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普动态 > 正文

科普小课堂•海洋生物⑤ | 冰封北极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28日 14:00浏览数:

《蓝色星球》是历年来首套全面探索海洋世界的自然历史专辑纪录片。该片介绍了海洋自然历史,由海岸到海底、由浅海地带到深海域都做了深入的探索和报道。它带领人们进入令人叹为观止的美丽海洋世界,探索新的物种,造访无人所至的生态,并亲眼目睹从未在镜头前出现过的求生实录。它揭开了海洋隐藏着的秘密,让人们见识到海洋最恐怖与最具魅力的一面。本期科普小课堂科科带你走进《蓝色星球》的世界。

北极

冰冻的海洋自成一体

严寒之下却仍有生命的痕迹

请让科科带你走近

这神秘的冰封领域

主要特征

形态特征:北极狐体型较小而肥胖,雄性略大。额面狭,吻部很尖,耳短而圆,颊后部生长毛,腿短,脚底部也密生长毛,适于在冰雪地上行走,尾毛蓬松,尖端白色。北极狐毛皮既长又软且厚,冬天全身毛色为纯雪白色,仅无毛的鼻尖和尾端黑色,自春天至夏天逐渐转变为青灰色,夏季体毛为灰黑色,腹面颜色较浅。北极狐有很密的绒毛和较少的针毛,尾长,尾毛特别蓬松,尾端白色。


栖息环境:北极狐分布于北冰洋的沿岸地带及一些岛屿上的苔原地带,能在零下50℃的冰原上生活。北极狐喜欢在丘陵地带筑巢,夏天,当食物丰富时,北极狐会把部分食物储存在它的巢穴中。冬天,当巢穴中所储存的食物被消耗殆尽时,白狐会跟踪北极熊,拣食北极熊所吃剩的残羹剩饭。所以冬天里北极熊身后总会有2到3只白狐在悄悄地跟踪。但当北极熊非常饥饿时,它也会攻击北极狐。


分布范围:分布于加拿大、芬兰、格陵兰、冰岛、挪威、俄罗斯联邦、斯瓦尔巴群岛和扬马延岛、瑞典、美国(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

主要特征

外形特征:北极熊脸部较小,耳朵小而圆,颈细长,足宽大,肢掌多毛;从北极熊的鼻头、爪垫、嘴唇以及眼睛四周可以看出的皮肤是黑色的,有助于吸收热量。北极熊的毛是无色透明的中空小管子,外观上通常为白色,但在夏季由于氧化可能会变成淡黄色、褐色或灰色。


活动习性:北极熊的视力和听力与人类相当,但它们的嗅觉是犬类的7倍;速度是百米冠军的1.5倍。北极熊是非常出色的游泳健将,它们的生命中大部分时间(约66.6%)是处于“静止”状态,例如睡觉、躺着休息,或者是守候猎物。剩下有29.1%的时间是在陆地或冰层上行走或游水,1.2%的时间在袭击猎物,最后剩下的时间基本是在享受美味。


休眠习性:一般说来,北极熊在每年的3~5月非常活跃,为了觅食辗转奔波于浮冰区,过着水陆两栖的生活。在严冬,北极熊外出活动大大减少,几乎可以长时间不吃东西,此时它们寻找避风的地方卧地而睡。呼吸频率降低进入局部冬眠。


种群现状:生活在世界上的野生北极熊大约有2万多只,数量相对稳定。由于全球气温的升高,北极的浮冰逐渐开始融化,北极熊昔日的家园已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加之生态污染、偷猎和工业活动的干扰,增加了它们生存的难度,北极熊的未来需要我们更多的保护。

主要特征

态特征:海豹头部圆圆的,貌似家犬,全身被毛,前肢短于后肢。它的身体呈流线型,四肢为鳍状,适于游泳,有一层厚的皮下脂肪保暖,提供食物储备,产生浮力。


生活习性:海豹生活在寒温带海洋中,除产仔、休息和换毛季节需到冰上、沙滩或岩礁上之外,其余时间都在海中游泳、取食或嬉戏。繁殖期不集群,仔兽出生后,组成家庭群,哺乳期过后,家庭群结束。在冰上产仔,当冰融化之后,幼兽才开始独立在水中生活。少数繁殖期推后的个体则不得不在沿岸的沙滩上产仔。以鱼类为主要食物,也食甲壳类及头足类。


栖息环境:海豹是鳍足类中分布最广的一类动物,从南极到北极,从海水到淡水湖泊,都有海豹的足迹。南极海豹数量为最多,其次是北冰洋、北大西洋、北太平洋等地。


上一条:科普小课堂•海洋生物④ | 浅海异趣

下一条:科普小课堂•海洋生物⑥|瑰丽珊瑚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