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普动态 > 正文

科普小课堂·海洋生物⑦ | 海底森林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28日 13:29浏览数:

《蓝色星球》是历年来首套全面探索海洋世界的自然历史专辑纪录片。该片介绍了海洋自然历史,由海岸到海底、由浅海地带到深海域都做了深入的探索和报道。它带领人们进入令人叹观止的美丽海洋世界,探索新的物种,造访无人所至的生态,并亲眼目睹从未在镜头前出现过的求生实录。它揭开了海洋隐藏着的秘密,让人们见识到海洋最恐怖与最具魅力的一面。本期科普小课堂科科带你走进《蓝色星球》的世界。

众多鲜明而珍异的海洋生物

共同生活在珊瑚礁里

彼此共生,彼此共栖

请让科科带你走近

这复杂又美丽的海底森林

主要特征

形态特征:体长25-40厘米,体表黄色,布有红色至棕色条纹;背部有毒棘,胸鳍羽状,背鳍、臀鳍和尾鳍透明,有黑色斑点;两眼上方有数根触须;吻长而狭,背面中央凸起;眼中等大,眼间隔狭而凹入;口端位,上颌中央有一凹刻;鳃孔宽大,体被圆鳞或栉鳞。






栖息环境:多栖息于温带靠海岸的岩礁或珊瑚礁内,也会在桥桩、沉船残骸、水草丛中生活。



生活习性:夜行性,海水鱼,夜晚于黑暗的水中缓慢地起伏背部和臀部的鳍条进行游动,太阳升起后则会躲藏于珊瑚及岩石的阴影中。白天休息时会将头部低下,完全静止不动。同伴之间交流通过触觉、气味及分泌化学物质。






分布范围:主要分布于东印度洋,东、西太平洋中部,西南、东南太平洋等海域。


保护级别:蓑鲉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无危(LC)。




主要特征

形态特征:头三角形,嘴尖前突,眼睛位于头顶,身体前端高。体色金黄,各鳍金黄色。尾柄两侧各有一个白色可自由伏卧的刺尾钩。




人工饲养:该种是一种常见观赏鱼,杂食性,可喂以藻类,动物性饵料以及人工饲料;适合于水温26度;海水比重1.022;水量150公升以上的无脊椎水族箱。





分布范围:主要分布于印度洋、太平洋的珊瑚礁水域和

夏威夷群岛。



主要特征



形态特征:鱼体及鱼鳍黑色,并具有许多白斑,胸鳍大,鳞片光滑,体长可达91厘米。



生活习性:栖息深度3-213米,生活在深水礁石区,为底栖性鱼类,常躲藏在岩石缝隙或洞穴,属肉食性,可作为食用鱼。




分布范围:主要分布于西大西洋区,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至巴西里约热内卢海域。



保护级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近危(NT



上一条:科普小课堂•海洋生物⑥|瑰丽珊瑚海

下一条:围着牛粪、弓背蚁、瓢虫打转,初中生在大自然上别样公开课

【关闭】