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湖师标本馆⑪ | 白肩雕——忠贞之鸟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26日 19:16浏览数:

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位于生命科学学院一号楼四、五层,已具有80多年历史,保存着20余万件珍贵的动植物标本,是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动物标本近6万多份,展出动植物标本6600多份。这些标本采自我国沿海地区和大陆各省市(区),已知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标本74种,二级保护动植物标本140种。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联合生命科学学院“万物含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的“湖师标本馆”系列将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动植物标本相关知识,提高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进一步提高科学素养。




白肩雕(Aquila heliaca)是隼形目鹰科雕属的鸟类。又名御雕,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稀少,IUCN标准属于易危(VU)。

标本馆有白肩雕标本1件,信息不详。图1是黎红辉老师为东洞庭湖制作的标本,为湖南省新纪录,采集时间为2021年9月3日。

图1 白肩雕标本



它具帝王之相

却是忠贞之侣

一生温柔只给一鸟

一经结伴

便不再分开

能筑豪宅别墅级的巨巢

也精通劫掠之术

许多动物都难逃它的眼睛


图2 白肩雕栖息



主要特征

major features

白肩雕体型比金雕小,全身黑褐色,背部具有光泽,肩有白羽;头、颈为褐色,缀以黑斑;尾灰褐色,具有不规则的黑色横斑;飞翔时腹面全黑色,尾羽不散开,显得较窄长。幼鸟头部黄褐色,背具黄褐色斑点,飞翔时翼具狭窄白色后缘,尾常散开成扇形。虹膜红褐色,幼鸟为暗褐色,嘴黑褐色,嘴基铅蓝灰色,蜡膜和趾黄色,爪黑色。


图3 白肩雕站立



生活习性与栖息地

life habits and habitats

白肩雕在我国是候鸟,新疆为夏候鸟,其他地区系冬候鸟和旅鸟。迁来和离开我国的时间因地区而不同,在北京见于9月初和11月,辽宁见于10月、11月和5月。常单独活动,或翱翔于空中,或长时间的停息于空旷地区的孤立树上或岩石和地面上。

主要以啮齿类、野兔、雉鸡、石鸡、鹌鹑、野鸭、斑鸡等小型和中型哺乳动物和鸟类为食,也吃爬行类和动物尸体。觅食活动主要在白天,多在河谷、沼泽、草地和林间空地等开阔地方觅食;觅食方式除站在岩石上、树上或地上等待猎物出现时突袭外,也常在低空和高空飞翔巡猎。

栖息于山地,可达海拔1400m的高处,也见于草原、丘陵、河流的砂岸等地。喜欢混交林和阔叶林,冬季也常到低山丘陵、森林平原、小块丛林和林缘地带,有时见于荒漠、草原、沼泽及河谷地带。

图4 白肩雕飞翔



繁殖与分布

reproduction and

distribution

每年3-4月,雌雕产2-3枚卵,卵白色,孵化期为43-45天,由雌雄亲鸟轮流进行,通常只有一只能存活下来,其余在长成过程中死亡。雏鸟晚成性,刚孵出后的雏鸟被有白色绒羽,由雌雄亲鸟共同抚育,经过55-60天的巢期生活后,雏鸟即可离巢。

我国分布于新疆天山,甘肃兰州、武威、张掖、酒泉、文县、甘南、河西、阿克塞、碌曲、玛曲,青海青海湖,陕西,辽宁旅顺,福建,广东,宁夏等地。

图5 白肩雕巢居



现存数量和致危原因

current quantities and

causes of danger

白肩雕主要生活在欧洲,我国并不常见,数量只有500多只,最近几年,我国各地发现白肩雕的记录不超过20次。记录显示,白肩雕在深圳湾东侧的双子鲤鱼山有7只;2005年兴凯湖候鸟迁徙简报记载,发现白肩雕2只;2013年9月在北京门头沟区东灵山风景区,发现2只白肩雕,一雌一雄。

其致危原因主要是山区森林密集度减少、低地大量原生树木的短缺、人类开发和基础设施发展对白肩鹤的繁殖范围产生了严重的限制;人类行为,像非法砍伐树木、非法捕捉、毁坏鸟巢、农业扩张威胁等影响了白肩雕的生存,导致其生存生境的丧失和改变;同时白肩雕的生存还受中毒、电力线电击以及与车辆碰撞等影响。

图6 白肩雕凝视



保护措施safeguard procedures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意识,参与保护活动。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保护工作,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人们爱雕护雕意识。

2、加强监测,确定白肩雕繁殖地、越冬地和迁徙路线,实现有益的林业政策。在栖息地实施相关的管理方法,积极改变土地用途,保护和发展其栖息地,帮助其更好地生存和繁殖。

3、通过新的立法来确保新建高压线对白肩雕没有影响。


图7 白肩雕日常生活


参考文献:

[1] 杨晨希,聂洧,张长流.宁夏鸟类分布新纪录——白肩雕[J].野生动物学报,2021,42(01):286-288.

[2] Aquila heliaca.The IUCN Red List.2018-02.

[3] 赵正阶.《中国鸟类志》上卷(非雀形目):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年6月.

[4]白肩雕[N]. 北京科技报,2001-11-09(003).

[5] András Kovács,Iván Demeter,Imre Fatér,János Bagyura,Károly Nagy,Tamás Szitta,Gábor Firmánszky,Márton Horváth,孙昭宁.当前匈牙利白肩雕(Aquila heliaca)的监测与保护工作[J].AMBIO-人类环境杂志,2008,37(06):439-441+453.








上一条:湖师标本馆⑫ | 黑叶猴——石山精灵

下一条:湖师标本馆⑬ | 白头叶猴——丛林杂耍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