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普动态 > 正文

科普小课堂•海洋生物③ | 远洋洄游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28日 14:21浏览数:

《蓝色星球》是历年来首套全面探索海洋世界的自然历史专辑纪录片。该片介绍了海洋自然历史,由海岸到海底、由浅海地带到深海域都做了深入的探索和报道。它带领人们进入令人叹观止的美丽海洋世界,探索新的物种,造访无人所至的生态,并亲眼目睹从未在镜头前出现过的求生实录。它揭开了海洋隐藏着的秘密,让人们见识到海洋最恐怖与最具魅力的一面。本期科普小课堂科科带你走进《蓝色星球》的世界。

季节交替、潮汐涨落之间

在辽阔的海洋中

一场神秘的迁徙正在进行

周而复始,循环往复

下面就让科科带你

循着洋流的痕迹

去探索鱼类洄游的秘密吧

洄游(migration)是鱼类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是一些鱼类的主动、定期、定向、集群、具有种的特点的水平移动。洄游也是一种周期性运动,随着鱼类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的推移,每年重复进行。

那么洄游鱼类有哪些呢?

下面就和科科一起来看几种吧

主要特征

外形:体延长而极侧扁,头较长;吻长而尖,明显较下颌突出。口大,微斜。体背褐色,腹部银白色,体侧具白色横带。第一背鳍蓝黑色而具黑斑,此斑随成长而消失;腹鳍蓝黑色;尾鳍暗色深叉形。


习性:大洋性中上层洄游性鱼类,一般发现在跃温层之上的水域,较少成群出现于沿岸水域。游泳速度快。具有繁殖洄游之习性。主要摄食鱼类、甲壳类及头足等。


分布:广泛分布于印度洋及太平洋之热带、亚热带海域,少数会进入温带海域,有些会越过好望角而进入大西洋。主要分布于东部海域。


价值:经济性鱼种,全世界产量在500-2,000吨。常用延绳钓或镖旗鱼法捕获。红肉旗鱼的肉正如其名是红色的,可以作生鱼片,外销到日本赚取外汇,也可以油炸或炒排骨食之。

主要特征

外形:体纺锤形,粗壮,横切面近于椭圆形,吻部圆锥形,口大,尾柄细,尾鳍新月形。体被细小圆鳞,胸部鳞片特大,形成胸甲。背部青黑色,腹部银白色,尾柄隆起嵴黑色。第一背鳍黄色或蓝色,第二背鳍红褐色,臀鳍和臀鳍暗黄色并带有黑色边缘。


习性:为远洋性鱼类,季节性靠近海岸。在夏季,大西洋蓝鳍金枪鱼的季节性迁往日本沿海和北美太平洋沿海的北方地区。大西洋蓝鳍金枪鱼可以在不到60天的时间内穿越大西洋。它们可以以每小时72.5千米的速度游泳。


分布:分布于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的温带及热带海域,包括中国东海。在西太平洋,从日本分布到菲律宾。在东太平洋,分布于美国阿拉斯加南部海岸至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


价值:大西洋蓝鳍金枪鱼是金枪鱼家族中的最大种,其肉质细腻,口味极佳,价格也十分昂贵。大西洋蓝鳍金枪鱼是海洋生态系统中食物链上的重要一环,如果它最终灭绝,相关海域的生态平衡可能遭到破坏。

主要特征

外形:体亚圆形,侧扁而高。尾部很短,无尾柄。头高而侧扁,吻圆钝,眼小,体和鳍均粗糙,具刺状或粒状突起,无侧线。无真正的尾鳍,体背侧面灰褐色,腹面银灰色,各鳍灰褐色。幼鱼被瘤状棘突,随年龄增长而渐消失,身体变为卵圆形。


习性:翻车鲀为大型大洋性鱼类,栖息于各热带和亚热带海洋,也见于温带或寒带海洋。大个体鱼行动迟缓,常侧卧于水面,或背鳍露出水面。摄食海藻、软体动物、水母、浮游甲壳类及小鱼等。翻车鲀还有一个正经的身份就是海洋医生。有研究证明,翻车鲀会分泌一种物质,这种物质有助于治疗其他鱼类的伤病。翻车鲀的体质也很独特,截至2015年,它是人们发现的第一种恒温鱼类,它独特的造型可以帮助它减少热量的流失。


分布:分布于全世界各热带及温带暖水域海域。在中国分布于东海、南海,偶尔在黄、渤海也有出现,在台湾南部、东北部及东部海域也有分布。


价值:翻车鲀肉可食用,但味道并不鲜美,一般多制作鱼粉用于饲料。肝和脂肪可制鱼油,肝油可入药,主治疗跌打损伤及烫、火伤等症。



上一条:科普小课堂·海洋生物② | 深海之声

下一条:科普小课堂•海洋生物④ | 浅海异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