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普动态 > 正文

科普小课堂•海洋生物④ | 浅海异趣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28日 14:09浏览数:

《蓝色星球》是历年来首套全面探索海洋世界的自然历史专辑纪录片。该片介绍了海洋自然历史,由海岸到海底、由浅海地带到深海域都做了深入的探索和报道。它带领人们进入令人叹观止的美丽海洋世界,探索新的物种,造访无人所至的生态,并亲眼目睹从未在镜头前出现过的求生实录。它揭开了海洋隐藏着的秘密,让人们见识到海洋最恐怖与最具魅力的一面。本期科普小课堂科科带你走进《蓝色星球》的世界。

浅海

不同于深海的神秘诡谲

这里是一幅色彩纷呈

绮丽多变的治愈画卷

下面科科将带大家领略在浅海中

别具一格的妙趣

主要特征

特别之处:会变性。任何雌性的金黄突额隆头鱼长大到一个关键的尺寸时,体内就会发生剧烈变化。在体内一种特殊的酶的作用下,它的雌性荷尔蒙会停止分泌,雄性荷尔蒙呼之欲出,开始不断在体内进行循环。短短几个月之内,慢慢变身为雄鱼,身材随之扩大几倍,头部逐渐变大,下巴也会变得越来越长。雌鱼和雄鱼的个体差异极大。


外形:体近似长方形,侧扁而粗壮。头大,前额高隆起,个体愈大则愈隆起呈冠状瘤凸。吻较长,前端钝圆。体被大型圆鳞。吻背至眼后额部裸露无鳞,头部鳞片较小。线完整,沿背缘下弯至尾柄末端。背鳍1个,基长,起点胸鳍基部稍后,鳍棘部与鳍条部之间无明显凹刻,鳍棘部低矮,鳍条部略高。臀鳍起点与背鳍鳍条部相对。胸鳍宽大。腹鳍位于胸鳍稍后下方。尾鳍浅凹形。


分布:分布于西太平洋区,包括日本南部、韩国及南中国海海域,栖息深度3—100米,体长可达100厘米,栖息在礁石区。


主要特征

外形体延长而呈长卵圆形,头部背面轮廓圆凸,头前端与吻部成一大倾斜角度。上下颌突出,前端具4大犬齿,上颌两侧具扩大犬齿。


体侧扁,体色变化大。幼鱼体褐色,具数条细横带,背鳍后具一黑斑;体色随成长体转为红棕色,每一鳞片均具蓝紫色缘,特征是体侧中央具明显暗绿及白色宽斜区域。尾鳍截形。老成鱼的头部陡斜。


习性:主要栖息于沿岸礁区,水深约7—80米的海域。肉食性,以底栖生物为主食,由于有着2对尖锐犬齿,所以可以轻易咬碎厚厚外壳的贝类及甲壳类等。


分布:分布于西太平洋区,包括韩国半岛、日本、台湾及中国海。本省各地海域及离岛均有分布,但以澎湖及台湾北部、东北部较多。



主要特征

外形宽吻海豚长着和鱼一样的流线型身体。皮肤光滑无毛,体背面是发蓝的钢铁色和瓦灰色,额部有很明显的凸起。吻较长,嘴短小,嘴裂外形看上去像是在微笑。其是海豚科中牙齿最大的一种。胸鳍中含有和其它鲸目一样在五千万年前进化过来的骨骼,这些骨骼和在陆地上生活的哺乳动物的前肢同源。


通讯:宽吻海豚利用回声定位的方法在水下航行和觅食。它们向前发出声频和超声波的声音信号,以巧妙的方式形成尖锐的发射波束,还能随通信、搜索、跟踪和识别的不同需要而改变信号的参量。


习性:宽吻海豚喜欢群居,群体成员之间的眷恋性很强,如果一个个体受伤,其他成员并不逃逸,而是围拢着受伤的同伴不忍舍弃。


保护级别:中国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分布:分布在大西洋、印度洋、南太平洋、地中海、黑海、红海等温带和热带海洋中,包括中国黄海、渤海等海域。常在靠近陆地的浅海底带活动,较少游向深海。


上一条:科普小课堂•海洋生物③ | 远洋洄游

下一条:科普小课堂•海洋生物⑤ | 冰封北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