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湖师标本馆⑥ | 黑鹳——山林的隐士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26日 14:47浏览数:




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位于生命科学学院一号楼四、五层,已具有80多年历史,保存着20余万件珍贵的动植物标本,是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动物标本近6万多份展出动植物标本6600多份。这些标本采自我国沿海地区和大陆各省市(区),已知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标本74种二级保护动植物标本140种。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联合生命科学学院“万物含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的“湖师标本馆”系列将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动植物标本相关知识,提高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进一步提高科学素养。










2737A



黑鹳(Ciconia nigra是鹳形目鹳科鹳属的鸟类,属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IUCN标准属于无危(LC)。

标本于1949年1月采自湖南南岳,为雄性黑鹳,现存放于湖南师大标本馆。

245F0


鲜红色的喙和脚

深黑的羽毛全身覆盖

而腹部却又洁白无瑕

体羽时不时闪烁着

紫色或绿色的光泽

都无不在宣示着它的独具一格

它就是黑鹳

归隐密林

在无人叨扰之境独自清静

步履轻盈

在它的空中领域展翅翱翔


AD84C


4A2C1



主要特征

major feature

黑鹳两性相似,成鸟嘴长而直,鼻孔小,呈裂缝状。第2和第4枚初级飞羽外翈有缺刻。尾较圆,脚甚长,胫下部裸出,前趾基部间具蹼,爪钝而短。头、颈、上体和上胸黑色,颈具辉亮的绿色光泽。背、肩和翅具紫色和青铜色光泽,胸亦有紫色和绿色光泽。前颈下部羽毛延长,形成相当蓬松的颈领,而且在求偶期间和四周温度较低时能竖直起来。虹膜褐色或黑色,嘴红色,尖端较淡,眼周裸露皮肤和脚亦为红色,上体包括两翅和尾黑褐色,具绿色和紫色光泽。


6C741




栖息与分布

habitat and distribution

繁殖期间栖息在偏僻而无干扰的开阔森林及森林河谷与森林沼泽地带,也常出现在荒原和荒山附近的湖泊、水库、水渠、溪流、水塘及其沼泽地带,有时也出现在农田和草地。


9B7FA




食性
feeding habits

主要以鲫鱼、雅罗鱼、团头鲂、虾虎鱼、白条、鳔鳅、泥鳅、条鳅、杜父鱼等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蛙、蜥蜴、虾、蟋蟀、金龟甲、蝲蛄、蟹、蜗牛、软体动物、甲壳类、啮齿类、小型爬行类、雏鸟和昆虫等其他动物性食物

通常在干扰较少的河渠、溪流、湖泊、水塘、农田、沼泽和草地上觅食,多在水边浅水处觅食。主要通过眼睛搜寻食物,并能垂直向下寻觅,时步履轻盈,行动小心谨慎,走走停停,偷偷地潜行捕食。遇到猎物时,急速将头伸出,利用锋利的嘴尖突然啄食,有时也长时间地在一个地方来回走动觅食。


8BD76




生存情况
survival situation

黑鹳曾经是一种分布较广、且较常见的一种大型涉禽,但种群数量在全球范围内明显减少。在瑞典、丹麦、比利时、荷兰、芬兰等国已经绝迹。在其他一些国家,如原西德、法国、希腊和朝鲜,亦很难见到

明显还有黑鹳繁殖的地区主要在葡萄牙、西班牙、匈牙利、德国东部、波兰、原捷克斯洛伐克、原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以及南非和中国,但种群数量亦很小


C9857





保护措施
safeguard procedures

1.加强黑鹳繁殖地、越冬地和迁徙栖息地水域环境的保护工作监测水质污染状况,制定有效的管理方案,使之免受污染,对已污染的水域环境,应逐步采取措施加以净化。

2. 加强宣传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处于自然保护区内群众提高有效保护的自觉性,形成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为黑鹳的生存营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3.加大依法管护力度。依法打击各种破坏自然环境行为,特别是对自然保护区内珍惜动物繁殖栖息地的破坏行为要严厉打击。


5D3ED


C1F7C


参考文献:

[1]  Black Stork Ciconia nigra.Treknature  

[2]  Black Stork.BioLib.cz

[3]  赵正阶.《中国鸟类志》上卷 (非雀形目).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年6月:134-137

[4]  Ciconia nigra .The IUCN Red List .2018-01

转发自湖师大生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湖师标本馆⑦ | 黄嘴白鹭——海滨雪客

下一条:湖师标本馆⑤ | 东方白鹳——鸟界国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