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湖师标本馆⑦ | 黄嘴白鹭——海滨雪客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26日 15:32浏览数:



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位于生命科学学院一号楼四、五层,已具有80多年历史,保存着20余万件珍贵的动植物标本,是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动物标本近6万多份展出动植物标本6600多份。这些标本采自我国沿海地区和大陆各省市(区),已知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标本74种二级保护动植物标本140种。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联合生命科学学院“万物含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的“湖师标本馆”系列将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动植物标本相关知识,提高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进一步提高科学素养。

C4718



黄嘴白鹭(Egretta eulophotes是鹳形目鹭科白鹭属的鸟类,属中型涉禽,又称白老、唐白鹭,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IUCN标准属于易危(VU)。

标本馆有两件黄嘴白鹭标本,一雌一雄,雄的于1985年采自福建建宁,雌的于1955年采自湖南长沙。

5E5CF

鲜黄色的喙以及通体白羽

是它自成一格的姿态

繁殖季的洁白饰羽

是它对繁殖的期待

它就是“雪不敌”黄嘴白鹭

只有遇见所爱之人

才会展示自己的所有美丽

不轻易选择伴侣

但只要认定彼此

便会与爱人翩翩起舞、比翼双飞

A8312



F2452



主要特征

major features



黄嘴白鹭体长46-65cm,体重320-650g。身体纤瘦而修长,嘴、颈、脚均很长。体羽白色,雌雄羽色相似。虹膜淡黄色,腿黑色。幼鸟无细长的饰羽,嘴呈褐色但基部黄色,腿和眼先皮肤呈黄绿色。繁殖季节有细长的饰羽:后头的冠羽长而密,肩羽延伸至尾部但末端平直,下颈饰羽呈长尖形,覆盖胸部;嘴黄色,腿黄色,繁殖脸部裸露皮肤蓝色,虹膜黄褐色,嘴黑色,下基部黄色,脚黄绿至蓝绿色。


3B7FF


栖息与分布

habitat & distribution



黄嘴白鹭栖息于沿海岛屿、海岸、海湾、河口及其沿海附近的江河、湖泊、水塘、溪流、水稻田和沼泽地带。单独、成对或集成小群活动的情况都能见到,偶尔也有数十只在一起的大群。白天多飞到海岸附近的溪流、江河、盐田和水稻田中活动和觅食,晚上则飞到近岸的山林里休息。

     原分布广泛,现已全球性濒危。繁殖于北朝鲜西部沿海岛屿及中国东部、辽东半岛部分岛屿。越冬主要在菲律宾,极少至婆罗洲及马来半岛。曾有记录在海南岛繁殖,在香港的繁殖于1980年已停止。有记录迷鸟见于东部沿海远及河北和辽宁。迁徙时见于西沙群岛。


DE92


生活习性

living habits



结群营巢、修建旧巢和与池鹭、夜鹭、牛背鹭混群共域繁殖的习性。在繁殖期,黄嘴白鹭会有各种奇特的求偶行为。一般成年雄鹭都有自己的领域。当雌鹭闯入时,雄鹭会机警地伸展冠羽、蓑羽和胸羽进行威吓,雌鹭必须耐心等待。当雄鹭收缩蓑羽,表示同意雌鹭停留在其领域边缘时,它们的恋情才算拉开序幕。起初是双方默默对视,嘴喙相碰,然后双双起飞,长时间地比翼翱翔。待飞回落到枝头或岩石上后,它们互相追逐,有时也会相对翩翩起舞。5月,雌鹭产卵,每窝2~5枚,孵化期24~26天,育雏期35~40天。雌、雄鹭要轮班看守鸟蛋,绝不允许其他鸟类进入自己的领地。10月南迁越冬。每年4月和11月进行春秋两季的迁徙活动。

主要以各种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虾、蟹、蝌蚪和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通常漫步在河边、盐田或水田地中边走边啄食,它的长嘴、长颈和长腿对于捕食水中的动物显得非常方便。捕食的时候,它轻轻地涉水漫步向前,眼睛一刻不停地望着水里活动的小动物,然后突然地用长嘴向水中猛地一啄,将食物准确地啄到嘴里。有时也常伫立于水边,伺机捕食过往的鱼类。


12424



致危因素

risk factors



黄嘴白鹭在全世界迅速减少的原因在以下几点:

一是沿海滩涂养殖业的发展和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特别是对繁殖地及湿地的过度开垦和越冬地的海岸开发,使黄嘴白鹭的栖息地遭受严重的破坏;

二是在黄嘴白鹭的繁殖产卵季节,赶海的渔民及外地游客经常上岛观光和捡拾鸟,使黄嘴白鹭无法完成繁殖活动;

三是19世纪末,人们采集、买卖黄嘴白鹭的丝状羽大量捕杀造成黄嘴白鹭的数量急剧减少,至今不能恢复元气。


7457A


参考文献:

[1]  孙仁杰.“海滨雪客”之黄嘴白鹭[J].广西林业,2017(10):17-18.

[2]  雪淞.黄嘴白鹭的呼唤[J].环境,2012(11):70-72.

[3]  刘欣,张凤江,刘淑华,王书凯.中国最大的黄嘴白鹭繁殖群调查报告[J].林业资源管理,2002(03):66-68.DOI:10.13466/j.cnki.lyzygl.2002.03.017.

转发自湖师大生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湖师标本馆⑬ | 白头叶猴——丛林杂耍家

下一条:湖师标本馆⑥ | 黑鹳——山林的隐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