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湖师标本馆⑬ | 白头叶猴——丛林杂耍家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26日 19:13浏览数:

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位于生命科学学院一号楼四、五层,已具有80多年历史,保存着20余万件珍贵的动植物标本,是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动物标本近6万多份,展出动植物标本6600多份。这些标本采自我国沿海地区和大陆各省市(区),已知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标本74种,二级保护动植物标本140种。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联合生命科学学院“万物含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的“湖师标本馆”系列将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动植物标本相关知识,提高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进一步提高科学素养。


白头叶猴(Trachypithecus leucocephalus)是灵长目猴科叶猴属的猴类,别名白头乌叶猴,是世界濒危、中国特有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极危物种(CR),2015年评估。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保护动物,2021年2月5日评估。

目前标本馆有一件白头叶猴标本,来自长沙动物园。此标本在八十年代由梁启燊教授和王义铣实验师制作,现存放于湖南师大动物标本馆。


图1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白头叶猴标本


头盖白色尖顶小帽

它是攀援绝壁的石山精灵

栖息于崖间的岩洞

是高空中的杂技艺术家

轻巧地游走于丛林树枝间

让我们一起走近

中国广西独有的白头叶猴




图2 白头叶猴及其幼崽的体色


主要特征

major feature

白头叶猴头部较小,躯体瘦削,四肢细长,尾长超过身体长度。它的体毛也是以黑色为主,头部高耸着一撮直立的白毛,形状如同一个尖顶的白色瓜皮小帽,颈部和两个肩部为白色,尾巴的上半截为黑色,下半截为白色,手和脚的背面也有一些白色。白头叶猴的幼仔全身的毛发是金黄色的,其成长过程中,首先是身体的中部慢慢变成灰色,最后就成了父母的样子。


图3 白头叶猴集群生活


生活习性与栖息地

life habits and habitats

1、集群:白头叶猴性情机警,极善跳跃。其细长的四肢、发达的臀部胼胝恰与树栖和岩栖的生活相适应,在树林中或陡峭的绝壁上跳跃自如,长长的尾巴起到了极好的平衡作用。它喜欢集群生活,族群的大小跟猴王的领导能力有关系。

2、争王:在这个结群的社会里,成年的公猴只有一个,即猴王,其他则是成年的母猴和未成年的幼猴,这是一种一夫多妻制度的社会。然后在这个猴群里面。当幼猴长到三四岁性成熟后,母猴仍然留在猴群中。而小公猴则会离开它们的出生群,到其他的猴群中争王。这个过程若小公猴打赢了,那么它就可以到另外一个猴群里边当猴王。若它打不嬴,它就继续和几个小公猴构成一个临时的群,直到新猴王上任。新猴王出现后,会出现一个很残忍的局面,即杀婴行为。使得原来还带着小猴的这个母猴尽快和它交配繁殖,繁殖它自己的后代。

3、活动:早出晚归,生活很有规律,天亮以后就从夜间栖息的绝壁上的石洞内鱼贯攀沿而出,在离洞约30-40m的地方稍事休息之后,便开始在悬崖绝壁或树冠之间穿梭跳跃,嬉戏玩耍。此后,才分别跳到树冠上或灌丛中,开始觅食,边吃边玩。中午前后,有的回到岩洞中休息,也有的坐在树上或者背阳的岩石上闭目养神,互不干扰。午休之后再次嬉戏采食,并随着太阳的西斜,逐渐向栖息的岩洞方向移动。黄昏时分回到岩洞附近,确认没有异常情况后,便一个接一个地爬进洞内睡觉。

4、食性:白头叶猴顾名思义叫做叶猴,就是因为它是吃树叶的。其以植物嫩叶,枝条为食,它的食物80%-90%都是树叶。在它生活的环境里面,有各种各样树叶,每个季节有不同的偏好,喜欢吃什么树叶,就采摘一些什么样的树叶,而且采食量并不高。

白头叶猴的栖息地位于中国广西南部的亚热带植被繁茂的岩溶地区,这里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形,石山连绵、山峰挺拔陡峭,悬崖绝壁、岩溶溶洞随处可见,为其生存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

图4 白头叶猴取食树叶


繁殖与分布

reproduction and distribution

白头叶猴主要在秋季交配,春季产仔。白头叶猴幼崽出生时,全身的毛发是金黄色的。一年之后金黄色的幼仔就开始慢慢变颜色。

白头叶猴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中国有,中国只有广西有,广西只有崇左有,而崇左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山头上才有。

图5 白头叶猴跳跃


现存数量和致危原因

current quantities and causes of danger

由于分布范围狭窄、生境独特,个体数量仅存约1250只,种群呈极其濒危状态。栖息地破碎化,使食源植物与隐蔽场所减少、种群迁移受阻、近亲繁殖增加,各斑块种群发展极不平衡;加上杀婴行为、种群竞争等因素,导致白头叶猴物种濒危。


保护措施

safeguard procedures

修复生态环境及生态系统优化管理是白头叶猴保护的关键。这需要对种群进行生物学野外调查,也需要对白头叶猴种群的生态现象及其行为特性,进行动态的数量化描述及动力学分析,才能做出科学、合理的保护方案。

图6 白头叶猴日常


参考文献:

[1]伍荔霞,贲海凤,我们的孩子——白头叶猴.广西林业,2009.

[2]徐为坚, 广西濒危动物白头叶猴保护的数学模型研究.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师范学院,2018-03-20.

[3]White-headed langur (Trachypithecus poliocephalus)  .ARKive,[2015-01-01]

[4]生命科学学院姚蒙实验室,白头叶猴种群遗传学及栖息地破碎化对种群遗传结构的影响.北京大学,[2020-04-02]

[5]程醉.白头叶猴:石山中的枝间精灵[J].农村青少年科学探究,2021(12):30-31.






上一条:湖师标本馆⑪ | 白肩雕——忠贞之鸟

下一条:湖师标本馆⑦ | 黄嘴白鹭——海滨雪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