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湖师标本馆㉙ | 小天鹅——黄河“精灵”

发布人:日期:2023年03月14日 00:17浏览数:

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已有80多年历史,保存着21万份珍贵的动植物标本,其中动物标本近6万份。标本馆现展出动植物标本6600多种,有一级保护动植物标本55种,二级保护动物标本105种,其中鸟类标本约50种,是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已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了让大众了解动植物标本相关知识,现联合生命科学学院“万物含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湖师标本馆”系列鸟类标本知识,以期为大众服务。



大家好,小含又和大家见面了

今天我们会认识哪位新朋友呢?

让我们一起往下看吧~

猜一猜

它有着白色的羽毛

嘴端黑色,嘴基两侧黄色

有着高而清脆的“嗓音”

属于天鹅中的歌唱家

它平日里主要栖息于水源旁边

以水生植物为食

也吃少量的软体动物

图片和文字中的“它”是谁?



谜底揭晓

它就是小天鹅。

虽然它名字叫做小天鹅,但它可不是小时候的大天鹅哦,要把它和大天鹅区分开。它们虽然都长着白色的羽毛,脚掌都呈黑色,但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大天鹅嘴基部黄色延伸至鼻孔处,而小天鹅仅限于嘴基两侧,大天鹅比小天鹅稍大。

5B168

图1 大小天鹅对比




小天鹅(学名:Cygnus columbianus为雁形目鸭科天鹅属的大型水禽,其别名有短嘴天鹅、啸声天鹅、苔原天鹅等,被列入无危(LC)IUCN标准、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现存小天鹅标本3件,于1987年采自岳阳东洞庭湖,其中1件是已故叶贻云老师赠送。


图2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小天鹅标本



接下来

让我们进一步认识这位朋友吧



1外貌特征Macroscopic Features

两性同色,雌体略小,成鸟全身羽毛白色,仅头顶至枕部常略沾棕黄色。虹膜棕色,嘴黑灰色,上嘴基部两侧黄斑向前延伸最多仅及鼻孔;跗蹠、蹼和爪黑色。幼鸟全身淡灰褐色,嘴基粉红色,嘴端黑色。

野外鉴别特征:大型水禽,体重4-7kg,体长110-135cm。全身洁白,嘴端黑色,嘴基黄色,外形和大天鹅非常相似,但体型明显较大天鹅小,颈和嘴亦较大天鹅短,嘴上黑斑大,黄斑小,黄斑仅限于嘴基两侧,沿嘴缘不前伸于鼻孔之下。


2栖息与分布Habitat And Distribution

15005

图3 在水中栖息的小天鹅


小天鹅在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开阔的湖泊、水塘、沼泽、水流缓慢的河流和邻近的苔原低地和苔原沼泽地上。冬季主要栖息在多芦苇、蒲草和其他水生植物的大型湖泊、水库、水塘与河湾等地方,也出现在湿草地和水淹平原、沼泽、海滩及河口地带。有时甚至出现在农田原野。主要分布于北欧及亚洲北部,在欧洲、中亚、中国及日本越冬。

小天鹅在我国境内主要分布于东北、内蒙古、新疆北部及华北一带,常在南方越冬,偶见于台湾。


3生活习性Life Habits

图4 迁徙季的小天鹅


小天鹅性喜集群,除繁殖期外常呈小群或家族群活动。有时也和大天鹅在一起混群,行动极为小心谨慎,常常远远地离开人群和其他危险物。在水中游泳和栖息时,常在距离岸边较远的地方。鸣声高而清脆,常常显得有些嘈杂。

食性:主要以水生植物的叶、根、茎和种子等为食,也吃少量螺类、软体动物、水生昆虫和其他小型水生动物。常呈小群或家族群觅食,觅食之前常先有一对不断地在觅食地点的上空盘旋侦察,确认没有危险的时候才去觅食,觅食期间还不时地伸长颈部观察四周,行动极为谨慎小心。

迁徙:8月末9月初离开繁殖地前往越冬地,翌年3月中下旬从越冬地迁往繁殖地。通常成6-10余只的小群或家族群迁徙。迁徙是逐步进行的,沿途常在富有食物的湖泊地区停息,因此到达我国南部越冬地的时间多在11月初至11月中下旬。到达繁殖地的时间通常在5月末至6月初。


4
繁殖情况Breeding Situation

图5 一对小天鹅


小天鹅6-7月间在北极苔原带繁殖,配偶为一雄一雌制,配对以后就固定下来,新配对的形成仅仅出现在第一次参与繁殖的个体或者失去配偶的个体之间,配对的形成大多在春季迁徙的路上。雄鸟之间为了争夺雌鸟会发生争斗。

通常在5月底至6月初到达繁殖地后就立即开始营巢。巢多筑于不同大小湖泊和水塘之间的多草苔原地上和苔原沼泽中的小土丘上,也有在河湾和海湾附近的开阔苔原上营巢的。巢主要由芦苇、三棱草和其他干草构成,内垫有绒羽,形状呈盘状。营巢由雌鸟单独承担,并有利用旧巢的习性。每窝产卵2-5枚,卵为白色。雌鸟孵卵,雄鸟担任警戒。孵化期为29-30天。雏鸟为早成性,孵出后不久即能行走,40-45天后可以飞翔。


5生存现状Current Living Situation

小天鹅全球的种群数量较为丰富,据估在30万只以上(2006年)。我国越冬的种群数约50-10000只,约100-10000繁殖对栖息于俄罗斯。

小天鹅指名亚种较丰富,种群数量较大。据越冬期间的调查,估计在欧洲越冬种群数量为6000-7000只,近些年数量有增加,在东亚的越冬种群数量为2万只。该亚种当前被认为是处于易受伤害种类,已引起各国的重视。

在我国,由于近些年狩猎和环境恶化,数量明显减少,小天鹅被列入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加强了保护,从而使种群数量有所增加。2009年2月到3月江西鄱阳湖区鸟类航空调查统计到各类水禽约41万只,其中小天鹅约5.36万只。2022年,“中国冷极”呼伦贝尔根河市首次出现小天鹅,刷新我国最北纪录。


6保护措施Safeguard Procedures

1.生存环境保护:设立保护区、加强湿地保护,保障小天鹅生存环境充裕,联合周边国家对小天鹅迁徙沿途环境的保护。

2.加强保护意识及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保护意识及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教育。

3.加强对小天鹅行为节律的研究:加强小天鹅越冬期行为节律的研究,加强小天鹅食性的研究等。

4.加强生物学研究:加强有关生物学研究,为小天鹅的保护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段酬苍,赵运林,李立,徐正刚,吴良,王双业.救助小天鹅越冬期行为节律研,2016,37(03):216-220.DOI:10.19711/j.cnki.issn2310-1490.2016.03.007.

[2]大天鹅的近亲—小天鹅.北京科普之窗

[3]小天鹅.中国数字科技馆

[4]赵正阶.《中国鸟类志·上卷》.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69-170

[5]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上一条:湖师标本馆㉚ | 松雀鹰——机敏猛禽,鹰之神舞

下一条:湖师标本馆㉘ | 白额雁——归乡的“游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