥蜴、蚯蚓、蚱蜢等昆虫和昆虫幼虫,有时也吃鼠类等小型哺乳动物以及鸟卵等。常单独或成小群觅食,在食物丰富的地区也常集成大群觅食。觅食的时候身体前倾,头颈向前伸,轻盈而缓慢地大步行走,找到食物后迅速用嘴捕获;在水中觅食时则主要通过触觉。通常单独漫步在水边浅水处,有时也进到齐腹深的水中,一边缓慢地向前行走,一边不时地将半张着的嘴插入水中。除吃动物性食物外,偶尔也吃少量植物叶、苔藓和种子等植物性食物,以及沙粒和小石子。



27BB0



生存情况
survival situation

该物种曾经分布范围广,但在1868-1995年间,由于非法狩猎、农药和化学毒物污染等原因,东方白鹳的种群数量在逐渐减少,仅能在冬季偶尔发现少量的越冬个体。由于人口密集,工农业的发展,使得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黑龙江、吉林两省残存的繁殖地也变得极为狭小。2009年全世界的东方白鹳野生种群为不到3000只


5C62




保护措施
safeguard procedures

加强东方白鹳的数量调查工作,应每3年进行一次越冬地、迁徙地及繁殖地的同步调查,查清我国白鹳的数量现状和分布。

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在现有的东方白鹳自然保护区的基础上,确定其优先保护地区并形成一个自然保护区网。

加强科学研究,建立东方白鹳人工养殖基地,通过迁地保护途径扩大野生种群数量。

30DD

4207


参考文献:

[1]Ciconia boycina Swinboe,1873,Proc.Zool.Soc.London:513(模式标本采集地:日本横滨)。

[2]郑作新等, 1997. 中国动物志 鸟纲 第一卷 第一部 中国鸟纲绪论 第二部 潜鸟目 鹳形目.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9 页,39 图,4 图版

[3]冉江洪等.四川辖曼自然保护区的鸟类资源调查. 四川动物,2000 19(5):9-11.

转发自湖师大生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湖师标本馆⑥ | 黑鹳——山林的隐士

下一条:湖师标本馆⑩ | 冠斑犀鸟——爱情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