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湖师标本馆㉜ | 鸳鸯——才子佳人配,比翼双双飞

发布人:日期:2023年03月08日 20:07浏览数:

     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已具有80多年历史,保存着21万件珍贵的动植物标本,其中动物标本近六万份标本馆现展出动植物标本6600多种,有一级保护动植物标本55种,二级保护动植物标本105种,其中鸟类标本约50种,是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已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了让大众了解动植物标本相关知识,现联合生命科学学院“万物含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湖师标本馆”系列鸟类标本知识,以期为大众服务。

 

 

鸳鸯(Aix galericulata:属雁形目鸭科鸳鸯属,又被称为中国官鸭、邓木鸟等等。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无危(LC)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现存有鸳鸯标本四件,雌雄各两件,图片为雄性。

 

 

1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鸳鸯标本

日暖鸳鸯栖渚上

风和兰芷缀汀边

晚风初起,暮色渐浓

外出觅食的鸳鸯成群结队归来

在水中相互嬉戏着

稍有风吹草动掠过水面

惊起一对对鸳鸯

扑棱棱比翼而飞

看着它们形影不离

唤起人们心中多少美好的向往

若得佳人望相护

只羡鸳鸯不羡仙

 

 

2 一对鸳鸯

 千百年来,鸳鸯是经常出现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和神话传说中的鸟类,你知道鸳鸯在古代都有什么寓意吗?


鸳鸯,古代最早是比喻志同道合的兄弟,后来在民间传说和文学上常用来象征夫妻和睦、相亲相爱,也是中国文艺作品中坚贞不渝的爱情化身。所以人们常将鸳鸯图案绣在物品上送给自己喜欢的人,如鸳鸯被、铜镜等,以此表达自己的爱意。

 

以鸳鸯比作夫妻,最早出自西汉司马相如之笔,他曾为妻子卓文君作《琴歌二首》,其中有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的诗句;当然,最著名的要数唐代诗人卢照邻的《长安古意》,诗中一句“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赞美了美好的爱情,以后一些文人竞相仿效。

 

鸳鸯经常成双入对,在水面上相亲相爱。时而跃入水中,引颈击水,追逐嘻戏;时而上岸来,抖落水珠,用嘴精心地梳理羽毛。此情此景,勾起多少文人墨客的翩跹联想,李白有:“七十紫鸳鸯,双双戏亭幽”,杜甫有“合昏尚知时,鸳鸯不独宿”,杜牧有“尽日无云看微雨,鸳鸯相对浴红衣”……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比翼双飞、爱情亘古不变的“才子佳人”——鸳鸯。

3 清·沈铨《荷花鸳鸯图》

 

     冷知识: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到“终日并游,有宛在水中央之意也。或曰:雄鸣曰鸳,雌鸣曰鸯。”鸳指雄鸟,鸯指雌鸟,故鸳鸯属于合成词。

 

提问:你知道怎样区分“鸳”和“鸯”吗?

 

鸳鸯雌雄异色。雄鸟嘴红色,脚橙黄色,羽色鲜艳而华丽,头具艳丽的冠羽,眼后有宽阔的白色眉纹,翅上有一对栗黄色扇状直立羽,像帆一样立于后背,非常奇特和醒目,野外极易辨认;雌鸟嘴黑色,脚橙黄色,头和整个上体灰褐色,眼周白色,其后连一细的白色眉纹,亦极为醒目和独特。

 

 

4 鸳鸯的外观形态雄性(左)雌性(右)

 

鸳鸯形似野鸭,体型较小,属于雁形目的中型鸭类,体长38-45cm,体重约0.5kg左右。

    

5 展翅飞翔的鸳鸯

 分布与栖息环境 

冷知识:留鸟,一年四季都停留在同一个地方,不进行迁徙;旅鸟,春秋季节在迁徙过程中在此作短暂的停留休息和食物补充,等精力充沛后再继续迁飞。

 

留鸟:分布在中国、日本、韩国、朝鲜和俄罗斯。

旅鸟:分布在白俄罗斯、印度、蒙古、缅甸、尼泊尔、西班牙、泰国和越南。 

 

6 全球鸳鸯分布图

 

鸳鸯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流、湖泊、水塘、芦苇沼泽和稻田地中,一般生活在针叶和阔叶混交林及附近的溪流、沼泽、芦苇塘和湖泊等处,喜欢成群活动。常常聚集在水塘边,或在有树荫或芦苇丛的水面上漂浮、取食。

 

7 鸳鸯成双对



生活习性
迁徙:

少部分鸳鸯为留鸟,大部分鸳鸯都有迁徙习惯。每年3月末4月初陆续迁到东北繁殖地,9月末10月初离开繁殖地南迁,迁徙时成群。在贵州、台湾等地,亦有部分鸳鸯不迁徙而为留鸟。

8 迁徙途中的鸳鸯

 

习性

鸳鸯除繁殖期外,常成群活动,特别是迁徙季节和冬季。善游泳和潜水,除在水上活动外,也常到陆地上活动和觅食。鸳鸯生性机警,极善隐蔽,飞行的本领也很强。遇人或其他惊扰立即起飞,并发出一种尖细的哦儿,哦儿”的报警声,与同伴们一起迅速逃离.

 

  图9 对对鸳鸯在水中游弋

 

食性:

鸳鸯为杂食性鸟类。食物的种类常随季节和栖息地的不同而变化,繁殖季节以动物性食物为主,冬季的食物几乎都是栎树等植物的坚果。觅食活动主要在白天,一般在河中水流平稳处、水边浅水处或农田中觅食

 

10 鸳鸯夫妻上岸觅食

 

 

繁殖方式

鸳鸯繁殖于山地森林中。3月末4月初迁到繁殖地,成群活动在林外河流与水塘中。4月至5月出现交配行为,交配活动开始前雌雄双双游泳于水中,雄鸟频频向雌鸟曲颈点头,浸嘴于水中,同时竖直头部艳丽的冠羽,然后伸直颈部,头不时地左右摆动,随后雌雄并肩徐徐游泳于水面,并不时将嘴浸入水中,游过一段时间后,雌鸟疾速向前,雄鸟紧跟其后,同时不断地翘起尾部,紧接着跃伏于雌鸟背上,用嘴衔着雌鸟的头羽进行交尾。

雏鸟早成性,雏鸟卵出后全身即长满了绒羽。孵出第二天,雏鸟即能从鸟巢中跳下来,进入水中后即能游泳和潜水。

 

11 一对鸳鸯

 

种群现状

鸳鸯分布范围广,种群数量趋势稳定,因此被评价为无生存危机的物种。同时,鸳鸯也是中国传统出口鸟类之一,在中国曾拥有很大的种群数量,每年都有大量活鸟被捕猎供应国内各动物园和出口。但由于森林砍伐和捕猎,致使种群数量日趋减少。据调查,在中国的繁殖种群数量为1500-2000对。已列入世界濒危鸟类名录。

12 鸳鸯戏水

 

保护措施

野生鸳鸯对于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安全、环境、食物缺一不可。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鸳鸯的保护:

1.相关部门加强防护,建立志愿者队伍,防止人为捕捉及其他伤害事件发生

2.在鸳鸯聚集地区建立鸳鸯自然保护区,保护鸳鸯的栖息地;

3.宣传保护鸳鸯的科学知识,即“不打搅,不惊扰,不投喂,不伤害,保持距离,文明观赏”;

4.根据鸳鸯的生活环境特点,悬挂人工巢箱,改善鸳鸯栖息环境。

 

参考文献:

[1]安徽巢湖首次发现!·中安在线[2022-07-30]

[2]石河,刘平.今年年初调查五环内共发现鸳鸯547只,全市建6处生物多样性示范区  北京再次启动鸳鸯科学调查[J].绿化与生活,2019,No.271(12):26-31.

[3]张冰梓. 横琴岛惊现鸳鸯戏水奇观[N]. 珠海特区报,2012-09-06(006).

 

上一条:湖师标本馆㉝ | 花脸鸭——京剧明星

下一条:湖师标本馆㉚ | 松雀鹰——机敏猛禽,鹰之神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