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动植物标本馆 > 正文

湖师标本馆㉖ | 鸿雁——江水侵云影

发布人:日期:2023年03月08日 12:45浏览数:



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已有80多年历史,保存着21万份珍贵的动植物标本,其中动物标本近6万份。标本馆现展出动植物标本6600多种,有一级保护动植物标本55种,二级保护动物标本105种,其中鸟类标本约50种,是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已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了让大众了解动植物标本相关知识,现联合生命科学学院“万物含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出“湖师标本馆”系列鸟类标本知识,以期为大众服务。



F4AD



鸿雁Anser cygnoides为雁形目鸭科雁属。其别名有原鹅、随鹅、奇鹅、黑嘴雁、沙雁、草雁等,属于我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VU)。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现存有鸿雁标本一件,雄性,于1957年采自福洲长乐。


3D9CF
图1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鸿雁标本






图片

鸿雁千里寄相思
是古人悠悠的情话
影影绰绰地
三两成行地
在天上书写他们的文字


158BC

图2 迁徙中的鸿雁




形态特征

morphological specificity

鸿雁雌雄相似。但雌鸟略较雄鸟为小,两翅较短,嘴基疣状突亦不明显。成鸟从额基、头顶到后颈正中央暗棕褐色,额基与嘴之间有一条棕白色细纹,将嘴和额截然分开。头侧、颏和喉淡棕褐色,嘴裂基部有两条棕褐色颚纹。

背、肩、腰、翅上覆羽和三级飞羽暗灰褐色,羽缘较淡或较白,形成明显的白色斑纹或横纹;尾上覆羽暗灰褐色,但最长的尾上覆羽纯白色;尾羽灰褐色;尾下覆羽亦为白色,两胁暗褐色,具棕白色羽端;翼下覆羽及腋羽暗灰色。前颈和颈侧白色,前颈下部和胸肉桂色,向后逐渐变淡,到下腹则全为白色。嘴黑色,虹膜红褐色或金黄色,跗跖橙黄色或肉红色。


6802

图3 鸿雁成鸟




栖息与分布

habitat and distribution

主要栖息于开阔平原平原草地上的湖泊、水塘、河流、沼泽及其附近地区,特别是平原上湖泊附近水生植物茂密的地方,有时亦出现在山地平原和河谷地区。冬季则多栖息在大的湖泊、水库、海滨、河口和海湾及其附近草地和农田
分布于中国、日本、哈萨克斯坦、韩国、朝鲜、蒙古、俄罗斯、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泰国,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在我国主要繁殖于黑龙江省、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越冬在长江中下游和山东、江苏、福建、广东等沿海省份,偶见于台湾,也发现少数在辽宁和河北省越冬;迁徙时见于新疆北部阿尔泰山脉、西部天山、青海柴达木盆地、河北和河南等省


17440

图4 鸿雁到达栖息地



生活习性

life habits

鸿雁善游泳,飞行力亦强,但飞行时显得有些笨重。警惕性强,行动极为谨慎小心,休息时群中常有几只“哨鸟”站在较高的地方引颈观望,如有人走近,则一声高叫,随即而飞,其他鸟也立刻起飞。飞行时颈向前伸直,脚贴在腹下,一个接着一个,排列极整齐。

鸿雁的主要食物有各种草本植物叶、芽,也吃少量甲壳类和软体动物等动物性食物,特别是繁殖季节。冬季也常到偏远的农田、麦地、豆地觅食农作物。觅食多在傍晚和夜间。通常天一黑即成群飞往觅食地,清晨才返回湖泊或江河中休息和游泳,有时也在岸边草地上或沙滩上休息。


AF86

图5 成年鸿雁飞翔





繁殖情况

breeding situation

鸿雁繁殖在西伯利亚我国东北。繁殖期4-6月。3月末4月初迁入中国东北繁殖地。对的形成多在迁徙途中进入繁殖地后,也有部分在越冬地即已形成。求偶行为在饲养条件下的观察,雄鸟首先在雌鸟前面激动地游动,同时尾垂直竖起,并反复的进行头浸水运动,类似觅食动作。交配时雄鸟开始张开翅,雌鸟开始鸣叫,同时雌雄鸟都伸长脖子,两翅半张,雄鸟上到雌鸟背上进行交配。

常成对营巢繁殖。巢多筑在草原湖泊岸边沼泽地上或芦苇丛中,亦有在靠近山地的河流岸边营巢的。营巢地方通常植物茂密,环境偏僻,难于进入。巢材为干芦苇和干草,巢中心呈凹陷状,内垫以细软的禾本科植物、干草和绒羽。每窝产卵4-8枚,多为5~6枚。卵呈乳白色或淡黄色。雌鸟单独孵卵,雄鸟通常守候在巢附近警戒。如有入侵者,它们常常伪装成跛脚或一只翅膀塌下,装成受伤的样子将入侵者从巢附近引诱开,然后又偷偷回到巢前,孵化期28~30天。


AC13

图6 鸿雁一家在水中畅游



生存现状

current living situation

鸿雁是我国大量饲养的家鹅的祖先,也是国人民长期以来重要的传统狩猎对象曾拥有很大的种群数量。20世纪60年代以前估计种群数量在10万只以上,但多年来种群数量明显下降。据IUCN官方网站数据,2005年鸿雁种群达6万多,但近几年呈下降趋势。并且人们对于鸿雁的关注程度还不够,对于鸿雁的研究仅停留在生物学描述及分布地概述等方面,对鸿雁的生境选择、繁殖生态、相关行为等都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
鸿雁种群数量的下降,主要是由于排水、围湖造田、越冬和繁殖环境的丧失和过度狩猎。为加强对鸿雁种群和栖息环境的保护,鸿雁已列入世界濒危鸟类名录和红皮书




保护措施
safeguard procedures

1、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地迅速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行动,形成强大声势,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和走私、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

2、切实强化野生动物分布区的野外巡护和看守。在野生动物分布的山头、地块、湖区,组织力量加强巡护和看守,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行为。

3、全面检查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场所,清理整顿非法经营利用行为。对经营利用非法猎捕或走私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进行清理整顿,并依法惩处。

参考文献:
[1] 鸿雁. 鸟百科. [2017-7-8].
[2] Anser cygnoides. The IUCN Red List. [2017-7-8].
[3] 鸿雁分布图. DISCOVER LIFE. [2017-7-8].
[4] Swan Goose. BC Bird Collection. [2017-7-8]

转发自湖师大生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湖师标本馆㉗ | 小白额雁——“神秘旅客”

下一条:湖师标本馆① | 中华秋沙鸭——鸟中大熊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