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湖师标本馆㉗ | 小白额雁——“神秘旅客”

发布人:日期:2023年03月08日 13:02浏览数:



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已具有80多年历史,保存着21万件珍贵的动植物标本,其中动物标本近六万份标本馆现展出动植物标本6600多种,有一级保护动植物标本55种,二级保护动植物标本105种,其中鸟类标本约50种,是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已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了让大众了解动植物标本相关知识,现联合生命科学学院“万物含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湖师标本馆”系列鸟类标本知识,以期为大众服务。


B54D8


小白额雁Anser erythropus,为雁形目鸭科雁属,别名弱雁,属于我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易危(VU)等级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现存小白额雁标本1件,于1957年12月采自湖南岳阳。


1B41

图片

图1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小白额雁标本


阳光亲吻它的眼睛

留下金色光环

每年遵守约定

南北间往返

草原、湖泊、高山、农田

皆有它的足迹

却只是旅客从不久留

让我们了解这神秘旅客——小白额雁

图片

01

注意看,这里有只小白额雁


小白额雁,中型雁类,外形和白额雁相似,但体形较白额雁小;体色较深,嘴、脚亦较白额雁短;额部白斑较白额雁,一直延伸到两眼之间的头顶部,不像白额雁仅及嘴基;小白额雁眼周金黄色,而白额雁不为金黄色。


6A472

图片

图2 飞翔的小白额雁


小白额雁雌雄相似,嘴基和额部有显著的白斑,白斑后缘黑色,头顶、后颈和上体暗褐色,翅上覆羽外侧灰褐色,内侧暗褐色,飞羽除外侧几枚初级飞羽外翈为灰褐色,余全为黑褐色。其前颈、上胸暗褐色,下胸灰褐色,具棕白色端缘;两胁灰褐色,具黄白色羽缘。其虹膜褐色,眼周有一肿起的黄圈,脚橄榄黄色



图片


02

原来你住在这里呀!




小白额雁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北极苔原和苔原与灌木覆盖的亚北极地区以及亚平原泰加林地区。它栖息地广泛,包括苔原、山溪河流下部、山脚、山地湖泊,甚至高山悬岩上。小白额雁常在冰雪融化的沼泽地区和多石的苔原地方活动,冬季和迁徙期间多栖息于开阔的湖泊、江河、水库、海湾以及开阔的草原和半干旱性草原地区

图片 18D99

图3 小白额雁群




图片


03

有鸟出没!


小白额雁每年9月初至9月中下旬离开繁殖地迁往越冬地,到达我国东北的时间通常在10月初至10月中下旬,最早在9月末即有到达我国的,最晚迟至11月初。春季最早迁离我国的时间在3月初至3月中旬,大量在3月末至4月中旬,最晚在4月末还有滞留中国的。小白额雁迁徙多在晚上进行,白天多停下来觅食和休息;迁徙时成群,边飞边鸣叫


B335

图片

图4 迁徙的小白额雁


小白额雁通常成群活动,晚上多在水中栖息过夜,白天则成群飞到苔原,草地觅食。其善于在地上行走,奔跑迅速,善于游泳和潜水。当其遇危险时,常迅速向四方奔逃,然后分别藏于乱石中或草丛中,如在水里则向四处游开,或潜入水中,仅将头露出水面,行动极为谨慎小心



图片


04

什么?有吃的?




小白额雁主要在陆地上觅食,春夏季多在海边或湖边草地上觅食植物芽苞、嫩叶和嫩草;秋冬季则主要在盐碱平原、半干旱性草原、水边沼泽和农田地区觅食各种草本植物、谷类、种子和农作物幼苗。其栖息地多在芦苇水域,通常天刚亮就成群结队离开栖息地去觅

22BF0

图片

图5 觅食的小白额雁


图片



05

来找我一起去旅游吧


6A7E

图片

图6 小白额雁分布图


旅鸟:埃及、法国、印度、爱尔兰、以色列、约旦、缅甸、阿曼、巴基斯坦、西班牙、瑞士、中国台湾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美国佐治亚。


图片



06

繁殖营巢二三事





处于繁殖期的小白额雁主要栖息于北极苔原、苔原与灌木覆盖的亚北极地区、亚平原泰加林地区,也栖息和繁殖在山溪河流下部、山脚、山地、湖泊,甚至高山悬岩上,在亚北极苔原带繁殖。繁殖期为6-7月。小白额雁通常5月中旬至5月末即到达繁殖地,6月初开始产卵。刚到达时多活动在雪已融化、离水不远的苔原地上。到达后不久即成对离开群体寻找巢位

A66A

图片

图7 成群结队的小白额雁

其营巢在紧靠水边的苔原上或低矮的灌木下,有时也在水边山地岩石堆中营巢。巢极简陋,由干草和苔藓构成,内垫少许绒羽。每窝产卵4-7枚,通常4-5枚。雌鸟孵卵,雄鸟在巢附近警戒,孵化期25天。卵淡黄色或赭色,大小为69-84.5mm×43-52mm。




图片



07

神秘旅客现状如何?



在中国,该物种被列入2021年《中国国家重点保护名录》二级,并且在全球种群数量非常稀少,在我国境内更是难得一见。由于在越冬期间本物种有集群的习性,种群密度很大,因而会受到传染病的威胁;另外,在中国长江中下游的湖泊周围居住的居民常常会捕猎越冬的雁鸭类水鸟作为野味向游客兜售,因而该物种也受到非法捕猎的威胁

环境破坏、原始栖息地条件恶化和人为捕杀等原因,该物种遭受严重胁迫种群数量急剧减少且尚未恢复

图片


08

期待心软的神



我国为了保护小白额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最主要的是建立自然保护区,在各省建立的自然保护区中,有小白额雁分布的自然保护区共计33个,其中2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国出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也为小白额雁的生存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我国在生态司法保护上下足功夫,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减少了对小白额雁的人为捕杀。


今年,小白额雁会遇到心软的神吗?

A、会,我们都是心软的神

B、全是心软的神

C、选A

D、以上都对


你的答案是什么呢?快来评论区告诉我们吧!


参考文献

[1]赵正阶 - 《中国鸟类志》上卷 (非雀形目) - 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 , 2001年6月 . 160.

[2]Lesser White-fronted Goose (Anser e  . IBC Bird Collection . [2017-7-18]

[3]Lesser White-fronted Goose Anser er  . Bird Life interantional . [2017-7-18]

[4]李丁男 -《中国受胁雁鸭类的地理分布及保护状况研究》

转发自湖师大生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湖师标本馆㉘ | 白额雁——归乡的“游子”

下一条:湖师标本馆㉖ | 鸿雁——江水侵云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