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普动态 > 正文

科普小课堂•海洋生物⑥|瑰丽珊瑚海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28日 13:54浏览数:

《蓝色星球》是历年来首套全面探索海洋世界的自然历史专辑纪录片。该片介绍了海洋自然历史,由海岸到海底、由浅海地带到深海域都做了深入的探索和报道。它带领人们进入令人叹为观止的美丽海洋世界,探索新的物种,造访无人所至的生态,并亲眼目睹从未在镜头前出现过的求生实录。它揭开了海洋隐藏着的秘密,让人们见识到海洋最恐怖与最具魅力的一面。本期科普小课堂科科带你走进《蓝色星球》的世界。

珊瑚海

存在于海底的热带雨林

绚丽多彩的珊瑚构成保护伞

那是海中朋友们的家

科科将与你携手参观

它的千姿百态


主要特征

息环境:大旋鳃虫分布在全球的热带海洋。


形态特征:大旋鳃虫有两个色彩鲜艳的螺旋结构,是用来呼吸的。它们呈管状,身体有节,细小的刚毛协助其运动。由于它们不会离开管腔,故并没有特别的附肢来进行运动或游泳。


大旋鳃虫最特别的是两个组成像圣诞树的冠。这些冠其实是高度进化的口前叶触须。每一个螺旋都由像羽毛的辐棘所组成,辐棘上有很多纤毛,可以困着及运送猎物至口部。这些辐棘也可以用来呼吸,所以辐棘也被称为鳃。


生活习性:大旋鳃虫拥有完整的消化系统及闭锁式的循环系统。它们也有神经系统及中央脑部,支援的神经节等,是多毛纲中独有的。它们会用发育良好的原肾管来排泄。当繁殖时,它们会直接将合子排到水流中,在水中漂流。大旋鳃虫会嵌入大型珊瑚的头上。它们可以在身体周围分泌出一条钙质的管腔,作为住所并起保护作用。它们一般在分泌钙质管前会在珊瑚头上钻一个洞,加强保护。大旋鳃虫是定栖的,主要是透过滤食来维生。它们会用辐棘来滤食水中的微生物,并将之直接放入消化道中。


主要特征

食性:夏威夷海星虾常食海星类,在水族箱中与海星共养,不用操心饵料,可长期饲养。它是会改变食性的虾。当改变食性时,它的形态亦会随之改变,脚似一对很阔的衫袖,像盾一样生在外面。


特性:夏威夷海星虾具有褐色纹相间的体色。多为白色的身体上带着大的红色、紫色及褐色的斑点。雄虾比雌虾要小一些。与其近亲——带蓝拳击虾是有区别的。有一对大螯,但仅为了展示,不会用于狩猎。


主要特征

外形:珊瑚虫身微小,口周围长着许多小触手,用来捕获海洋中的微小生物。它们能够吸收海水中矿物质来建造外壳,以保护身体。珊瑚虫只有水螅型的个体,呈中空的圆柱形,下端附着在物体的表面上,顶端有口,围以一全圈或多圈触手。触手用以收集食物,可作一定程度的伸展,上有特化的细胞(刺细胞),刺细胞受刺激时翻出刺丝囊,以刺丝麻痹猎物。


种群分布:生长在温度高于20℃的赤道及其附近的热带、亚热带地区。


生存:珊瑚虫一般以群体生活,每个个体之间以一种叫共肉的结构彼此相连,共肉部分能分泌角质或石灰质的外骨骼。珊瑚虫的触手很小,都长在口边,海水经过消化腔时,其中的食物和钙质都被它吸收。珊瑚虫体内有藻类植物和它共同生活,这些藻类靠珊瑚虫排出的废物生活,同时给珊瑚虫提供氧气。藻类植物需要阳光和温暖的环境才能生存,珊瑚堆积的越高,越有利于藻类植物的生存。


上一条:科普小课堂•海洋生物⑤ | 冰封北极

下一条:科普小课堂·海洋生物⑦ | 海底森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