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湖师标本馆㉝ | 花脸鸭——京剧明星

发布人:日期:2023年03月08日 23:46浏览数:

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已具有80多年历史,保存着21万件珍贵的动植物标本,其中动物标本近六万份。标本馆现展出动植物标本6600多种,有一级保护动植物标本55种,二级保护动植物标本105种,其中鸟类标本约50种,是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已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了让大众了解动植物标本相关知识,现联合生命科学学院“万物含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湖师标本馆”系列鸟类标本知识,以期为大众服务。

花脸鸭(Anas formosa),雁形目鸭科鸭属,其别名巴鸭、黑眶鸭、眼镜鸭、黄尖鸭、王鸭、晃鸭、元鸭,属于我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现存花脸鸭雄性标本一件,于七十年代采自湖南岳阳。


图1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花脸鸭标本


绘着京剧脸谱,身着华丽的礼服,鲜明色彩搭配,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与矜贵的外表不同,不仅喜集群生活,也常常混入其它鸭群,这就是反差萌的“京剧明星”花脸鸭。


雄性花脸鸭繁殖羽头顶至后颈上部黑褐色,具淡棕色羽端;脸部自眼后有一宽阔的翠绿色金属带斑延伸至后颈下部;绿带与头颈部黑褐色之间有一白色狭纹,其余脸部呈乳黄色;黑色线与黄色脸斑之间还有白色细线;眼周黑色,并有一黑纹自眼周向下至喉部。雄鸭的翼镜为铜绿色,后面转为黑色,再后白色。雄鸭的胸为淡棕色,满杂以暗褐色点状斑。


雌鸭上体暗褐色,羽缘稍淡;其头顶褐色较浓,近黑色,密缀以棕色羽端;翅上翼镜较雄鸭为小,且铜绿色辉亮光泽亦差;头侧和颈侧白色,杂以暗褐色细纹;眼先在嘴基处有一棕白色或白色圆形斑,眼后上方具棕白色眉纹。雌鸭的胸与雄鸭相似,但斑点较少,腹亦为白色。


图2 花脸鸭雌雄鸭同飞


花脸鸭是一种喜欢集群的鸭类,特别是冬季常集成大群,也常和别的鸭混群。花脸鸭繁殖期主要栖息在泰加林或苔原带的沼泽、河口三角洲、湖泊和水塘中;非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各种淡水或咸水水域,包括湖泊、江河、水库、水塘、沼泽、河湾以及农田原野等各类生境。花脸鸭在我国东北及华北为罕见冬候鸟,北至山东,南抵云南、广东及海南岛。

图3 冰面上的花脸鸭


Q花脸鸭平常吃什么呀?

A:花脸鸭主要以轮叶藻、柳叶藻、菱角、水草等各类水生植物的芽、嫩叶、果实和种子为食,也常到收获后的农田觅食散落的稻谷和草子,也吃螺、软体动物、水生昆虫等小型无脊椎动物。

Q那花脸鸭平常的生活方便透露一下吗?

A: 花脸鸭于每年3月初至3月中旬从中国南方越冬地开始往北迁徙,3月中旬至3月末到达中国华北和东北一带,4月末几乎全部离开中国,春季迁徙期长达1个多月之久;秋季于9月中旬进人中国东北和华北地区,大量迁徙出现在10月中下旬,也有迟至11月初还停留在我国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整个秋季迁徙期亦持续近2个月之久。花脸鸭迁徙时常集成数十、数百只,甚至多达千余只的大群。


    花脸鸭主要繁殖在西伯利亚,到达繁殖地时配对已形成,或是在越冬期间或在春季迁徙的路上形成的对;繁殖期6~7月,通常到达繁殖地后不久立即开始营巢;营巢于柳丛或灌木丛下地上和草丛中,或小树林内水塘边地上和开阔的冻原带苔原上。花脸鸭的巢是地上挖出的凹坑,内垫以干芦苇、干草和苔藓,孵化开始后雌鸟再从自己身上拔下绒羽垫于巢内。花脸鸭每窝产卵6~10枚,卵淡绿灰色。幼鸟49天离巢,通常由雌鸭单独孵化,孵化后依然由雌鸭照顾,小鸭跟随雌鸭身后觅食。


图4 花脸鸭夫妻


保护现状

花脸鸭曾是中国主要狩猎鸟类之一。该物种数量极为丰富,特别是在长江流域一带,每年猎取量极为可观,迁徙期有时集群多达1000-2000只。但如今花脸鸭已变得极为稀少,据1990年国际水禽研究局组织的亚洲隆冬水鸟调查,中国越冬的花脸鸭种群数量仅为4384只。花脸鸭在世界的种群数量亦在减少,全球花脸鸭的种群数量约为5万只。花脸鸭种群数量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过度捕猎。花脸鸭已被列入ICBP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在中国于2021年升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保护措施

目前,我国采取各种保护措施对花脸鸭实施保护。

1、通过立法对花脸鸭进行保护:在立法方面已作了大量工作,先后制定了保护花脸鸭等野生动物的多种法律法规。

2、建立自然保护区:我国已先后建立很多自然保护区,以保护花脸鸭的生存不受危害,并得到效果,例如西湖再现消失十几年的花脸鸭。


参考资料

[1]Anas formosa  . The IUCN Red List . [2017-7-6]

[2]赵正阶.中国鸟类志 上 非雀形目[M].长春: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3]徐振武,冯宁.陕西野生动物图鉴[M].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





上一条:湖师标本馆㉟ | 普通鵟——山中隐士,世界猛禽

下一条:湖师标本馆㉜ | 鸳鸯——才子佳人配,比翼双双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