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湖师标本馆㉚ | 松雀鹰——机敏猛禽,鹰之神舞

发布人:日期:2023年03月08日 20:00浏览数:

   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已具有80多年历史,保存着21万件珍贵的动植物标本,其中动物标本近六万份。标本馆现展出动植物标本6600多种,有一级保护动植物标本55种,二级保护动植物标本105种,其中鸟类标本约50种,是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已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了让大众了解动植物标本相关知识,现联合生命科学学院“万物含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湖师标本馆”系列鸟类标本知识,以期为大众服务。


松雀鹰(Accipiter virgatus为隼形目鹰科鹰属。其别名有松子鹰、摆胸、雀贼、雀鹞等,属于我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无危LC)。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现存雌性松雀鹰标本1件,于1956年1月采自福建。


 

 

1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松雀鹰标本

 

 

 

◢七绝 飞翔颂(百鸟集)六十六 松雀鹰

江帆

灰白暗褐色斑斓

静立林间裸树杆

望眼无拦虫鸟惧

闻声厉叫已摧残

 

这是深圳作家江帆

2019年为松雀鹰所作诗歌

这篇创作中

松雀鹰静立枝头、伺机而动

机警猛禽形象一览无遗

 

形态特征

morphological specificity

 

 

雄鸟体长283~315mm,尾长115~149mm;整个头顶至后颈石板黑色,头顶缀有棕褐色;头侧、颈侧和其余上体暗灰褐色;颈项和后颈基部羽毛白色;尾具4道黑褐色横斑;颏和喉白色,具有1条宽阔的黑褐色中央纵纹;胸和两肋白色,具宽而粗著的灰栗色横斑;腹白色,具灰褐色横斑;覆腿羽白色,亦具灰褐色横斑

雌鸟体长375mm,尾长167~179mm。雌鸟和雄鸟相似,但上体更富褐色,头相当暗褐;下体白色,喉部中央具宽的黑色中央纹。

松雀鹰虹膜、蜡膜和脚黄色,嘴在基部为铅蓝色,尖端黑色。

 

 

2 飞翔的松雀鹰

 

栖息与分布

habitat and distribution

 

 

松雀鹰常单独或成对在林缘和丛林边等较为空旷处活动和觅食。

松雀鹰原生种分布地:孟加拉、不丹、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越南。

松雀鹰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北部的内蒙古、陕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以及南部的西藏、四川、云南、广西、广东、福建、台湾等省区。

 

生活习性

life habits

 

松雀鹰性机警;常站在林缘高大的枯树顶枝上,等待和偷袭过往小鸟,并不时发出尖利的叫声;飞行迅速,亦善于滑翔松雀鹰为留鸟,仅少数迁徙。

松雀鹰以各种小鸟为食,也吃蜥蜴、蝗虫、蚱蜢、甲虫以及其他昆虫和小型鼠类,有时甚至捕杀鹌鹑和鸠鸽类中小型鸟类

 

 

3 进食的松雀鹰

 

 

繁殖情况

breeding situation

 

松雀鹰繁殖期为4~6月,它们营巢于茂密森林中枝叶茂盛的高大树木上部,位置较高,且有枝叶隐蔽,一般难于发现。巢主要由细树枝构成,内面放有一些绿叶,也常常修理和利用旧巢。松雀鹰每窝产卵3~4枚,偶尔2枚和5枚,通常为白色、被有灰色云状斑和红褐色斑点,尤以钝端较多。雏鸟饥饿时发出反复哭叫声“shew-shew-shew”。

 

 

4 飞行中的松雀鹰

 

生存现状

current living situation

 

松雀鹰全球种群数量约100,000只(Ferguson-Lees, et al. 2001)。我国各地种群数估算如下:大陆约有100~10,000繁殖对;台湾约10,000~100,000繁殖对(Brazil 2009)。

 

保护措施

safeguard procedures

 

1、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地迅速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行动,形成强大声势,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和走私、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

2、全面检查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场所,清理整顿非法经营利用行为。对经营利用非法猎捕或走私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进行清理整顿,并依法惩处。

3、强化全民法治意识。避免误购导致的法律问责。

 

参考文献

[1]Accipiter virgatus, Summary.The IUCN Red List.

[2] 赵正阶.《中国鸟类志》上卷: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1.

[3]Besra (Accipiter virgatus).IBC.

[4]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

[5]Besra Accipiter virgatus.BirdLife Int.

[6] 江帆.《七绝 飞鸟颂(百鸟集)》.

 

上一条:湖师标本馆㉜ | 鸳鸯——才子佳人配,比翼双双飞

下一条:湖师标本馆㉙ | 小天鹅——黄河“精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